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评价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安全评价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17年安全评价师理论知识:火力发电厂安全性评价

2017-07-18 11:2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1、前言

安全性评价工作与危险点预控、分析工作都是应用现代化的管理方法和手段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推动安全生产全员、全方位、全过程闭环管理的方法,是实现“三个百分之百”的有效手段。开展安全性评价是实现安全生产的管理创新并与国际安全生产管理先进水平接轨的重要体现。安全性评价是综合运用系统工程这一现代化的科学方法对日常生产、工作的安全性进行度量和预测,确认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提出相应的整改和控制措施,达到预防、控制隐患、避免事故的目的。该项工作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为了认真开展好这项工作,全体员工必须在日常工作中按照企业的安全管理做好工作。

2、电力系统安全性评价的由来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安全科学在不同行业内被越来越广泛地引入。20世纪80年代初期,我国开始引进和学习国外安全系统工程和现代安全管理方法,在机械、化工、航空等行业开始试行安全性评价方法。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电力行业开始将安全性评价创造性地运用于安全管理实践。从1990年开始,原华北电管局借鉴国外“风险评估”等现代安全管理办法,在总结我国电力企业安全管理丰富经验的基础上,对发供电企业安全性评价工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相继编写了《火力发电厂安全性评价》、《供电企业安全性评价》、《水力发电厂安全性评价》、《发电厂并网运行安全性评价办法》、《输电网安全性评价》,为电力行业全面开展安全性评价工作奠定了基础。经过这几年的积极实施,我国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并使安全管理实现了由结果管理向事前和过程管理的转变。

3、电力企业安全性评价的意义

在现代社会中,电力生产的安全与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关系极大。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伴随着我国电力事业的迅猛发展,突发、频发的重、特大事故明显增多,对事故规律认识的不足和事故预防措施的乏力与电力生产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电力企业普遍存在“人员素质有待提高、劳动机制有待完善、设备隐患有待治理、安全基础有待巩固”四大问题。为改变这一安全生产现状,发、供电企业纷纷开展安全性评价工作。通过对设备系统、劳动与作业环境、安全管理三大安全基础的评价和分析,制定整改和预防措施,实现人、机、环境、管理四者安全的优化匹配,从而实现对事故的超前控制。

4、发电厂安全性评价的过程和环节

4.1自查、自评、自改阶段

发电企业的安全性评价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涉及发电企业的人员、设备和管理的方方面面,覆盖于整个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和监督体系。因此,建立以行政一把手为首的安全性评价组织体系是十分必要的。组织体系要包括领导小组和相应的专业工作组,在明确专业组组长和专业组成员的同时,要相应明确组织体系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计划。组织体系的工作职责在自查、自评阶段的主要任务有两个:

(1)组织召开专业会议,讲清、讲透开展安全性评价的意义,统一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明确专业组工作人员的工作要求、工作方法和工作目的,为顺利开展这项工作打好基础。

(2)进行专业组活动,对照本企业的实际情况,专业组对《火力发电厂安全性评价》的评价标准进行适当的补充和删改,制定符合本企业的评价标准,并以国家和电力行业现行的标准、规程、规定和有关文件为依据,按专业范围的内容项目进行逐项逐条的检查和评价。通过对各专业系统和管理的实时情况、以往积累的数据、资料进行分析评价,找出系统中、管理上存在的隐患或薄弱环节,特别是重大隐患,然后进行实事求是的评分。对分析评价中发现的每一隐患或薄弱环节,特别是重大隐患,经整理和确认后,由安全性评价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逐条(项)按“责任人、整改要求、完成时间”三要素原则进入PDCA闭环管理。整改工作要与企业的年度工作计划、机组大小修计划、技术改造计划等有机结合,不搞“两张皮”。整个阶段以一年为周期比较适宜。

4.2专家评价阶段

通过自查、自评、自改之后,企业要适时邀请专家进行评价。专家评价的作用有三点:一是帮助企业更全面、准确、深入地把握安全生产状况和存在的问题;二是检验企业自我评价和整改的实际效果;三是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科学、有效的整改建议。在专家组评价阶段,企业要侧重做好两方面的工作:

(1)对自评价的有关材料进行详细的分类整理,为专家评价做好准备。所整理的材料不但要有背景材料,还应有支撑材料,以免在专家评价时出现手忙脚乱、顾此失彼的情况。

(2)落实好对口评价的工作人员。对口评价工作人员既是接待人员也是陪同专家工作的随行人员。他们不但要做到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能随时正确地给予答复和确认,同时对专家需要查阅的资料要能及时提供,切忌一问三不知而影响专家评价的质量。为此,宜选派专业对口、素质相对好的专业负责人。这样,不但能使专家的评价顺利进行,同时也可以通过配合专家的评价过程,适时对疑难问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咨询。这也是一个火力发电厂安全性评价与危险点预控分析非常好的学习和提高的过程。对专家评价后形成的整改意见,企业应按“责任人、整改要求、完成时间”三要素原则重新进入新一轮的PDCA闭环管理。

4.3整改阶段

安全性评价前两个阶段好比医生给病人检查、诊断、开处方,而整改阶段就是病人按照医生的处方接受吃药、打针或手术治疗,可见整改阶段更为重要。确保安全性评价整改工作的落实,关键在于:

(1)项目的责任部门要合理安排整改工作,一定要把整改项目列入部门的月度工作计划。也就是说,整改工作要与日常安全生产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

(2)建立计划实施的跟踪检查、考核制度,将每个整改项目纳入到闭环管理之中。这可以通过对每一项整改项目完成后的报告和审核制度来保证;

(3)职能部门应经常对整改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必要时召开专业会议进行研究讨论,使整改工作始终以整改计划为主线,确保整改过程顺利进行,并保证整改项目的质量。

5、安全性评价中应注意的问题

5.1领导要重视,认识要到位

如果企业的领导对安全性评价不感兴趣,认识不到位,认为企业通过安全文明达标、创一流活动,已经在安全生产上下了不少功夫,安全性评价不过如此或大同小异,那么,以行政一把手为首的安全组织体系的作用就不能有效地发挥出来,即使开展安全性评价,其效果和质量也可想而知。因此,开展电力企业安全性评价的关键在领导,领导的认识要到位。

5.2贵在真实,不嫌其烦,不怕献丑

真实地反映企业的安全状况是开展安全性评价的基本要求。评价不真实,查问题怕烦、怕丑,评价结果就无法反映企业的实际情况,评价工作也就没有意义。安全生产基础较好的企业尤其应该注意这个问题。

5.3重在整改,讲究实效

开展安全性评价的真正目的在于通过整改,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因此在企业进行安全性评价之后,工作的重点应放在对发现和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全面、彻底的整改,并取得实效。

5.4跟踪检查,严格考核,确保按计划完成整改项目

整改计划完成的好坏取决于计划的可行性和科学性,同时,对计划的实施进行跟踪检查、严格考核也是不可缺少的。因此,职能部门应每月对整改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确保整改计划执行的严肃性。当然,特殊情况应特殊对待,对因故不能按计划完成的整改项目要建立理由申诉制度。对此类问题还应集中进行专题讨论并重新调整整改计划。

5.5不求分数,只求效果

尽管整改工作在真实的情况下进行,评价后的得分代表了企业安全的真实状况,但也不能只追求分数而忽视效果,否则就违背了安全性评价的初衷。因此,企业要正确对待安全性评价后所得出的分数。

6、结束语

安全性评价与危险点分析工作已成为各企业安全管理中的一项例行工作,必将促使企业形成一整套通过“自查、评价、整改、复查”对事故隐患进行辨识和预防控制的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安全机制。

本文是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建设工程教育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Keppo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