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评价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安全评价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17年安全评价师考试要点:作业环境对电气设备的要求

2017-09-18 11:0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作业环境对电气设备的要求

  不同的环境对用电设备有不同的要求,选择或安装不当,便会造成事故。

  (1)作业环境分类

  生产车间作业环境,一般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触电危险性不大的环境

  具备下述三个条件者,可视为触电危险性不大的环境:a.干燥(相对湿度不超过75%),无导电性粉尘;b.金属物品少(或金属占有系数<20%;c.地板为非导电性材料制成(木材、沥青、瓷砖等)。

  2)触电危险性大的环境

  凡具备下述条件之一者,即可视为触电危险性大的环境:a.潮湿(相对湿度大于75%);b.有导电性粉尘;c.金属占有系数>20%;d.地板由导电性材料制成(泥、砖、钢筋混凝土等)。

  3)有高度触电危险的环境

  凡具备下述条件之一者(或同时具备触电危险性大的环境条件中任意二条者),即可视为有高度触电危险的环境:a.特别潮湿(相对湿度接近100%);b.有腐蚀性气体、蒸汽或游离物存在。

  4)有爆炸危险的环境

  凡具备下述条件之一者,即可视为有爆炸危险的环境:a.制造、处理和贮存爆炸性物质;b.能产生爆炸性混合气体或爆炸性粉尘。

  5)有火灾危险的环境

  凡制造、加工和贮存易燃物质的环境,均属于有火灾危险的环境。

  (2)用电设备的选择

  1)触电危险性不大的环境,可选用开启式配电板和普通型电气设备;使用II类电动工具或配有漏电保护器的I类电动工具。

  2)触电危险性大的环境,必须选用封闭式动力、照明箱(柜),使用II类电动工具。

  3)有高度触电危险的环境,必须选用封闭式动力、照明箱(柜),使用III类电动工具或配明漏电保护器的II类电动工具。禁止使用I类电动工具。

  4)有爆炸或火灾危险的环境,必须选用隔爆型或防爆型电气设备。禁止使用临时用电设备。

  (3)保险丝与熔断器的选择

  正确选择保险丝与熔断器,是防止事故蔓延的基本措施,每一个电气技工都应熟练的掌握。

  1)单台电动机运行时熔丝的选择

  熔丝的额定电流>=(1.5~2.5)×电动机额定电流

  2)多台电动机运行时熔丝的选择

  总溶丝额定电流 >=(1.5~2.5)×最大容量电动机额定电流+其余电动机额定电流之和

  3)电灯支路熔丝的选择

  总额定电流>= 各电灯工作电流之和

  4)熔断器的选择与安装:a.所选熔件(丝)的额定电流不得超过溶断器的额定电流;b.溶断器的各部分应接触良好,触头、钳口应有足够的压力,安装时应有防止电弧飞出的措施;c.安装熔件(丝)时应保证其与螺钉紧密接触,但不得挤伤熔件(丝0;d.在有爆炸或火灾危险的环境,不应装设电弧可能与外界接触的熔断器;e. 在更换熔断器时,应停电进行,否则应切断与负载的连线并采取相应隔离措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Keppo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