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 正文

一级造价师四大专业应该怎么选?什么专业“挣”更多?

2021-11-11 13:5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级造价师新考季备考已开始,还在为不知道选哪个专业发愁吗?考证就是为了改善生活,升职加薪,当然要选挣更多的!从专业热度,考试热度,工作内容,发展前景来分析,很快就能了解,这四个专业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了!

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重点看看一级造价师的四大专业到底该怎么选择?哪个更有前途?

土建专业

专业热度

土建一直是造价师考试的大热专业,毕竟建筑的基础是土建工程,很多造价从业者将此作为入行的第一选择。

考试热度

土建造价顾名思义就是建筑施工中的土方量、基础、结构和防水等等的工程造价计算。因为土建包含的工程项目和步骤非常多,所以关于工程量的计算非常多并且很细致,不同的分项工程计算方法不一样,这就要求熟记很多的计算规则。

实际工作中,土建的造价多数依靠软件计算完成,对手工计算的能力要求比较低。所以,土木工程造价专业考试需要大量的时间复习记忆各种不同的工程项目的计算规则,对从事造价行业的综合经验和手算能力要求都不是很高,这也正是大多数人认为土建专业比较好考的原因。

工作内容

土建造价主要进行造价预算、工程结算、成本监控、工程变更以及签证等进行审核等工作,涉及土方、基础、结构、门窗、防水、幕墙、装修、园林绿化、道路、室外等工程。从结构到装修,土建的工作内容可以说是千变万化,如果涉及到各种新材料和新工艺的生产,还需要到市场上去询价。

发展前景

土建一直是造价工程师的热门专业,就业范围广,发展机会多,但竞争力也相对较大。但土建入门周期较长,前期要花大量的时间去算量,掌握基础的规范和定额,积累经验。

说到底,还是市场需求决定证书价值,土建专业不管在现在还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市场需求最大的,薪资也比其他专业要高不少。


安装专业

专业热度

安装因为涉及的专业面较广,对造价人员的知识面要求比较高,所以报考的人数相对较少。目前安装工程造价工程师的执业人员并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近几年来,行情也日益紧俏。同时,随着城市建设日益完善,对于排水、照明、消防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多,今后安装工程造价师的热度会有上涨的趋势。

考试难度

安装需要了解一定的电气、管道知识来理解教材中的安装规范和计量,还需掌握通用设备工程、安装工程、管道和电气工程的体系和相关知识。没有学过这类专业且没有经验的人去考试,会觉得这些内容过于抽象且十分庞杂。

工作内容

安装涉及的专业面较广,对造价人员的知识面要求比较高,给水、排水、中水、消防水、消防报警、通风、空调水、冷却水、动力、照明、防雷接地、弱电系统、燃气、热力、净化水系统、污水处理系统、配电系统、锅炉、发电机组、电梯等等都属于安装。

发展前景

目前的就业形势来看,相对于土建,安装就业范围小,限制比较多,但竞争力小,就业较为容易。

在一些新兴的行业和领域,如轻轨工程、地铁工程、高压输配电网工程、智慧城市工程等等,安装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大。

但因为安装对于造价人员的知识面要求很高,对专业度也有一定的要求,所以报考安装的人较少,导致造价工程师安装的执业人员现在非常紧缺。随着需求量的增加,安装工程造价师的前景也会更好。


水利专业

专业热度

水利造价工程师目前来说相对较少,市场需求尚不明朗。

考试难度

根据原来水利部水利造价师的考试难度判断,大致是比土建造价要简单的。水利工程中的大坝和堤防相对房屋建筑中的各种构建而言,结构是要简单一些的。因此考试的计算难度应该也会小于土建工程师。

工作内容

主要进行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建议书投资估算、可行性研究投资估算、初步设计概算、招标文件的商务条款、招标标底、建设实施阶段的项目管理预算和价差计算、竣工决算报告中关于概算与合同执行情况。

发展前景

由于是新兴专业,大家可以参考之前水利工程造价人员的就业情况做出判断。


交通专业

专业热度

交通造价工程师目前来说相对较少,市场需求尚不明朗。

考试难度

交通运输工程侧重于公路隧道的造价,专业性很强。从2019年考试的情况看,案例题基本上只需要套定额就能解答,但计量涉及的范围非常广,需要考生了解清单计量规则的方方面面。

考试难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参考原来交通部的公路造价师考试。另外交通部的甲级公路造价师和水利部的甲级水利造价师并不能直接转成现在住建部的一级造价师交通工程和一级造价师水利工程,从这点可以看出一造的考试难度是会超过之前交通部和水利部的考试的。

工作内容

交通运输工程侧重于公路隧道的造价。

发展前景

由于是新兴专业,我们不做过多评论,大家可以参考之前公路水运工程造价人员的就业情况做出判断。

一级造价师考试四大专业,现在都了解了吧!建设工程教育网11.11活动还有几个小时就结束了,你还能赶上最后一波!

1

别等双十一结束才后悔!

距离双十一结束只剩最后几个小时

决定备考2022年一造考试的你是已经赶上优惠顺利购课了

还是目前还在纠结犹豫不定呢


虽然购课费用确实也是一方面

但是备考的角度来看

整体的精力不该只花费到对课程费的纠结上

毕竟对于要准备考试的考生来说

备考的精力和时间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小编建议各位确定备考2022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的考生

在本次双十一尽早购买课程

为自己的备考确定安全稳定的大后方保障

2
本次双十一优惠的力度是巨大的!

VIP特训营直降2000!

凡11月10日-11月11日购买2022年一级造价师VIP特训营学员,即可享受全科直降2000元,单科直降600元锁定11.11狂欢购>>

一造VIP特训营首次直降
日常价直降活动价
全科16680元2000元14680元
单科4680元600元4080元
点击购买一级造价师VIP特训营>>

活动说明:

1.活动时间11月10日00:00-11月11日24:00,仅开售48h,过期恢复原价;

2.VIP特训营仅参与直降活动,与11.11所有优惠不可同享。

爆款班次直降4000+!

全科购买22年《面授特招班》原价10880元,折扣立减4406.4元,再用300元红包,到手6173.6元,这个价格2天后《尊享无忧班》1+1考期原价7980元你都买不到,只能买一个1考期的《尊享无忧班》原价5980元。
各大班次课程都有折扣!

全科购买22年《尊享无忧班》1考期原价5980元,折扣立减1913.6元,再用300元红包,到手3766.4元,这个价格2天后按原价购课,你买《高效实验班》1考期原价3980元还不够,差200才能买到!

全科购买22年《高效实验班》1考期原价3980元,折扣立减935.3元,再用150元红包,到手2894.7元,这个价格刚刚好,2天后你可以用原价买到《超值精品班》全科原价2180元。

3

还觉得纠结?听听学员的心声!

正文


征文1


征文2


以上均为建工学员的投稿内容

4

快来薅羊毛!!

想要备考2022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的同学

在这个全年最大的促销节!

在这个打折力度最大的时间!

你不来肝一波福利,怎么对得起即将辛苦备考的自己!

如果你已经确定要备考2022年一造考试,

那么早买晚买都是一样,

你还在犹豫什么?!!

过了这三天,所有课程将恢复原价!!!

也就是说过了双十一购买课程将不再享受8.5折优惠了!

那何不挑一个打折力度最大的时候赶紧薅羊毛呢?!

底价购课,高效复习!!

不然舍不得一时的花费,恢复原价之后再购买就真的得不偿失了!

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的纠结而错过本次大促!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错过这个双十一!又得等一年!

快来点击如下链接购课学习

点击链接>>

报考指南

一级造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6月26日-7月15日

  • 大纲 / 教材

    每年7、8月左右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19日、20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1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门金瑞 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零基础预习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