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物业管理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物业管理师知识点:社会学的研究对象

2017-09-22 14:0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社会学的研究范围十分广泛,从微观层级的社会行动或人际互动,到宏观层级的社会系统或结构等,都是社会学研究对象。

  1.社会结构

  人类社会是由一定社会要素构成,并且不断发展变化的复杂有机系统。只有在各种关系相互适应、相互协调的情况下,社会才能正常发展,社会结构才会协调。社会学研究,首要的是研究社会整体结构的协调和正常发展。

  社会结构分为实体结构和文化结构两部分。实体结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物,如个人、家庭、群体、组织、民族、社区等。文化结构是抽象的概念,存在于人们的头脑中并通过社会行为表现出来,如社会的风俗习惯、道德观念、法律规范、行为方式等。社会的文化结构寓于社会的实体结构之中,两种结构融为一体一起发挥作用。

  2.社会过程、社会互动和社会变迁

  研究社会结构属于“静态社会研究”,研究社会过程属于“动态社会研究”。

  社会互动属于个人和群体之间互相作用的方式。社会变迁是指社会各个方面的各种变动现象。

  3.社会关系

  科学是揭示客观事物的本质联系及其发展规律的。政治经济学是揭示生产关系及其发展变化规律的;伦理学是揭示人与人之间的道德关系及其发展规律的;社会学则是揭示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及其发展规律的。社会关系很广泛,除了生产关系之外,还有家庭关系、邻里关系、朋友关系、两性关系及老少关系等。

  研究社会学关系一般是从研究人们在群体中的地位、角色开始的。

  4.社会行为

  社会行为是由某种社会刺激引起人的行为,或是一个人行为的结果引起另一个人的行为。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都是由人们的社会行为造成的,如结婚产生家庭,杀人构成犯罪,污染破坏环境等。所以,研究社会行为必然要研究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社会学的研究不在于描述这些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的表面现象和发展过程,而在于探求人们社会行为的规律,从而把握处于特定环境、地位的人们在什么样的情形下将采取什么样的行为,对他人、社会将产生什么样的后果等。

  这些研究对象的共通点是一些具有社会性的社会事实。虽然“社会性”的定义在不同学派之间仍有争执,但社会事实外在于个人,且对个人的行为与认知有影响,这一点大致为社会学学者所共同接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Toffee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