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工程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环保工程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环保工程师知识点解析:颗粒污染物的来源

2018-03-16 16:5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大气中的固体或液体颗粒状的物质被称为颗粒物。大气中的颗粒污染物是:面的物质微粒进入大气后形成的。这些物质微粒一部分来自于天然源,另一部人为源。

  颗粒污染物可以分为一次性颗粒物和二次性颗粒物。一次性颗粒物是无然惭源排放到大气中的污染物,例如土壤粒于、植物花粉、燃料燃烧产生的烟尘、粉尘等。二次颗粒物是由大气中某些气态污染物,如SO2、NOx、碳氢化合价化学反应、催化反应、氧化反应等化学反应过程生成的气溶胶粒子。

  (1)颗粒污染物的天然来源

  天然源可起因于地面扬尘(大风或其他自然作用扬起灰尘);还有火山爆发删地震灰和森林火灾灰;海浪溅出的浪沫,海盐粒等;宇宙来源的陨星尘及生物界颗粒物如花粉、泡子等。

  (2)颗粒污染物的人为来源

  颗粒污染物的人为来源主要是生产、建筑和运输过程以及燃料燃烧过程中产生的。如各种工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固体微粒,通常称为粉尘;燃料燃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颗粒物,通常称为固体颗粒物,如煤烟、飞灰等;汽车尾气排出的卤化铅凝聚而形成的颗粒物以及人为排放SO2在一定条件下转化为硫酸盐粒于等的二次颗粒物。

  工业粉尘是指能在空气中浮游的固体微粒。在冶金、机械、建材、轻工、电力等许多工业部门的生产中均产生大量粉尘。粉尘的来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①固体物料的机械粉碎和研磨,例如选矿、耐火材料车间的矿石破碎过程和各种研磨加工过程;②粉状物料的混合、筛分、包装及运输,例如水泥、面粉等的生产和运输过程;③物质的燃烧,例如煤燃烧时产生的烟尘;④物质被加热时产生的蒸汽在空气中的氧化和凝结,例如矿石烧结、金属冶炼等过程产生的锌蒸汽,在空气中冷却时会凝结,氧化成氧化锌固体颗粒。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Toffee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