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 正文

【历年试题】2010二建法规及相关知识试题及答案解析51-60题

2015-04-13 19:06   来源: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字体: 打印 收藏

51.下列选项中,对调解的理解错误的是( )。

A.当事人庭外和解的,可以请求法院制作调解书

B.仲裁调解生效后产生执行效力

C.仲裁裁决生效后可以进行仲裁调解

D.法院在强制执行时不能制作调解书

【答案】C

【解析】仲裁调解是指仲裁庭在作出裁决前进行调解的解决纠纷的方式,仲裁调解书与裁决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调解书经当事人签收后即发生法律效力。

52.在民事诉讼中,当事人不需要运用证据加以证明的是( )的事实。

A.请求实体权益

B.免除自己法律责任

C.主张程序违法

D.对方承认

【答案】D

【解析】诉讼过程中,一方当事人对另一方当事人陈述的案件事实明确表示承认的,另一方当事人无需举证。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对下列事实当事人无需举证证明:1.众所周知的事实;2.自然规律及定理;3.根据法律规定或者已知事实和日常生活经验法则能推定出的另一事实;4.已为有效公正文书所证明的事实。

53.根据《担保法》规定,必须由第三人为当事人提供担保的方式是( )。

A.保证

B.抵押

C.留置

D.定金

【答案】A

【解析】保证是以保证人的保证承诺作为担保的,签订保证合同时并不涉及具体的财物,当债务人不能依主合同的约定清偿债务时,保证人负有代为清偿债务责任。

54.民事诉讼是解决建设工程合同纠纷的重要方式,其中不属于民事诉讼参加人的有( )

A.当事人代表

B.第三人

C.鉴定人

D.代理律师

【答案】A

【解析】民事诉讼是指人民法院在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参加下,以审理、裁判、执行等方式解决民事纠纷的活动,诉讼参与人包括原告、被告、第三人、证人、鉴定人、勘验人等。

55.当事人、利害关系人认为人民法院的执行程序违反法律规定的,可以向( )人民法院提出书面异议

A.原审

B.负责执行的

C.原告所在地

D.被告所在地

【答案】B

【解析】当事人、利害关系人认为执行和为违反法律规定的,可以向负责执行的人民法院提出书面异议,当事人、利害关系人提出书面异议的,人民法院应当自收到书面异议之日起15日内审查,理由成立的,裁定撤销或者改正;理由不成立的,裁定驳回,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对规定不服的,可以自裁定送达之日起10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

56.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一方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另一方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的,由( )

A.仲裁委员会决定

B.合同履行地中级人民法院裁定

C.被告所在地中级人民法院裁定

D.仲裁委员会所在地中级人民法院裁定

【答案】D

【解析】当事人协议选择国内的仲裁机构仲裁后,一方以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请求人民法院裁定的,由该仲裁委员会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当事人对仲裁委员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的,由被告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57.在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要式合同的是( )

A.建设工程设计合同

B.企业与银行之间的借款合同

C.法人之间签订的保证合同

D.自然人之间签订的借款合同

【答案】D

【解析】要式合同是法律或当事人必须具备特定形式的合同,例如,建设工程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就是要式合同,不要式合同是指法律或当事人不要求必须具备一定形式的合同,实践中,以不要式合同居多。

58.当事人申请撤销仲裁裁决的,应当自收到裁决书之日起( )内提出

A.三个月

B.六个月

C.一年

D.二年

【答案】B

【解析】仲裁裁决作出后,撤销仲裁裁决必须在法定的期限内提出撤销申请,我国仲裁法规定,当事人申请撤销仲裁裁决的,应当自收到裁决书之日起6个月内提出。

59.在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工程范围内,对于委托监理合同,其单项合同估算价最低金额在( )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必须进行招标。

A.50

B.100

C.150

D.200

【答案】A

【解析】《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规定的必须招标的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包括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必须进行招标:1.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2.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3.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5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4.单项合同估算价低于第1、2、3项规定的标准,但项目总投资额在3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

60.在施工过程中,必须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的事项是( )。

A.建筑材料进场

B.建筑设备安装

C.隐蔽工程验收

D.工程竣工验收

【答案】D

【解析】工程监理单位应当选派具备相应资格的总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工程师进驻施工现场,未经监理工程师签字,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不得在工程上使用或安装,施工单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未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建设单位不拨付工程款,不进行竣工验收。

 短短十五课时,轻松拿下二建,对考试没有把握的同学抓紧了!活动优惠价仅售180元/门欲购从速>>

  若您在二建学习过程中有任何疑问,欢迎进入论坛讨论 

  推荐阅读:

  【二建冲刺班】十五课时拿下二建,So easy!

  【历年试题】2014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试题与答案汇总

  【历年试题】2014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试题与答案汇总

  【历年试题】2014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试题及答案汇总

  【历年试题】2014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管理与实务试题与答案汇总

  【历年试题】2014二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试题及答案汇总

  【历年试题】2014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试题及答案汇总

  【历年试题】2014二建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试题及答案汇总 

责任编辑:lala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