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房地产估价师 扫码并回复房地产估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房地产估价师《制度与政策》考试知识点:城镇住房制度改革

2018-11-08 15:2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房地产估价师备考已经开始,房地产估价师《制度与政策》考试知识点提供给大家,房地产估价师知识点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想要参加2019年考试的考生一定要静下心来耐心学习,希望考生及时查看!

  房地产估价师《制度与政策》考试知识点: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在房地产估价考试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提前掌握,为后期备考打下坚实的基础。

  房地产估价师考试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希望考生紧跟网校步伐,争取一次直达考试。

  房地产估价师《制度与政策》考试知识点:城镇住房制度改革(重点)

  传统的城镇住房制度:以国家统包、无偿分配、低租金、无限期使用的实物福利性住房制度;

  住房改革的目标:商品化、市场化、社会化。

  我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经历了三个阶段:

  (一)探索和试点阶段

  1.1980年6月,《全国基本建设工作会议汇报提纲》,正式宣布将实行住宅商品化的政策。

  2.1979年开始实行向居民全价售房的试点。

  3.1982年开始实行补贴出售住房的试点,即政府、单位、个人各负担房价的1/3。

  4.1988年1月国务院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住房制度改革工作会议”,批准《关于在全国城镇分期分批推行住房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标志着住房制度改革进入了整体方案设计和全面试点阶段。

  (二)全面推进和配套改革阶段

  1.1991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进行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意见》,标志着城镇住房制度改革进入全面推进和综合配套改革的新阶段。

  2.1992年5月,上海市实行了“五位一体”的房改实施方案,具体包括推行住房公积金、提租发补贴、配房买债券、买房给优惠、建立房委会五项措施。借鉴新加坡,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

  (三)深化和全面实施阶段

  1.1994年7月国务院《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

  房改的基本内容可以概括为“三改四建&rdquo1473

  要求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积极推进租金改革,稳步出售公有住房,加快经济适用住房的开发建设;

  标志着改革已进入深化和全面实施阶段。

  2.1998年7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宣布从1998年下半年开始,全国城镇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形成了新的住房制度的分水岭和企业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里程碑。

  3.十八大提出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

  【例题】在全国率先建立住房公积金的城市是( )。

  A.北京市

  B.天津市

  C.上海市

  D.重庆市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上海市借鉴新加坡的成功经验,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开辟了新的稳定的住宅资金筹集渠道。参见教材P5。

  以上便是房地产估价师《制度与政策》考试知识点,房地产估价师考试“过来人”都说,备考要趁早!所以从现在开始,丢掉懒惰,脱掉拖延,加入2019年房地产估价师备考大军,网校与你共前进!顺利考取房地产估价师证书不再话下!加油吧,2019年备考房地产估价师的考生们!

报考指南

房地产估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考前1-2个月

  • 大纲 / 教材

    考试报名前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11月9-10日

  • 考 试 成 绩

    2024.1.5公布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24年房估新课上线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赵占香 房地产估价原理与方法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