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2011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增值服务四

2011-09-08 10:39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用书(第三版)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2011年网上增值服务(4)

答题的常用技巧

  选择题的回答的确存在着方法与技巧,因为,每个题目的设计都有一定的目的,选项的设置包含某种潜在的规律,这些规律往往也利用人类思维中某些常见的弱点,比如说在逻辑判断与推理中常犯的错误等等。例如,干扰项与正确项常常会部分相同,部分不同,用来考察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又如,在选项中有时会设置一个正确项,然而又设置一个与此正确项内容截然相反的错误项,让考生在两者中进行取舍等,所以,做题要有章法。

  同时,选择题的待选项中已经包含了大量的信息,而且,不同的题目选项所提供的信息不同,给我们的提示或启发也都不同,所以,要有相应的策略、方法与技巧来应对。

  一、总体安排

  1、答题顺序

  在答题顺序上,建议一般是按顺序先做单选题,后做多选题,即先易后难,符合人的基本思维习惯。当然,有人如果有自己独特的习惯,喜欢先难后易,那就应该因人而异,先做多选题,后做单选题。但是,无论如何,都不要因为前面做题的不顺利而影响后面的信心与激情。自己要有足够的理智管理好情绪,一鼓作气、集中精力、迅速高效地完成全部试卷。

  2、时间分配

  合理分配时间是考试的一大技巧。本课程考试时间是3个小时即180分钟,题目总量是单选题70个,多选题30个,所以,建议每个单选题做题的时间不超过1分钟,单选题共用70分钟;每个多选题做题的时间不超过3分钟,多选题共用90分钟;其余20分钟大部分用于对整个试卷进行检查,以及个别问题的查缺补漏。

  3、侧重客观

  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分值小难度也小;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分值大难度也大。两者的收益与风险相辅相成。所以,两种题目都要重视,不要因为分值小而轻易忽略或放弃单项选择题,也不要因为难度大而轻易放弃多项选择题。特别是对于单项选择题,宁可错选,不可不选。

  4、绝不放弃得分机会

  无论如何,要把试卷的全部题目做完,不留空白。即使有些是瞎猜的,那也为你赢得了得分的机会。特别是在时间紧张来不及仔细分析或者确实不知道哪个正确时,那就勇敢地凭感觉猜一下,也许就猜对了。

  5、注意不同题目之间的关系

  在答题时,往往会遇到知识点相关或知识点重复出现的情况。这时,我们需要快速的观察一下,这些题目之间是否有什么相关性。比如,下道题的答案也许在上一道题中会有或明或暗的提示内容。如果对一个题所考的知识点不清楚时,就可以根据其他的与此知识点相关的题来进行解答。当然,并不是每个题都会有相关题目。

  6、机智撞大运

  虽然都是碰运气,但是,也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单项选择题,当然是不会就猜。而多项选择题要注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整个题目5个选项都不清楚对错,那就只能凭猜,但是,尽量少选,得分的可能较大。如果,已经选出了部分答案,那么后面的尽量不要猜,以防错选一个选项而影响整个题目不得分。

  二、单项选择题的做题技巧

  1、掌握规则

  单项选择题由1个题干和4个备选项组成,备选项中只有1个答案最符合题意,其余3个都是干扰项。如果选择正确,该题得1分;选择错误不得分。这部分试题大都是考试用书中的基本知识或工程实践中的常见现象,题目比较简单,应该迅速、准确地完成。

  2、难易策略

  如果遇到有困难或很犹豫的题目,可以先放下不做,切勿在个别题上耽误太多时间,影响后面的答题。等待单项选择题全部做完了再回头看看这些遗留的题目,能做就做,不能做就再次放下,先去抓紧时间做多项选择题,也许在做多项选择题的过程中会受到启发帮助完成。否则,就等待多项选择题全部做完了再回头看看这些遗留的题目。

  但是,也不可将过多的题目跳过,以免增大后面的压力,导致个别题目没时间作答。

  3、分析题目的出处

  单项选择题难度比较小,都是针对考试用书中的基本知识或工程实践中的常见现象,在其中挖一个小陷阱来考验大家。像法规课考试用书中的重要概念如合同、工期等,法律法规中重要的规定如时间、种类、比例等,很适合作为单项选择题,学员们应该注意。

  4、掌握常规方法

  做单项选择题常用的方法有直接选择法、排除法、比较法等。在同一个题目中,可以单独使用一种方法,也可以综合使用多种方法来完成,灵活机动,因题而异。

  比如我们往往能借助一些选项之间的逻辑关系,缩小选择的范围或确立选择的方向,这就是所谓的“排除法”,也叫 “淘汰法”。 排除法是选择时最为基本,也是最为有效的方法。当然,还有其他多种方法。应该明白,无论应用什么方法,都应该从三个方面分析把握,一是对选项自身的正确性分析,二是对选项之间关系的分析,三是选项与题干之间的关系分析,此三点必不可少。

  5、选项之间有承接、递进关系

  在单项选择题中,如其中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选项存在承接、递进关系,即这两个或两个以上选项会同时成立,则正确项只能在上述选项之外去寻找。

  6、选项之间内容相近或类似

  在单项选择题中,如其中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选项内容相近或类似,即这两个或两个以上选项会同时成立,则正确项只能在上述选项之外去寻找。

  7、选项之间内容互相对立

  单项选择题中,4个选项中如果出现一对内容互相对立的选项,则正确选项往往由这两个对立选项中产生。例如,ABCD四个待选项中,AB内容对立,则正确选项往往从AB中择一产生。这是为了考核考生记忆、理解的准确程度而特意设计的题目,其实难度比较小,因为,对立选项的出现反而缩小了选择的范围。

  8、题目的4个选项部分内容相同

  在单项选择题中,如果ABCD 4个选项存在部分内容相同的情况,则互相之间相同点最多的选项最有可能为正确选项。当然,也存在例外情况。

  9、熟悉常见的干扰方式

  在单项选择题中,有3个选项都是干扰项,所以,应该熟悉干扰项常见的干扰方式,如张冠李戴(将相关或相近的知识互相交错)、鱼目混珠(将相关、相近、易混、易错的知识放在一起)、偷换概念等。

  而具体到选项上,上述干扰方式则往往表现为错误选项、重复选项、无关选项和大、小选项等。错误选项,灵活多样;重复选项即选项的内容只是对题干意思的变相重复,而不是完成题干的选择要求,此类选项迷惑性较大,容易失误,应该谨慎;无关选项是指选项的内容虽然正确,但与题干的要求无关;大、小选项是指选项的知识内容大于或小于题干选择的要求,仍然不符合题目。

  10、做题的三个基本步骤

  首先,认真分析题干,找出题干的中心词语或关键词,掌握题干的准确意思;其次,在题干的要求下,分析各个选项,应用恰当的方法排除干扰,选择正确答案;第三,检查验证,即确定正确答案后,再检查验证一遍,以确保选题的准确率。即将所选答案放在题干空格处再阅读全句,感觉、推敲一下其意思和逻辑关系是否完全符合题干的准确意思。

  三、多项选择题的做题技巧

  1、掌握规则

  多项选择题由1个题干和5个备选项组成,备选项中至少有2个正确最符合题意选项和1个干扰项,所选正确答案将是2个、3个或4个。因此,在做多项选择题时应该注意,如果应考者所选答案中有错误选项,该题得零分;如果所选答案中没有错误选项,但是正确选项未全部选出,则选择的每个选项得0.5分;如果所选答案中没有错误选项,且全数选出正确选项,则该题得2分。

  2、常规方法通用

  做多项选择题同样可以用直接选择法、排除法、比较法等常用的选择题做题方法,而且,有时可以综合使用多种方法来完成一个题目。

  3、注意内容互相对立的选项

  在多项选择题中,如果存在一对内容互相对立的选项,而其他三项不存在内容对立的情况,那么在此对立两项中至少有一个正确项;若存在两对内容互相对立的选项,则应该从两对对立项中分别选择一个选项作为正确选项。

  例如,ABCD四个待选项中,AB互相对立,CD互相对立,则两个正确选项往往须从AB组以及CD组中分别择一产生。当然,该规则也存在例外情况。

  4、注意互近选项或类似选项

  在多项选择题中,如果存在两对内容互近选项或类似选项,而这两对选项内容对立,则其中一对互近或类似选项应该为正确选项。

  例如,ABCD四个待选项中,AB两项内容相近、类似,CD两项内容相近、类似,而AB组与CD组内容对立。如果判断A项正确,那么AB组都正确;如果判断C项正确,那么CD组都正确。

  5、注意有承接关系或递进关系的选项

  在多项选择题中,如果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选项之间存在承接关系或递进关系,即数个选项能同时成立,则往往这几个选项应一起被选择。例如在ABCD四个待选项中,ABC三个选项间存在承接、递进关系,能同时成立,若A正确,则ABC都应该为正确选项。

  6坚持宁缺勿滥

  做多项选择题时,谨慎选择的意识要更加明确。一般首先选出最有把握的2个选项,同时,在有足够把握确定还有其他正确答案时才继续选择,否则不选,以免选出错误选项。这样,才能保证该题目得分。因此,要坚持宁缺勿滥,这一点与单项选择题不同。

  7、重点保证

  多项选择题有一定难度,考试成绩的高低及考试科目是否通过,往往取决于多项选择题的得分。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分值是单项选择题的两倍,所以,应考者应抓紧时间,保证在考试时间内把所有的多项选择题题目都做完。

  8、无论是单选还是多选,都要注意看清楚题目要求是选择正确选项还是选择错误选项。一般规范的考试应该是要求选择正确选项,但是,有时也因为某个知识点的特殊性,不便要求选择正确选项,只能要求选择错误选项,因此,也要谨慎。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责任编辑:蓝精灵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