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咨询工程师《分析与评价》教材考点:规划评估2

2019-09-27 10:5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四、企业规划评估

  企业发展规划是针对企业总体发展战略所制定的企业发展具体目标和相应的实施方案。

  企业规划评估工作,应遵循在继续注重提高投资效益、规避投资风险的同时,更加注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咨询理念,符合“五个必须”的要求:

  ①必须继续从提高投资效益、规避投资风险的角度出发,更加注重对市场的深入分析、技术方案的先进适用性评价和产业、产品结构的优化;

  ②必须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全面关注投资建设对所涉及人群的生活、生产、教育、发展等方面所产生的影响;

  ③必须从全面发展的角度出发,深入分析投资建设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所产生的影响;

  ④必须从协调发展的角度出发,综合评价投资建设对城乡、区域、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方面的影响;

  ⑤必须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统筹考虑投资建设中资源、能源的节约与综合利用以及生态环境承载力等因素,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㈠评估原则

  企业规划评估工作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⑴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

  ⑵以企业发展战略和政府发展规划及产业政策为指导,兼顾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

  ⑶坚持从实际出发,遵循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因时制宜;

  ⑷以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为导向,以产业布局和战略性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为核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⑸强调规划目标的前瞻性与实施方案的操作性相结合;

  ⑹突出主业,坚持效益优先和可持续发展原则;

  ⑺强调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科技进步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⑻坚持科学化、民主化,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进行评估论证;

  ⑼确保独立、公正、科学、可靠。

  ㈡评估方法

  企业规划咨询评估工作应根据评估内容需要,采用多种方法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具体包括以下方法:

  ⑴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静态分析与动态分析相结合;

  ⑵企业外部环境分析及企业自身条件分析、宏观分析与中观、微观分析相结合;

  ⑶企业投资项目的技术经济论证与总体发展规划的综合分析评价相结合;

  ⑷规划方案的必要性与具体实施的可能性分析相结合;

  ⑸规划方案论证与政策环境分析相结合;

  ⑹对象分析、层次分析与对比分析相结合;

  ⑺正向目标分析与逆向问题分析相结合。

  企业规划评估应根据“目标明确、结构清晰、数据可靠”的思路和“内容全面、易于分析、适用性强”的原则,选择相应的指标进行分析评价。评估指标的选择应遵循系统性、可测性、层次性、可比性及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结合使用的原则,从战略管理、市场环境、工程建设、企业理财、风险控制等多个层面,突出重点,反映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目标及企业规划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

  ㈢评估人员的素质要求

  承担企业规划咨询评估业务的项目负责人,除具有项目经理资格外,还应从事相关领域咨询工作5年以上,并主持过10个以上相关行业项目的评估工作…

  ㈣评估调研

  企业规划评估应重视调研工作,包括宏观背景调研、现场调研和重点项目调研。

  ㈤评估报告基本结构

  ⑴总论(摘要);⑵企业外部环境评估;⑶企业内部条件评估;⑷企业竞争力和主要制约因素评估;⑸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的评估;⑹企业规划方案的评估;⑺重点项目的评估;⑻规划实施保障措施分析评价;⑼主要结论与建议。

  【例】企业规划评估工作,应遵循在继续注重提高投资效益、规避投资风险的同时,更加注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咨询理念,符合“五个必须”的要求。“五个必须”是指()。

  A.必须从目标明确、结构清晰的角度出发

  B.必须从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角度出发

  C.必须从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

  D.必须从产业布局和战略性结构调整的角度出发

  E.必须继续从提高投资效益、规避投资风险的角度出发

  【答案】BCE

  【例】企业规划评估工作应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发展的原则。

  A.可持续

  B.高速

  C.跨越

  D.匀速

  【答案】A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3月5日

  • 大纲 / 教材

    2024年1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4月13日、14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