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大讲堂

“工程实务大讲堂,告别建筑小白”
3D建筑实训课程

如何识读建筑施工图?

2017-02-08 15:46 来源:来源于网络
打印|收藏|
字号

| |

  如何识读建筑施工图?

  读图的方法:读图的方法一般是“先粗后细,从大到小,建筑、结构相互对照”。同时,看图还必须掌握扎实的基本功,即掌握正投影的原理,熟悉构造知识和施工方法,了解结构的基本概念。

  1.读图的步骤

  (1)清理图纸:当我们拿到一套图后,首先的工作是认真清理图样。其方法是根据图样目录清查总共有多少张,各类图样分别为多少张。对有残缺或模糊不清的图纸,应及时查明原因并补齐。

  (2)粗看一遍:认真清理图样后,可先粗略地看一遍。一般按图样目录的先后次序进行阅读。

  (3)对照阅读:当对本工程有了基本了解之后,就可以进行深入细致的阅读。一般是先看建筑施工图,然后看结构施工图,再看水、电、暖通等施工图样。阅读中要特别注意对照阅读。只有通过反复对照比面审查图样,研究和讨论施工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由建设单位写出会审记录,设计单位负责修改,更改设计中的错误和不合理的部分。会审记录、设计核定单、隐蔽工程签证等均为重要的技术文件,应妥善保管,作为施工决算的依据。

  2.读图的检验

  通过对一套施工图的识读,对它是否已掌握了呢?检验的方法,这就看我们头脑中是否已将施工图中的平面图形看成具有立体感的建筑形象。如果对图中任何一个构件或配件均可指出它的部位和构造做法,对图中局部的构件与整体的连接方法、相互关系已了解得一清二楚,对图中分散在各张图样上的图形已能连成一个整体的形象,那么就证明我们已经看懂了这套施工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a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