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2011年一级建造师《公路专业》网上增值服务四(1)

2011-09-08 09:35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用书(第三版)

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

2011年网上增值服务(4)

重点难点解析

  1B420000公路工程项目施工管理

  本章阐述了公路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中的组织、质量、成本、合同、现场及生产要素等方面的知识,强调了公路工程施工技术与项目(施工)管理的结合。本章主要内容包括:公路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公路工程施工现场技术管理;公路工程造价与施工成本管理;公路工程合同管理;公路工程施工现场生产要素管理;公路工程施工主要质量通病及防治措施。对以上知识综合运用的要求是本章重点。

  1B420010 公路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

  1B420011 掌握公路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特点

  1、 公路工程施工组织的特点

  由于公路施工自身的特点,使得公路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与房屋建筑工程、水利工程等土建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有所不同。

  (1)线性分布工程、施工流动性大,使得公路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工作量大。

  公路是沿地面延伸的线性人工构筑物。由于它的线性特点,使施工流动性大,临时工程多,施工作业面狭长,施工组织与管理的工作量大,也给施工企业员工的生活安排带来困难。

  工程数量分布不均匀。大、中型桥梁、隧道、高填深挖路段的路基土石方工程等,往往是控制工期的集中工程。小桥及涵洞、路面工程、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环境绿化等,可视为线性分布工程。

  (2)工程类型繁多

  公路线形及构造物型式受地形、地质、水文等自然条件的影响,又因公路等级和使用要求而异。因此,公路工程类型多种多样,标准化难度大,必须个别设计,施工组织亦需个别进行。就是同一地区相同技术等级的公路,也不可能采用同样的施工组织,这是因为施工时的技术条件(物资供应、机具设备、技术水平等)、自然条件(季节、气候等)和工期要求等不尽相同的缘故。

  (3)工程形体庞大,施工周期长

  公路结构物与其他土建工程一样,具有形体庞大的特点,加之公路工程的线性特征,使这一特点对施工的影响更为严重。首先是同一地点要依次进行多个分部工程作业,使施工周期长,特别是集中的土石方工程、大桥工程等处,在较长时间内占用和消耗大量的人力资源与物资,直到整个施工周期结束,才能得到直接使用的产品;其次是施工各阶段、各环节必须有机地组成整体,在时间上不间断,空间上不闲置,才能有正常的施工秩序,否则将导致延迟工期,造成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大量浪费。

  (4)施工组织考虑因素多

  公路工程施工需要时间(工期)、占用空间(场地)、消耗资源(人工、材料、机具等)、需要资金(造价)、选择施工方法、确定施工方案等。公路施工又有它自身的客观规律性,比如,任何一段公路必须先进行路基施工,后进行路面施工,隧道施工只能是先掘进,后衬砌,这是不能违反的。另一方面,公路施工的各个环节,以及与外部条件之间又存在有机的联系,比如,同一座钢筋混凝土梁式桥,用现浇法施工时,必须先施工下部结构,后施工上部结构;而用预制法施工时,下部结构的现场施工与上部结构的预制可同时进行,两者的工期有很大的差别。因此,公路施工需要具备哪些基本条件,如何按照施工的客观规律来考虑工期的安排、场地的布置、资源的消耗等,就成为公路施工组织设计必须认真解决的问题。

  1B420012 熟悉公路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评价与优化

  1、理解工程进度曲线(“S”曲线)

  一般情况下,项目施工初期应进行临时工程建设或作各项施工准备工作,劳动力和施工机械的投入逐渐增多,每天完成的工作量也逐渐增加,所以施工速度逐渐加快,同时也表明施工投入逐渐加快,即工程进度曲线的斜率逐渐增大,此阶段的曲线呈凹形;在项目施工稳定期间,施工机械和劳动力投入最大且保持不变时,若不出现意外作业时间损失,且施工效率正常,则每天完成的工作量大致相等,投入施工的费用也大致相等,这时施工速度近似为常数,工程进度曲线的斜率几乎不变,故该阶段的曲线接近为直线;项目施工后期,主体工程项目已完成,剩下修理加工及清理现场等收尾工作,劳动力和施工机械逐渐退场,每天完成的工程量逐渐减少,施工投入也减少,此时施工速度也逐步放慢即工程进度曲线的斜率逐步减小,此阶段的曲线则为凸形。

  施工组织设计完成后,通过对“S”曲线的形状分析,可以定性分析施工组织设计中工作内容安排的合理性,并可利用“香蕉”曲线对进度进行合理安排。同时,“S”曲线还可以在工程项目实施的过程中,结合“香蕉”曲线(工程进度管理曲线)进行施工中的进度、费用控制。

  1B420020 公路工程施工总平面布置图的内容和设计原则

  1B420021 掌握公路工程施工总平面布置图包含的内容

  1、施工总平面布置图包含的内容根据工程内容和施工组织的需要而定,一般应包括:

  1) 原有地形地物;

  2) 沿线的生产、行政、生活等区域的规划及其设施;

  3) 沿线的便道、便桥及其他临时设施;

  4) 基本生产、辅助生产、服务生产设施的平面布置;

  5) 安全消防设施;

  6) 施工防排水临时设施;

  7) 新建线路中线位置及里程或主要结构物平面位置;

  8) 标出需要拆迁的建筑物;

  9) 划分的施工区段;

  10) 取土和弃土场位置;

  11) 标出已有的公路、铁路线路方向和位置与里程及与施工项目的关系,以及因施工需要临时改移的公路的位置;

  12) 控制测量的放线标桩位置。

[下一页]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责任编辑:蓝精灵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