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 正文

【历年试题】2010二建法规及相关知识试题及答案解析11-20题

2015-04-13 19:01   来源: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字体: 打印 收藏

11.根据《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办法》规定,在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投标文件的截止时间前,投标人( )。

A.可以补充修改或者撤回已经提交的投标的文件,并书面通知招标人

B.不得补充、修改、替代或者撤回已经提交的投标文件

C.须经过招标人的同意才可以补充、修改、替代已经提交的投标文件

D.撤回已经提交的投标文件的,其投标保证金将被没收

【答案】A

【解析】投标人在招标文件要求投标文件的截止时间前,可以补充,修改或者撤回已提交的投标文件,并书面通知招标人,补充、修改的内容为投标文件的组成部分。

12.根据《招标投标法》规定,在工程建设招标投标过程中,开标的时间应在招标文件规定的( )公开进行。

A.任意时间

B.投标有效期内

C.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的同一时间

D.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之后三日内

【答案】C

【解析】开标应当在招标文件确定的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的同一时间公开进行;开标地点应当为招标文件中预告确定的地点。

13.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招标代理机构的工作事项是( )。

A.审查投标人资格

B.编制标底

C.组织开标

D.进行评标

【答案】D

【解析】评标应由招标代理机构组织评标委员会进行。

14.根据《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对安全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并定期检测,这一规定属于安全生产保障措施中的( )。

A.组织保障措施

B.管理保障措施

C.经济保障措施

D.技术保障措施

【答案】B

【解析】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对安全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并定期检测,这是设备的日常管理工作,属于管理保障措施中的物力资源管理范围。

15.书面评标报告作出后,中标人应由( )确定。

A.评标委员会

B.招标人

C.招标代理机构

D.招标投标管理机构

【答案】B

【解析】评标委员会提出书面评标报告后,招标人应根据提供的书面评标报告确定中标人。

16.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规定,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和( )标准。

A.建设单位要求适用的

B.监理单位制定的

C.工程建设推荐的

D.工程建设行业

【答案】A

【解析】《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14条规定:“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在实践中可能会存在合同中约定的标准高于强制性标准的情况,那时监理单位就不仅要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违法了,还要看一看是否违约,若违约也不能批准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设计。

17.工程实行总承包的,分包单位作业人员的意外伤害保险费由( )支付。

A.建设单位

B.总承包单位

C.分包单位

D.总承包和分包单位共同

【答案】B

【解析】意外伤害保险费由施工单位支付,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支付意外伤害保险费,分包单位的从事危险作业人员的意外伤害保险的保险费是由总承包单位支付的。

18.在施工现场安装、拆卸施工起重机械,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必须由( )承担。

A.总承包单位

B.使用设备的分包单位

C.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

D.设备出租单位

【答案】C

【解析】根据施工起重机械和自升式架设设施的安全管理,在施工现场安装、拆卸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必须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

19.下列选项中,属于建筑施工企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应当具备的安全生产条件是( )。

A.在城市规划区的建筑工程已经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B.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依法为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为从业人员交纳保险费

C.施工场地已基本具备施工条件,需要拆迁的,其拆迁进度符合施工要求

D.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

【答案】B

【解析】根据《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规定》第4条,将建筑施工企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应当具备的安全生产条件具体规定为:1.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完备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2.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条件所需资金的投入;3.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4.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经建设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考核合格;5.特种作业人员经有关业务主管部门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6.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并考核合格;7.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依法为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的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为从业人员交纳保险费;8.施工现场的办公、生活区及作业场所和安全防护用具、机械设备、施工机具及配件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和规程的要求;9.有职业危害防治措施,并为作业人员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安全防护用具和安全防护服装;10.有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及施工现场易发生重大事故的部位,环节的预防,监控措施和应急预案;11.有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急救援组织或者应急救援人员,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12.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20.根据《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规定,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有效期为( )年。

A.1

B.2

C.3

D.4

【答案】C

【解析】《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第9条规定,"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有效期为3年,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满需要延期的,企业应当于期满前3个月向原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办理延期手续,企业在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内,严格遵守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未发生死亡事故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时,经原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同意,不再审查,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延期3年"

 短短十五课时,轻松拿下二建,对考试没有把握的同学抓紧了!活动优惠价仅售180元/门欲购从速>>

  若您在二建学习过程中有任何疑问,欢迎进入论坛讨论 

  推荐阅读:

  【二建冲刺班】十五课时拿下二建,So easy!

  【历年试题】2014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试题与答案汇总

  【历年试题】2014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试题与答案汇总

  【历年试题】2014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试题及答案汇总

  【历年试题】2014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管理与实务试题与答案汇总

  【历年试题】2014二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试题及答案汇总

  【历年试题】2014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试题及答案汇总

  【历年试题】2014二建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试题及答案汇总

责任编辑:lala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