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评价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安全评价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17年安全评价师理论知识:技术管理提升物业管理竞争力

2017-07-12 16:3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近年来,物业管理竞争日异激烈,技术管理水平所反映出的竞争较为突出。不少企业,尽管拥有雄厚的物质技术力量,但由于技术管理的薄弱,在竞争中却处于被动的境地。 技术管理所强调的是对技术工作的“管理”,而并非是指“技术”本身。因此,技术管理源于技术层面而高于技术层面。

从三个案例看物业管理中的技术管理

世博会引入物业管理关键看技术管理能力。

目前,已有上海东湖多家物业服务企业接管上海世博会相关项目,而这些接管世博会项目的企业无一不是具备良好的技术管理能力。

众所周知,建筑工程的设计、施工是一种复杂的多技术、多工种协同操作、多项技术的交叉综合应用过程,由此,决定了建设、施工企业的技术活动也是多种多样的。这里所指的“技术活动”,包括了由熟悉与会审图样、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开始,到施工过程中的商洽管理、质量检验、直至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全过程中的各项技术工作。在这一过程中,物业服务企业能够从业主(客户)使用需求出发,提出更合理的技术管理方案。

上海世博会园区管理控制中心集中设置于浦东和浦西核心区域,形成相对集中的两个园区管理控制中心,包括信息控制、应急指挥、医疗急救和安全保卫等功能。具体来说,有入侵探测与防盗报警技术、视频监控技术、出入口图像识别与控制技术、报警信息传输技术、移动目标反劫、防盗报警技术、防爆安检技术等应用于远程监控平台设置监控、调度中心,用于控制世博服务情况,处理应急事件。同时,电子地图在地图上标志出世博各物业及公共设施位置及其他信息;GPS定位系统实时显示服务人员在世博村中的位置;语音合成系统将英、法、日等国文档资料转换成语音播放,世博村园区独立建设35KV变电站以确保园区供电,等等。这就要求参与管理的物业服务企业要有成熟的、专业的管理技能和高科技维护技术,要求企业能够实施严密的组织协调和过程监控,而这些都需要高技术人才来实施。

写字楼电梯配置建议节约百余万元。

笔者所在的公司曾早期介入和前期管理了上海某办公大楼。该大楼原设计每一塔楼标准层配置7部电梯,但经公司的技术人员对该办公大楼的设计方案研究发现,以该办公大楼标准层办公人员为135人计算,该办公大楼标准层总楼层为24层,电梯载重量1350公斤,提升速度3.5米/秒,候梯时间小于1分钟。故配置电梯方案可调整为:B2-24层2部,1-24层4部。这样,每一塔楼的配置电梯数量确定为6部(含一部为消防电梯)。

上述案例中,经过测算,电梯完全符合上海地区甲级写字楼电梯使用的标准和要求,较好地满足了业主和使用人的需要。同时,节约电梯投资成本约120多万元;此外,还节省了楼面面积10平方米,按照标准层2.5元/平方米·天计算,以出租率70%计算,年收益近30万元。

技术“管理”为业主带来效益。

笔者所在公司接管的另一办公楼,当时空调设计施工是四管制二台,各为800RT冷水机组。经公司技术人员反复核算,并结合近几年实际应用的情况,对空调机组进行了改造,改为二管制的单台800RT冷水机组。改造后的实践运行证明,二管制的单台800RT冷水机组完全可以达到功能性需求。试想,如果该项目当时在早期就引入物业管理,如果物业服务企业建议设计采用二管制,不仅能节约管道面积,系统建设成本还可以比四管制的系统节省成本40%左右。

再如,上海某办公大楼,供配电原设计建造了4台1250KVA变压器,但实际用量仅为40%,一直发生最低MD申报量使用不到的情况,造成平均使用电价提高。笔者所在公司接管该大楼后,仔细分析用电情况,在确保业主(客户)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向供电局提出停用两台变压器。这样,该大楼尽管只是经过一个看似简单的技术管理,每年就可节约数额较大的一笔电费。但遗憾的是,原来投资浪费及空间浪费已无法挽回。

技术管理工作的任务与作用

显而易见,以上案例中,并非这些企业的“技术”水平和能力不足,而是缺少了往往被忽略的技术“管理”环节。

如果进行必要的归纳,物业管理中的技术管理可以理解为:运用管理的职能与科学的方法,促进技术工作的开展。具体来说,一是从物业的设计施工开始介入到后期的物业服务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的技术政策、法规和上级主管部门有关技术工作的指示与决定,科学地组织各项技术工作,建立良好的技术秩序,保证整个生产过程符合技术规范、规程,符合技术规律的要求,以达到高质量地全面完成施工任务的目的;二是参与开发商市场营销中与物业管理有关事宜的协调和沟通;三是参与开发商物业竣工验收等。

技术管理在整个企业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则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物业管理通过前期介入,技术管理工作可以促进设计施工能进一步按科学技术要求,确保正常设计施工程序进行。

2.通过技术管理,不断提高企业自身管理水平和员工技术业务素质,从而能预见性地发现和处理问题,把技术和质量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保证物业项目交付后的质量。

3.能充分发挥设计施工人员及材料、设备的潜力,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降低工程成本以及物业日后的维护运营成本,进而提高经济效益和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技术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

管理作为永恒的话题,是关系到企业成败兴衰的关键。

现在,相当多的企业都运用ISO9000系列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工具作为企业管理的辅助手段,但与企业实际运作紧密结合的不多,尤其是技术管理。那么,物业服务企业如何才能做好技术管理?

一是要明确技术管理的职责。

1.运用好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工具,建立和健全各级技术管理机构和技术责任制,明确各级人员的权、职、责,实行标准化管理、专业化分包,控制企业经营风险。尤其是要明确各项技术要求、管理方法和质量验收标准等要求,并以此来组织作业、检查、评定和验收。

2.加强预见性管理方法和管理经验学习,组织技术学习、技术培训、技术交流,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员工技术业务素质。

3.发扬技术民主,鼓励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创造发明,开展全员TQC活动,通过PDCA循环,解决技术瓶颈。

4.通过技术管理,探索、研究与推广新技术的应用。

二是要认真贯彻各项技术管理制度。

贯彻好各项技术管理制度是搞好技术管理工作的核心。技术管理制度的主要内容有:熟悉、阅读图纸资料;隐蔽工程的检查和验收制度;工程技术档案与竣工图管理制度;工程技术变更联系单管理制度;日常维护保养管理制度等等。

三是要不断加强对技术工作的管理。

技术管理工作需持之以恒。因此,要不断地加强技术管理组织机构和技术责任制,充分发挥好技术人员、技术工人的才干和作用。工作重点为:

1.依据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颁发的各项规范、规程、标准和规定,并针对企业特点,适时地制订、修订和贯彻各项技术管理制度,在生产实践中不断地完善和补充。严格做到技术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2.将工程专业技术人员分类,成立专业化技术小组,提高管理能级;对技术管理工作建立定期检查制度,按建制开展管理项目的总结评比,达到肯定成绩、以利再战的目的。

3.建立职级提升制度,实施行政和经济手段相结合的方法,开展诸如智能化管理师等的技术能力培训,组织专业化技术队伍,集中技术力量解决实际工作问题,大力培养和提拔技术业务人员,充分调动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的积极性。

本文是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建设工程教育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Keppo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