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2022年咨询工程师备考知识点之“平衡计分卡”

2022-01-25 15:4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咨询工程师备考时间不多了,今天小编又给大家带来一个考点,掌握之后考试又可以多拿几分了!快来一起看看吧!

现代社会的各大企业中绩效体系被越来越多的建立起来,通过分析计算分析各项财务指标对我们进行考核评价,“平衡计分卡”的概念也更多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BSC的相关知识。

平衡计分卡作为一种主要的绩效考核方法被广泛运用于企业实践中,英文名是Balanced Score Card。平衡计分卡的运用,能够帮助企业建立“战略导向”的绩效管理系统,进而可以让企业管理者能够对战略、人员、流程和执行这四个关键因素进行管理,平衡企业长期与短期,内部与外部的关系。

在咨询工程师21版的教材中新增了一节,专门讲解平衡计分卡。平衡计分卡包含了四个基本特征,分别是:

1)系统性的管理体系;

2)绩效衡量的工具;

3)沟通交流的工具;

4)注重指标的因果关系。

这些特征需要从它具体的内容中体现出来。平衡计分卡从四个维度评价,分别是财务层面、客户层面、内部经营流程层面、学习与成长层面。这四个层面之间是层层递进、相互关联的关系。

因为平衡计分卡的目标和指标来源于企业战略,所以最终目标是让企业股东获取足够的利益。

首先是财务层面,需要将公司的各项内容转化成具体的财务指标,这样股东就可以了解企业的财务表现。

其次来是客户层面,企业响应实现财务指标,就需要将产品或服务卖出去,因此我们需要关注的是会提供给客户什么样的产品或服务,客户的需求有哪些,我们应该如何改进。

接下来是流程层面,企业想要提供出产品或服务,就需要企业内部通过一系列的流程运作,以确认客户和股东的要求作为起点,改善现有经营,满足客户和股东要求。

最后一个是学习与成长层面,企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各个方面的提升,对于员工能力、企业信息系统等方面的提升,进而不断推动产品的质量、效率、新产品研发等方面的改进,最终达到提升销售额、降低经营费用和提高资产周转率,改善企业效益。

在各个层面的考核时,需要注意五个方面的平衡关系,分别是: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的平衡;企业的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平衡;结果性指标与动因性指标之间的平衡;企业内部群体与外部群体的平衡;先行指标(Leading)与滞后指标(Lagging)之间的平衡。

理解了这四个层面后,我们对于平衡计分卡在结构上就有了一个初步认识了。备考咨询工程师考试的朋友想要了解更多考试相关的信息,记得关注建设工程教育网咨询工程师栏目。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