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大讲堂

“工程实务大讲堂,告别建筑小白”
3D建筑实训课程

钢筋砼梁、板构件安装施工方法

2017-02-16 14:23 来源:来源于网络
打印|收藏|
字号

| |

  钢筋砼梁、板构件安装施工方法:

  1)构件达到规定强度时,用吊机移运至堆放场,在吊点位置下承垫横枕木,放置稳固。

  2)堆放构件的场应平整压实,不沉陷、不积水。

  3)构件应按吊装次序、方向水平分层堆放,标志向外,板梁平放,一般不宜超过三层,要逐层支撑牢固,层与层间要以垫木隔开,相邻构件间要留出适当宽度的通道。

  4)起吊梁板可用吊钩钩住吊环或通过预留孔用钢丝绳起吊,起吊时注意不得损伤砼。

  5)梁、板吊装前,应检查砼质量及截面尺寸,如有缺陷要及时修补,以免安装时发生困难。

  6)梁、板运输可用平板车或大型拖车,运输时构件要平衡放正,作用特制的固定架,防止倾复,并采取防止构件产生过大的负弯距的措施,以免断裂。

  7)构件吊装前,在每片梁板二端要标出竖向中心线,并在墩台面上放出梁的纵向中心线、支座纵横中心线、梁板端位置横线以及每片梁板的具体位置。

  8)根据具体情况,选用不同的安装方法:

  (1)自行式吊机架设法:即直接用吊车将运来桥孔的梁板吊放到安装位置上。

  ①一台吊机架设法②二台吊机架设法③适用条件:平坦无水桥孔的中小跨径预制梁板安装

  (2)简易型钢导梁架设法:将用型钢组拼成的导梁移运到架设桥孔,在导梁上铺设轻轨,将砼梁用轨道平车运到桥孔,再用墩顶龙门吊机将梁横移就位,之后随着架梁的需要,移动导梁和龙门架。

  适用条件:地面有水,孔数较多的中小跨径预制梁板安装。

  (3)联合架桥机架设法:采用钢导梁配合墩顶龙门、托架等完成预制梁的安装。在导梁上铺设钢轨,托架通过钢轨托运龙门吊机在墩顶就位,系好缆风绳,将预制梁装上平车运到桥孔导梁上,利用二个龙门吊装就位或完成横移,接着导梁前伸,用龙门将未吊装好的梁吊装就位,托架托运龙门吊机前移,用同样程序中吊装下孔。

  适用条件:孔数较多的中型梁板吊装。

  (4)双导梁架桥机架设法:将轨道上拼装的架桥机推移到安装孔,固定好架桥机后,将预制梁由平车运至架桥机后跨,二端同时起吊,横移小行车置于梁跨正中并固定,将梁纵移到安装跨,固定纵移平车,用横移小平车将梁横移到设计位置下落就位,待一跨梁全部吊完,小行车置于梁跨正中固定,将梁纵移到安装跨,固定纵移平车,用横移小平车退到后端,前移架桥机,拆除前支架与墩顶联结螺栓,把前支架挂在鼻架上。重复上述程序进行下一跨梁的安装。

  适用条件:孔数较多的重型梁吊装。

  (5)跨墩龙门架架设法:预制梁由轨道平车运至桥孔一侧,用二台同步运行的跨墩龙门吊将梁吊起再横移到设计位置落梁就位。

  适用条件:无水或浅水河滩,孔数较多的中型梁板安装。

  (6)浮运、浮吊架梁:将预制梁用各种方法移装到浮船上,浮运到架设孔以后就位安装。浮运架设的方法有①将预制大梁装船浮运至架设孔起吊就位安装法②将预制大梁装载在一艘或两艘浮船中的支架枕木梁上,使梁底高度高于墩台支座顶面0.2-0.3米,然后浮船拖运至架设孔,充水入浮船,使浮船入水加深,降低梁底高度使大梁安装就位③浮船支架拖拉架设法:将梁的一端纵向拖拉滚移到岸边的浮船支架上,再按移动式支架架设法的方法拖拉浮船至安装位置,用龙门架或人字扒杆安装就位。

  预制梁装船的方法有:①用大吨位、大伸幅的吊车将梁从岸上吊装至浮船上②用大吨位、大伸幅的浮式吊机将梁从岸上吊至浮船上③用栈桥码头将预制梁纵向拖拉上船④用栈桥码头横移大梁上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a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