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咨询工程师政策规划必看知识点&练习题:市场如何解决三大基本问题

2023-02-15 16:1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3年咨询工程师备考已经开始啦!为帮助大家备考,建设工程教育网特为大家整理了咨询工程师《政策规划》必看知识点,并为大家准备了配套练习题及解析,希望能对大家的备考有帮助!

一造备考

咨询工程师政策规划必看知识点&练习题:市场如何解决三大基本问题

任何一个经济体,都面对着三个基本问题,即“生产什么、生产多少”,“如何生产”,“为谁生产”。

以价格机制为核心的市场机制,能自发解决这三个基本问题。

(一)市场怎样解决“生产什么、生产多少”的问题

某种产品稀缺→其价格会过高,传递出供不应求的信息→生产者就会产生多生产该产品的动机,而消费者就产生少用或不用该产品的动机→价格下落,直到其稀缺程度符合其用途为止。

如果某种产品相对于其用途过于丰裕,则反之。

针对本讲义提问

(二)市场怎样解决“如何生产”的问题

“如何生产”是指生产者如何组合配置资源。生产既定产品,采用相对劳动密集的组合方案,还是相对资本密集的组合方案,企业会通过成本核算,选择成本最低的要素组合方案进行产品生产。市场竞争环境,促使生产者不断追求技术进步,降低要素组合成本,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由此,市场自动解决了“如何生产”的问题。

(三)市场怎样解决“为谁生产”的问题

“为谁生产”是指产品在社会成员之间如何分配的问题。它取决于市场上的家庭、个人的收入状况。

收入格局将决定人们对各种产品的消费意愿和支付能力,并使产品在社会成员(要素所有者)之间进行分配。

【例题·单选题】采用相对劳动密集的组合方案,还是相对资本密集的组合方案,企业会通过成本核算,选择成本最低的要素组合方案进行产品生产,是解决了( )基本问题。

A.为谁生产      B.生产什么

C.如何生产      D.生产多少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市场如何解决三大基本问题。“如何生产”是指生产者如何组合配置资源。采用相对劳动密集的组合方案,还是相对资本密集的组合方案,企业会通过成本核算,选择成本最低的要素组合方案进行产品生产。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3月5日

  • 大纲 / 教材

    2024年1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4月13日、14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