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注意啦!城市首位度相关计算方法来啦!你学会了吗?

2021-12-06 09:5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首位度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城镇体系中的城市发展要素在最大城市的集中程度。为了计算简化和易于理解的需要,杰斐逊提出了“两城市指数”,即用首位城市与第二位城市的人口规模之比的计算方法:S=P1/P2。

  随着我们国家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3.89%,我们国家现在约有700多个城市,不同城市在这几十年的发展也有很大不同。

  从全国各大城市的GDP排名数据来看,上海从1978年到2020年GDP都稳坐第一把交易,在2020年,北京的城镇化率达到了86.6%,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3.61万亿,国内排名第二。天津在1978年排名第三,到2020年时却已经退出了前十名。

  不同城市的发展状况不同,为了衡量城市发展要素在首位城市的集聚程度以及首位城市在城镇体系中的相对重要性,我们常常会用到一个指标:城市首位度。

  从全国经济上来评比,上海就是中国的首位城市。如果将各省分开评比,省会城市常常是各省的首位城市,对于首位度的计算,我们分为几类,分别是:

  两城市指数计算方法:S2=P1/P2

  四城市指数:S4=P1/(P2+P3+P4)

  十一城市指数:S11=2P1/(P2+P3+…+P11)

  P1、P2…、P11可以是城市体系中按人口规模或经济规模,然后按从大到小的排序。

  现如今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与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是不均衡的,内陆省份的存在感弱,城市吸引力不足,这进一步造成人口的流失,经济增速的减慢等,未来胜出的城市才有活路。

  对于内陆地区的省份,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提出了强省会城市的战略。通过政策倾斜,将更多的省内资源提供给省会城市发展,从政治和经济两个方面提高省会城市的存在感,这样省内民众在选择时就有了留在本省的空间,也会吸引到外省的人才。

  这样的确更有利于省份经济的发展,比如河南的省会郑州与第二名的洛阳相比,2010年郑州的两城市首位度指数只有1.74,到了2020年已经达到了2.34。郑州在2020年的GDP达到了1.2万亿,在全国榜单中位列16。郑州在国内的知名度和吸引力都在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郑州,不仅省内外流的人才可以回到郑州这个家乡之地发展,还能吸引到一些外省人才和资源。

  现如今很多地方都提出了强省会城市战略,比如陕西、河南、河北、湖北等等,西安、郑州、石家庄、武汉这些省会城市之间,也是相互吸引,资源和人口有限的时代里,谁吸引力大谁才能够胜出。因此很多省会城市的首位度指标越来越大,在一定范围内并不是一件坏事,至少让各省竞争时有一拼之力。

  多年以来的经济大省山东都是遵循均衡发展,现如今青岛和济南在全国的地位却都不亮眼,吸引力也逐渐下降。现如今也正采取措施提高济南的首位度,以便在各省会竞争时有更多的吸引力。

  对于首位度如何计算,在咨询工程师的考试中有详细介绍,我们参考2019年的题目学习一下:

  西部某省为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拟在具有相关从产业均衡和配套条件的A市和B市中选择一个区县重点布局产业集聚发展区,并委托一咨询公司开展相关研究,经过初步分析,咨询公司从A和B市各筛选出两位区县G,H和K,M,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比选,为研究经济发展的集聚程度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该咨询公司拟从城市首位度分析和资源承载力分析两个维度开展研究,收集和整理相关信息见下表。

  表1 2018年某省GDP前六位城市的GDP及人口数据


A

B

C

D

E

F

GDP(亿元)

8241

1326

1143

1032

927

918

人口(万人)

1443

349

308

276

263

289

  【问题1】计算A市的二城市首位度指数和四城市首位度指数。

  【答案】A市的二城市首位度指数=8241/1326=6.215

  A市的四城市首位度指数=8241/(1326+1143+1032)=2.354

  【问题2】结合计算的首位度指数,分析该省的区域结构和城市集聚状况。

  【答案】A市的二城市首位度指数为6.215,四城市首位度指数2.354,指数过大,表明城市区域结构可能过度集聚,大城市病突出,首位城市压力明显,对该省的经济具有较强的引领作用。

  想要了解更多有关咨询工程师考试信息,欢迎大家来咨询工程师辅导的课程中一起学习。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