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咨询工程师政策规划必看知识点&练习题:宏观调控

2023-02-15 17:1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3年咨询工程师备考已进入强化阶段,大家都学的怎么样了?适量的做题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巩固知识点,网校特地为大家准备了咨询工程师政策规划强化阶段备考知识点&练习题,快来看看吧!

一造备考

咨询工程师政策规划必看知识点&练习题:宏观调控

宏观调控目标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目标,既充分就业,物价稳定,经济增长和国际收支平衡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是保持经济总量平衡,促进重大经济结构协调和生产力布局优化,减缓经济周期波动影响,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稳定市场预期,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明确提出了构建有效协调的宏观调控新机制的目标任务,具体如下:

一是加快建立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宏观调控目标体系、政策体系、决策协调体系、监督考评体系和保障体系

二是健全以国家发展规划为战略导向,以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为主要手段,投资、消费、产业、区域等政策协同发力的宏观调控制度体系,增强宏观调控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

三是完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度

四是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更好发挥财政政策对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支持作用,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

五是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发挥民生政策兜底功能。

六是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七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八是加强国家经济安全保障制度建设,构建国家粮食安全和战略资源能源储备体系。

九是优化经济治理基础数据库。

十是强化经济监测预测预警能力,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立重大风险识别和预警机制,加强社会预期管理。

【例题·单选题】我国宏观调控中,发挥兜底功能的政策是( )。

A.投资政策

B.民生政策

C.财政政策

D.产业政策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宏观调控。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发挥民生政策兜底功能。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3月5日

  • 大纲 / 教材

    2024年1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4月13日、14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