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大讲堂

“工程实务大讲堂,告别建筑小白”
3D建筑实训课程

墙(柱)钢筋绑扎施工要点

2017-02-16 14:14 来源:来源于网络
打印|收藏|
字号

| |

  墙(柱)钢筋绑扎施工要点:

  1 内、外墙的钢筋网绑扎时,水平钢筋均在主筋外。

  2 钢筋有180B弯钩时,弯钩应朝向混凝土内。

  3 采用双层钢筋网时,在两层钢筋之间,应设置撑铁(钩)以固定钢筋间距。

  4 在本层楼板与上层墙(柱)之间,应采用箍筋与主筋点焊的方法来固定墙(柱)的轴线位置。

  5 柱:纵向钢筋的弯钩应朝向柱心,截面小的柱,用插入式振动器时,弯钩和模板所成的角不应小于15°。箍筋的接头(弯钩的叠合处)应交错布置在四角纵向钢筋上,箍筋转角与纵向钢筋交叉点均应扎牢(箍筋平直部分与纵向钢筋交叉点可间隔扎牢),绑扎箍筋时,扎扣相互间应成八字形。下层柱的钢筋露楼面部分,用工具式柱箍收进一个柱筋直径,以利上层柱的钢筋搭接。当柱截面有变化时,其下层柱钢筋的露出部分,必须在绑扎梁的钢筋之前,先行收缩准确。

  6 墙(柱)钢筋在绑扎前,均必须要求在墙周围搭设高凳,所有操作人员均必须在高凳上进行施工,以确保钢筋绑扎时的人员安全。

  7 受力钢筋的绑扎接头不允许集中在构件的一个截面内(垂直构件中钢筋方向切开的一个切面)。按规定,在受拉区内只允许有25%的接头,在受压区内只允许有50%的接头(均按钢筋的截面面积计算)。

  绑扎接头在钢筋混凝土构件是承受外力比较薄弱的部位,因此要注意把绑扎接头放在构件应力比较小的截面里。如简支梁,应把受拉钢筋的接头放在梁两端1/4的范围内,不宜放在钢筋弯曲的地方,与弯曲处的距离应不小于钢筋直径的10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a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