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咨询工程师《分析与评价》教材考点:项目评估质量控制3

2019-09-27 11:1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七、社会资本采购

  采购方式包括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和单一来源采购等五种方式。

  公开招标主要适用于核心边界条件和技术经济参数明确、完整、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府采购政策,且采购中不作更改的项目。

  社会资本资格条件可以包括相关资信条件、类似项目经验、管理团队、资质条件等。

  在遴选社会资本投资人阶段的评分办法采用综合评分法。综合评分内容一般包括:⑴商务报价评分。⑵企业商务资信评分。⑶技术评分。

  八、物有所值与财政承受能力论证

  在编制实施方案的过程中,对项目采用PPP模式是否可行进行分析,主要包括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通过验证的,由项目实施机构报政府审核;未通过验证的,可在实施方案调整后重新验证。经重新验证仍不能通过的,不再采用PPP模式。

  ㈠物有所值评价

  物有所值即PPP模式在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成本、综合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的性价比优于传统模式,是判断项目是否适合采用PPP模式实施的决策基础。

  物有所值评价是判断是否采用PPP模式代替政府传统投资运营方式提供公共服务项目的一种评价方法,包括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

  现阶段以定性评价为主,鼓励开展定量评价。

  ⒈物有所值定性评价

  物有所值的定性评价,一般采用专家打分法。

物有所值定性评价专家打分表
指标权重评分
基本指标
6项)
全生命周期整合程度任一指标权重
一般不超过20%
风险识别与分配
绩效导向与鼓励创新
潜在竞争程度
政府机构能力
可融资性
基本指标小计80%
补充指标项目规模大小任一指标权重
一般不超过10%
预期使用寿命长短
主要固定资产种类
全生命周期成本测算准确性
运营收入增长潜力
行业示范性
补充指标小计20%
合计100%
专家签字: 时间:

  每项指标评分分为五个等级,即有利、较有利、一般、较不利、不利。

  项目本级财政部门(或PPP中心)会同行业主管部门根据专家组意见,做出定性评价结论。原则上,评分结果在60分(含)以上的,通过定性评价;否则,未通过定性评价。

  【例】物有所值定性评价指标包括六项基本评价指标及补充指标。以下属于基本评价指标的有()。

  A.政府机构能力指标

  B.运营收入增长潜力

  C.全生命周期整合程度指标

  D.绩效导向与鼓励创新指标

  E.全生命周期成本测算准确性

  【答案】ACD

  ⒉物有所值定量评价

  物有所值定量评价是在假定采用PPP模式与政府传统投资方式产出绩效相同的前提下,通过对PPP项目全生命周期内政府方净成本的现值(PPP值)与公共部门比较值(PSC值)进行比较,判断PPP模式能否降低项目全生命周期成本。

  ⑴政府方净成本的现值(PPP值)的计算

  PPP值等同于PPP项目全生命周期内股权投资、运营补贴、风险承担和配套投入等各项财政支出责任的现值。

  1)股权投资支出

  应当依据项目资本金要求以及项目公司股权结构合理确定。

  股权投资支出=项目资本金×政府占项目公司股权比例

  2)运营补贴支出

  应当根据项目建设成本、运营成本及利润水平合理确定,并按照不同付费模式分别测算。

  对政府付费模式的项目,在项目运营补贴期间,政府承担全部直接付费责任。政府每年直接付费数额包括:社会资本方承担的年均建设成本(折算成各年度现值)、年度运营成本和合理利润。计算公式为:

  当年运营补贴支出数额=项目全部建设成本×(1+合理利润率)×(1+年度折现率)n/财政运营补贴周期+年度运营成本×(1+合理利润率)

  对可行性缺口补助模式的项目,在项目运营补贴期间,政府承担部分直接付费责任。政府每年直接付费数额包括:社会资本方承担的年均建设成本(折算成各年度现值)、年度运营成本和合理利润,再减去每年使用者付费的数额。计算公式为:

  当年运营补贴支出数额=项目全部建设成本×(1+合理利润率)×(1+年度折现率)n/财政运营补贴周期+年度运营成本×(1+合理利润率)-当年使用者付费数额

  注:n代表折现年数;财政运营补贴周期指财政提供运营补贴的年数;年度折现率应考虑财政补贴支出发生年份,并参照同期地方政府债券收益率合理确定;合理利润率应以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利率水平为基准,充分考虑可用性付费、使用量付费、绩效付费的不同情景,结合风险等因素确定。

  3)风险承担支出

  应充分考虑各类风险出现的概率和带来的支出责任,可采用比例法、情景分析法及概率法进行测算。如果PPP项目合同约定保险赔款的第一受益人为政府,则风险承担支出应为扣除该类风险赔款金额的净额。

  比例法是在各类风险支出数额和概率难以进行准确测算的情况下,可以按照项目的全部建设成本和一定时期内的运营成本的一定比例确定风险承担支出。

  情景分析法是在各类风险支出数额可以进行测算但出现概率难以确定的情况下,可针对影响风险的各类事件和变量进行“基本”、“不利”及“最坏”等情景假设,测算各类风险发生带来的风险承担支出。

  4)配套投入支出责任

  应综合考虑政府将提供的其他配套投入总成本和社会资本方为此支付的费用。配套投入支出责任中的土地等实物投入或无形资产投入,应依法进行评估,合理确定价值。

  配套投入支出数额=政府拟提供的其他投入总成本-社会资本方支付的费用

  【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物有所值评价中,政府方净成本的现值(PPP值)等同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全生命周期内()、配套投入等各项财政支出责任的现值。

  A.股权投资

  B.运营补贴

  C.风险承担

  D.财政承受能力

  E.竞争性中立调整

  【答案】ABC

  ⑵公共部门比较值(PSC值)的计算

  PSC值是以下三项成本的全生命周期现值之和:

  1)参照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维护净成本。

  2)竞争性中立调整值。主要是采用政府传统投资方式比采用PPP模式实施项目少支出的费用,通常包括少支出的土地费用、行政审批费用、有关税费等。

  3)项目全部风险成本。包括可转移给社会资本的风险承担成本和政府自留风险的承担成本,可按照上述风险承担支出的方法进行测算。其中,政府自留风险承担成本等同于PPP值中的全生命周期风险承担支出责任,两者在PSC值与PPP值比较时可对等扣除。

  注:用于测算PSC值的折现率应与用于测算PPP值的折现率相同。

  ⑶定量评价结论

  政府方净成本的现值(PPP值)小于或等于公共部门比较值(PSC值)的,认定为通过定量评价;PPP值大于PSC值的,认定为未通过定量评价。

  ⒊物有所值评价报告编制

  在物有所值评价结论形成后,物有所值评价可作为单独的报告提交决策部门,也可以作为实施方案附件。但是,无论物有所值评价是否作为单独报告或是实施方案的附件,相关主要结论在实施方案中应进行概括性介绍。

  需要编制物有所值评价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⑴项目基础信息。⑵评价方法。⑶评价结论。⑷附件。

  【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物有所值评价中,政府方净成本的现值(PPP值)与公共部门比较值(PSC值)进行比较可对等扣除的是()。

  A.有关税费

  B.行政审批费用

  C.政府自留风险的承担成本

  D.可转移给社会资本的风险承担成本

  【答案】C

  ㈡财政承受能力论证

  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是指识别、测算PPP项目的各项财政支出责任,科学评估项目实施对当前及今后年度财政支出的影响,为PPP项目财政管理提供依据。

  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工作包括:

  ⒈责任识别和支出测算

  PPP项目全生命周期过程的财政支出责任,主要包括股权投资、运营补贴、风险承担、配套投入等。

  ⒉财政承受能力评估

  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包括财政支出能力评估以及行业和领域平衡性评估。

财政支出能力评估根据PPP项目预算支出责任,评估PPP项目实施对当前及今后年度财政支出的影响
行业和领域平衡性评估根据PPP模式适用的行业和领域范围,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公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平衡不同行业和领域的PPP项目,防止某一行业和领域的PPP项目过于集中

  在进行财政支出能力评估时,未来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数额可参照前五年相关数额的平均值及平均增长率计算,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每一年度全部PPP项目需要从预算中安排的支出责任,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应当不超过10%.

  “通过论证”的项目,各级财政部门应当在编制年度预算和中期财政规划时,将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纳入预算统筹安排。“未通过论证”的项目,则不宜采用PPP模式。

  ⒊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编制

  在财政承受能力评估结论形成后,是否需要编制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由各地方管理支付部门确定。如需编制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其主要内容包括:⑴项目基础信息。⑵责任识别与支出测算。⑶能力评估。⑷附件。

  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可作为单独的报告提交决策部门,也可以作为实施方案附件。但是,无论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是否作为单独报告,相关主要结论在实施方案中均应进行概括性介绍。

  【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在进行财政支出能力评估时,每一年度全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需要从预算中安排的支出责任,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应当不超过()。

  A.5%

  B.10%

  C.20%

  D.25%

  【答案】B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