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学员一建经验分享:40岁妈妈的备考历程

2014-03-24 18:17   来源: 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4年一级建造师备考开始啦,小编将2013年一级建造师备考经验分享文章进行排版梳理,为还在一建奋斗路上的考生加油!文章由风信子2341发表,编号019:[我的一建备考历程]40岁妈妈的备考历程。

  一建历程的开始

  我是2013年六月份中旬开始备考的,本来打算考资产评估师,但是听别人说注册会计师和注册资产评估师不能同时执业,本来已报名参加了正保会计网校的资产评估师的四门课件(本人是高级会计师,会计是免试的),对于机电设备很陌生,觉得先听机电设备吧,基本上听了网校半年的课件,但想想考完之后不能执业就此罢手了,后来听朋友说可以考一级建造师,就抱着试试的态度在六月份去报名,还好,我学的企业管理专业正好在允许范围之内。就开始了考一建的历程。

  听别人说建筑实务可能在十种专业课对我们这些外行来说是比较简单的,就报了一级建造师建筑,都说这门难,想2013年先把难的过去,就先听王英老师的课,觉得讲得不错,可是听了大约一个半月下来,听完课自己做题,感觉好多东西似懂非懂的,再看一下历年试题,理解起来也费劲。特别迷茫,再学一个半月能过吗,一建究竟考与不考,考哪科,半个月一直有时间就听些课件,再加上单位忙,都快放弃了,但我是个比较倔的人,既然开始了,还没考试,就怎么能认输呢,改变战略,考另外三门公共课吧。可还有一个半月的时间,能来得及吗,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学觉得最简单的工程经济吧(因为本人是注册会计师,学经济类相对简单些),想听基础班肯定来不及了,就听达江老师的习题班吧,让老公把达江老师的习题班讲义打印出来,上班时间或是下班后每天都抽出2-3小时来学习,达江老师讲得真细,因为没看书,老师讲的内容根本在书上找不到,好在考师标在书上的哪一页了,这个对我帮助真大,一点一点理解,然后自己又把老师讲过的题单独做了一遍,有时虽然找不到书上具体位置,但感觉理解比较到位,自信心找回了一点。大约也就10天左右把工程经济习题班听了一遍和做了一遍题。

  然后在8月10号又开始了相关法规与政策的学习,比照学工程经济的方法,也让老公把王竹梅老师的习题班的讲义打印出来,对着讲义,然后才边听课我边翻教材好不容易磕磕拌拌把习题听了一遍,这样又过去了半个月。离考试时间20多天了,感觉三门公共课也有点费劲,一度有放弃的想法,但一想,不能这样白费劲了,从8月25日开始了工程项目管理的学习,也是参照学习工程经济和法规的方法,直接听李景春老师讲的习题班,可有时老师讲习题班时有些地方一点带过,说在基础班讲过了,没办法,又得听基础班的相关部分,这样工程项目管理听完基基础班的课程已经9月8日了,怎么办,书只是在听课时把历年老题标上了颜色,其他的地方根本没看,但要是在考前不到15天的时间里想把三把书看完谈何容易呀。

  制定学习计划

  但既然下定了决心,就一定得完成,也制订了一下自己的学习计划,想在九月份完成两件事,第一是把书看完一遍,标注画颜色的历年试题重点看,二是做一下2012年和2011年的试题,然后听建工网的试题班。在考前的一周里,休了年假,看书的顺序是先看工程项目管理,原因有两个,一是三门公共课最后看的是管理,二是管理有好多计算的东西,第二是看工程经济,因为这个比较简单些,法规留到最后看,记忆的东西多些。看完一遍书已经离考不到3天了,想做历年试题是来不及了,直接听网校老师的试题班,工程经济和工程相关法规定觉得还容易些,到了听工程项目管理的试题班时都傻了,感觉自己什么都不会了,心里这个急呀,离考试只有一天了,专攻工程项目管理吧,又重新听的李景春老师的习题班,用了2倍 速度播放的,然后看讲义,第二天就上考场了,工程项目管理感觉心里还是特别陌生。

  考工程经济的时候感觉特别顺手,不到40分钟就答完了,检查了5分钟想交完卷继续看工程项目管理,但是监考老师不让,说什么也不许看,我就在桌子上趴着,回忆工程项目管理的内容。接着考工程相关法规感觉也挺顺手的,觉得这两科及格没问题。

  晚上到家还是继续看工程项目管理,主要是2011年和2012年的试题和习题班的讲义,好在李景春习题班讲义的答案特别细,想看书也没时间了,到考场入场前一分钟,我也还在看讲义呢,等快开考了,我才最后一个考进了考场,答题的时候感觉好多东西叫不准,一遍一遍的检查,把觉得记得不太准的东西都去掉了,尤其是多选,去掉了好多。答完题都快虚脱了,想一想实务要考四个小时呢,中间又不让提前交卷,想想自己的身体,放弃了考实务的打算。

  等到2013年12月29日终于早晨查到成绩了,心里反倒不紧张了,重庆第一个出来成绩的时真怕自己三门公共课中有不及格的,那么2014年就得备战更费劲,成绩出来了,建设工程经济80分,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97,建设工程项目管理90分,成绩虽然不高,但是只剩下实务一门了,感觉心里还是挺高兴的。

  一建历程后的总结

  然后第一件事就是报一建工网的建筑工程实务这门课,结合2013年考三门公共课的经历,想提以下几点建议吧,希望2014年实务能过和考友们少走弯路。

  1、下定决心,觉得自己能行,其实我一直坚持看建筑实务,也不一定就不能通过,结果自己先泄了气,连考都没敢考,这点做得不好

  2、不管学哪个知识点,一定要真正弄懂,这样不容易忘记,比较我学的这三门公共课,可能在书上找不到位置,感觉听课时超级认真,真正把知识点弄懂了,教材一遍也没看全的。

  3、另外,我也问了好多过实务的人,他们只告诉我一个窍门,说把书翻烂了,自然就过了,但想把书翻烂谈何容易,第一必须先弄懂,然后是看书,只有这样,才能把知识记到脑子里。

  虽然建议不一定适合每个人,但可以给网友借鉴一下,可能我是中华网校的最大受益者吧,从考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房地产估价师,都听的中华会计网和建工网的课件,希望2014年也能在王英老师、张福生老师的辅导下终结一建的考试。

  查看更多一建学子备考故事>>

一级建造师

责任编辑:粥粥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