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造价师交通计量高频考点:垫层、底基层及基层

2022-06-27 14:1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备考有问题,快来看这里!建设工程教育网的老师为各位备考2022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的考生整理了如下的高频考点,对于那些总结困难的同学来说,简直就是福音。趁此机会快来和小编一起学习吧!

一造

垫层、底基层及基层:

1.粒料类路基改善层(垫层)

路基湿度状态为中湿或潮湿时,宜设置粒料类路基改善层。粒料类路基改善层材料可选用碎石、砂砾、煤渣、矿渣等粒料。

2.一般公路的基层宽度每侧宜比面层宽出10cm,底基层每侧宜比基层宽15cm。

3.石灰稳定土底基层、基层的施工:可采用路拌法或厂拌法施工。

(1)现场拌和(路拌)。

清扫下层表面,所备混合料应将超尺寸颗粒筛除,经摊铺、洒水闷料后整平,用6~8t两轮压路机碾压1~2遍,使其表面平整。

(2)集中拌和(厂拌)。

摊铺时混合料的含水率宜高于最佳含水率1%~2%;施工应尽可能避免纵向接缝,如必须分两幅施工时,宜采用两台摊铺机前后相隔8~10m同步向前摊铺,一起进行碾压。纵缝必须平行于中线

4.水泥稳定土底基层、基层的施工

(1)拌和与运输。

拌和应采用厂拌法;厂拌的设备及布置位置应提交监理工程师批准后,方可进安装、检修与调试;运输车辆应装载均匀,及时将混合料运至现场;运输中应加覆盖,以防水分蒸发。

5.石灰粉煤灰稳定土底基层、基层的施工

(1)现场拌和(路拌)混合料及摊铺。

底基层下层可采用现场拌和法。清扫下层表面;所备土应将超尺寸颗粒筛除,经摊铺、洒水闷料后整平,并用6~8t两轮压路机碾压1~2遍,使其表面平整。

(2)压实

用12~15t三轮压路机碾压时,每层的压实厚度不应超过150mm;用18~20t三轮压路机碾压时,每层的压实厚度不应超过200mm。

6.粒料类基层(底基层)

嵌锁型包括:泥结碎石、泥灰结碎石、填隙碎石;

级配型包括:级配碎石、级配砾石、符合级配的天然砂砾、部分砾石经轧制掺配而成的级配砾、碎石等。

7.碎石层按重型击实试验法确定的压实度,底基层达到97%以上,基层达到99%以上。

8.填隙碎石的施工要求

(1)可采用干法或湿法施工。单层压实厚度宜为公称最大直径的1.5~2倍。

(2)填隙料应干燥,用量宜为集料质量的30%~40%;碾压后的固体体积率,基层不小于85%,底基层不小于83%;基层未洒透层沥青或未铺封层前不得开放交通。

9.沥青稳定类基层

(1)当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施工气温低于10℃、其他等级公路施工气温低于5℃时,不宜摊铺;沥青混合料的松铺系数应根据实际的混合料类型,由试铺试压方法或以往实践经验确定;机械摊铺松铺系数1.15~1.30,人工摊铺松铺系数1.20~1.45。

(2)压实后的沥青混合料应符合压实度及平整度的要求,沥青混合料的分层压实厚度不得大于10cm。

(3)初压应在混合料摊铺后较高温度下进行,应采用轻型钢筒式压路机或关闭振动装置的振动压路机碾压2遍。压路机应从外侧向中心碾压。相邻碾压带应重叠1/3~1/2轮宽,最后碾压路中心部分,压完全幅为一遍。

(4)摊铺时应重叠在已铺层上5~10cm,摊铺后用人工将摊铺在前半幅上面的混合料铲走。碾压时先在已压实路面上行走,碾压新铺层10~15cm,然后压实新铺部分,再伸过已压实路面10~15cm,充分将接缝压实紧密。

报考指南

一级造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6月26日-7月15日

  • 大纲 / 教材

    每年7、8月左右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19日、20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1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门金瑞 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零基础预习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