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监理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公路监理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17年公路监理《监理理论》:工程项目监理机构

2017-07-13 10:5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监理单位在组建项目监理机构时,一般按以下步骤进行。

  (一)确定工程监理目标

  工程监理目标是项目监理机构设立的前提,应根据工程监理合同中对监理工作服务内容、服务期限、职责权限等的规定确定监理总目标,再明确划分为具体的分目标,形成项目管理目标体系。

  (二)确定工作内容

  根据监理目标和监理合同中规定的监理任务,明确列出监理工作内容,并进行分类、归并及组合,这是一项重要的组织工作。对各项工作进行归并及组合应以便于监理目标控制为目的,

  并考虑监理项目的规模、性质、工期、工程复杂程度以及监理单位自身技术业务水平、监理人员数量和素质、组织管理水平等。

  (三)组织结构设计

  1.确定组织结构模式

  根据工程项目规模、性质、建设阶段等不同,可以选择不同的监理组织结构模式以适应监理工作的需要。结构模式的选择应考虑有利于项目合同管理,有利于目标控制,有利于决策指挥,有利于信息沟通。

  2.合理确定管理层次与管理跨度

  监理组织结构中一般应有三个层次:

  (1)决策层:由总监理工程师或其助手组成,应能根据工程项目的监理活动特点与内容进行科学化、程序化决策。

  (2)中间控制层(协调层和执行层):是承上启下的管理层次,由驻地监理工程师和专业监理工程师组成,具体负责监理规划的落实、目标控制及合同实施管理。

  (3)作业层(操作层):由监理员等组成,具体负责监理工作的操作。

  项目监理机构中管理跨度的确定应考虑监理人员的素质、管理活动的复杂性和相似性、监理业务的标准化程度、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情况、建设工程的集中或分散情况等,按监理工作实际需要确定。

  3.监理机构部门划分

  项目监理机构中合理划分各职能部门,应依据监理机构目标、监理机构可利用的人力和物力资源以及合同结构情况,将费用监理、进度监理、质量监理、安全与环保监理、合同其他事项管理、组织协调等监理工作内容按不同的职能活动形成相应的管理部门。

  4.制订岗位职责与考核要求

  岗位职务及职责的确定,要有明确的目的性,不可因人设岗。根据责权一致的原则,应进行适当的授权,并明确相应的职责。监理人员岗位职责主要规定各类人员的工作职责和考核要求。在工作职责中又分为应完成的工作指标和基本责任。

  在考核要求中又可分为考核标准和完成时间,对监理人员的工作进行定期考核,包括考核内容、考核标准及考核时间、奖惩办法等。

  5.配备监理人员

  根据监理合同和监理工作的任务,按照合同约定配备各层次相应岗位的监理人员。配备监理人员除应考虑监理人员个人素质外,还应考虑总体的合理性与协调性。

本文是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建设工程教育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Keppo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