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咨询工程师考试《政策与规划》章节讲义:产业政策概述1

2019-09-27 10:4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第六章产业政策

  第一节产业政策概述

  一、产业政策的概念

  产业政策是引导产业发展方向、规划产业发展目标、调整各个产业之间相互关系及其结构变化的措施和手段的总和,是整个经济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产业政策是通过干预一国产业(部门)间的资源分配或产业(部门)内的产业组织,达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的政策。

  产业政策主要包括产业技术政策、产业布局政策、产业结构政策、产业组织政策、产业金融政策等。

  广义产业政策属于政府的规制,具有共性,所有经济主体都必须遵循。例如,市场准入标准、竞争规则、关税政策、国际贸易规则等。

  狭义产业政策是带有特殊性的、针对个别产业制订的发展规划、投融资和税收等政策。

  二、产业政策的作用

  产业政策作用:

  纠正市场失灵、弥补市场缺陷、实施赶超战略、增强产业竞争力、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

  (一)促进社会资源有效配置

  有效的产业政策可以通过调整供给结构和供给总量,实现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均衡,改善资源在产业之间的分配,提高社会资源配置效率。对落后国家而言,可以在总结发达国家产业结构演进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国家产业政策的干预,发挥后发优势,加速产业结构的高级化,促进经济增长。

  (二)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提高经济结构效益

  投入产出与生产要素的利用效率都与产业结构有关。合理的产业结构能够优化资源配置和充分利用资源,可以在既定资源条件下增加产出,不仅可以保证宏观经济效益提高,而且能为提高企业的微观经济效益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产业政策有利于产业结构合理化,实现产业间的协调和配合,在朝阳产业、主导产业、夕阳产业之间形成合理的推进序列,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换代,实现社会经济效益,促进经济增长。

  (三)纠正市场失灵,提高市场效率

  产业政策不仅具有纠正市场失灵的作用,而且能够通过鼓励有效竞争、反对垄断、继全市场秩序等政策,改善市场机制,提高市场经济效率。

  (四)保护民族产业,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根据李斯特保护幼稚产业理论制定产业政策,可以促进幼稚产业成长壮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顺应WTO规则的、保护民族产业的产业政策可以优化本国的产业结构,保护民族产业的发展,更好地发挥本国比较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市场竞争,分享经济全球化的利益。

  (五)提高技术水平

  产业政策可以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加速产业间技术转移,引进、吸收、消化国际先进技术,促进各产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三、产业政策的实质

  从以上定义和作用出发,产业政策的实质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制定产业政策的目标是为了维护经济社会的整体利益

  一般来说,在产业政策的制定与实施过程中,政府所代表的是整个社会的总体利益,而不是某个部门或某个群体的利益。产业政策的制定以实现全社会资源的最优配置和维护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目标。

  (二)产业政策是政府间接干预经济的手段

  产业政策不是经济计划,尽管在有些情况下产业政策也带有强制性的约束力,但它不同于政府对经济的直接控制和直接参与。产业政策的实施,通常都要经过个别利益主体根据其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进行自我选择而得以实现。政府并不能代替微观经济主体进行决策,而是通过产业政策影响微观经济主体的决策。

  (三)产业政策是政府对经济发展过程的长期性、系统性干预

  从长期目标来说,产业政策不同于短期的宏观经济政策。宏观经济政策通常以经济的稳定运行为目标,而产业发展与产业结构政策则与经济振兴、经济赶超等发展战略相联系,总是表现出前瞻、长期、优化、整体协调的系统性特征。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3月5日

  • 大纲 / 教材

    2024年1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4月13日、14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