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涨姿势:一级建造师考试的前世今生你知道么?

2018-11-08 12:4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说起一级建造师,大家的第一想法就是难但是必须考,那么大家真的知道一级建造师的起源么,一级这些年一级建造师发生的大事件么,网校带领大家深度剖析下建造师的前世今生!

大名:

建造师(Constructor)是指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和施工管理关键岗位的执业注册人员,建造师的含义是指懂管理、懂技术、懂经济、懂法规,综合素质较高的综合型人员,既要有理论水平,也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强的组织能力。

前世:

建造师执业资格制度起源于1834年的英国,迄今已有180余年历史。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已经建立了该项制度。具有执业资格的建造师已有了国际性的组织——国际建造师协会。

国际比较有名的建造师组织则当属下面几个:

美国:由各类工程师协会组织资格考试评审认证,通过资格考试或答辩审查者,获得资格承认。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The 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简称ASCE)成立于1852年。

一级建造师的前世今生

法国:主要由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对工程建设领域工程师进行资格认证。

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édération lnternationale Des lngénieurs Conseils,法文缩写FIDIC),中文音译为“菲迪克”;其英文名称是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onsulting Engineers;指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这一独立的国际组织;于1913年由欧洲5国独立的咨询工程师协会在比利时根特成立。FIDIC是国际上最有权威的被世界银行认可的咨询工程师组织。

一级建造师的前世今生

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学会(CIOB)、(ICE)、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建造师学会等组织。

一级建造师的前世今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国:最初为建筑施工企业内部选拔项目负责人,择优上岗,颁发项目经理证。后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组织全国统一考试进行资格认证与注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14条规定:“从事建筑活动的专业技术人员,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的执业资格证书,并在执业证书许可的范围内从事建筑活动。)

2003年,国务院发文:《国务院关于取消第二批行政审批项目和改变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管理方式的决定》(国发〔2003〕5号)规定:建筑业企业项目经理资质管理制度向建造师执业资格制度过渡的时间定为五年。(即从国发〔2003〕5号文印发之日起至2008年2月27日止。)至此结束了我国多年的企业内定项目经理资质审核,从此需要有证才能执业工程项目了,那年是2008年……

一级建造师的前世今生

大记事:(以一级建造师考试为例)

一级建造师的前世今生

注:2007年的大规模泄题导致2008年停考一年,2017年的泄题事件,公安部门打击粉碎了50多个作案团伙,100多涉案人员被捕,当年雷同卷被判无效,后无下文……

今生:

目前全国注册一级建造师人数总计约为63万人,二级建造师人数总计约198万人,每年新注册数量以约8%的速度增加。

反观住建部于2017年发布的《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将原《规定》中“项目负责人”必须由注册建造师担任扩大到“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技术负责人”都需要注册建造师执业。若征求意见稿通过意见表决(基本局势已定),同时考虑目前未申请注册的一级建造师人数和二建建造师可以担任部分项目的技术负责人两个条件,那么全国需要的一级建造师执业人数将达到100万人左右,市场需求量翻倍增加,将再次迎来建造师注册的井喷式暴涨。所以考证热仍在持续……

看到这里还不赶紧开始学习?快快加入备考阵营,希望明年的100万人里有你!!

推荐阅读:

【完整版】2018年一级建造师试题答案及解析汇总

11月11日19:00一级建造师直播答疑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