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一级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8月全国联考考后点评

2022-08-22 16:1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8月20日-21日的一级造价师8月全国联考落已下帷幕,同学们考的如何?是否考出了预期的成绩?根据两天的考试情况,建设工程教育网教研团队整理了一级造价师造价管理考后试卷点评,来看看这些出错率高的题,同学们是否也做错了!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特种混凝土。高性能混凝土通常的抗冻性、抗渗性明显高于普通混凝土;高性能混凝土的徐变变形显著低于普通混凝土;高性能混凝土具有较高的密实性和抗渗性,其抗化学腐蚀性能显著优于普通强度混凝土。参见教材P134。

【考后点评】只记住一个耐高温差,其他都是好的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特种混凝土。聚合物混凝土主要分为:聚合物浸渍混凝土、聚合物水泥混凝土和聚合物胶结混凝土(树脂混凝土)三类。参见教材P139。

【考后点评】口诀-聚浸水胶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塑料。增塑剂可以提高塑料加工时的提高塑料加工时的可塑性和流动性,改善塑料制品的韧性。参见教材P153。

【考后点评】

一造联考解析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防水卷材。常用的有再生胶防水卷材、三元乙丙橡胶防水卷材、三元丁橡胶防水卷材、聚氯乙烯防水卷材、氯化聚乙烯防水卷材、氯化聚乙烯-橡胶共混防水卷材等。参见教材P160~161。

【考后点评】防水涂料

髙聚物改性沥青

再生橡胶改性防水涂料、氯丁橡胶改性沥青防水涂料、SBS橡胶改性沥青防水涂料、聚氯乙烯改性沥青防水涂料

合成高分子

聚氨酯防水涂料、丙烯酸酯防水涂料、环氧树脂防水涂料和有机硅防水涂料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桩基础施工。在我国沿海及内陆冲积平原地区,土质常为很厚(深达50~60m)的软土层,用常规钢筋混凝土和预应力混凝土桩难以适应时多选用钢管桩来加固地基。钢管桩具有重量轻、刚性好,承载力高,桩长易于调节,排土量小,对邻近建筑物影响小,接头连接简单,工程质量可靠,施工速度快的优点。但钢管桩也存在钢材用量大,工程造价较高;打桩机具设备较复杂,振动和噪声较大;桩材保护不善、易腐蚀等缺点。参见教材P188。

【考后点评】选项AB,相当于是钢材的优点;

选项C,钢管桩施工,有先挖土后打桩和先打桩后挖土(一般采用)两种方法,

选项D,钢管桩排土量小,对邻近建筑物影响小。但是振动和噪声较大,对邻近建筑物有噪音干扰。所以不选。

选项E,由于钢管桩造价高,所以要地质恶劣一些才使用,常为很厚(深达50~60m)的软土层使用。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工程主体结构施工技术。单向板应留在平行于板短边的任何位置。有主次梁楼盖宜顺着次梁方向浇筑,应留在次梁跨度的中间1/3跨度范围内。楼梯应留在楼梯段跨度距离端部1/3长度范围内。参见教材P211。

【考后点评】单平短、次中三、梯端三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工程主体结构施工技术。孔道留设的方法有以下几种:钢管抽芯法、胶管抽芯法、预埋波纹管法。参见教材P221。

【考后点评】波纹管表面不平整,无法抽芯;钢管表面光滑,易于抽芯。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结构吊装工程施工。上顶升法是将千斤顶倒置固定于柱帽下。下顶升法是千斤顶在顶升过程中始终位于柱基上。参见教材P232。

【考后点评】

上顶升法-千斤顶柱帽下、稳定性好、高空作业较多

下顶升法-千斤顶柱基、稳定性较差、高空作业较少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下防水工程施工。防水混凝土应自然养护,养护时间不少于14天。参见教材P235。

【考后点评】养护时间没有10天的,本题目为数字记忆题,偏难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施工。常用的软土路基施工方法包括:表层处理法、换填法、重压法、垂直排水固结法、稳定剂处置法和振冲置换法。选项D属于填石路堤施工的填筑方法。参见教材P257~259。

【考后点评】

一般土方

路堤填筑方法

水平分层填筑、纵向分层填筑法、竖向填筑法、混合填筑法

路堑开挖

横向挖掘法、纵向挖掘法(分层、通道、分段)、混合式挖掘法

软土

表层处理法、换填法、重压法、垂直排水固结法、稳定剂处置法和振冲置换法(记忆点:需要外力协助)

石方

爆破

光面爆破、微差爆破、定向爆破、洞室爆破

路堤

竖向填筑法(倾填法)、分层压实法(碾压法)、冲击压实法、强力夯实法

一造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隧道工程施工技术。土层中的地下工程施工,常用的方法是地下连续墙法,盾构法,掘进机法,沉管法。岩层中地下工程的施工,一般都用钻爆法或采用掘进机开挖。参见教材P295。

【考后点评】

一造试题

一造试题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隧道工程施工技术。逆作法其特点是快速覆盖、缩短中断交通的时间,自上而下的顶板、中隔板及水平支撑体系刚度大,可营造一个相对安全的作业环境;占地少,回填量小、可分层施工,也可分左右两幅施工,交通导改灵活:不受季节影响,无冬期施工要求,低噪声、扰民少;设备简单、不需大型设备,操作空间大、操作环境相对较好。参见教材P295。

【考后点评】了解施工工艺才是会做题目的前提

盖挖顺作法:挡墙-开挖-浇筑底板,由下而上;

盖挖逆作法:上下同时施工或由上而下顺序施工。

报考指南

一级造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6月26日-7月15日

  • 大纲 / 教材

    每年7、8月左右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19日、20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1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门金瑞 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零基础预习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