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法规考试知识点:担保制度

2019-01-09 11:3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级建造师法规考试知识点:担保制度,对于一级建造师考试报考热度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热度上升这全是因为一级建造师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今天为大家整理了一级建造师法规考试知识点:担保制度容,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第七节 建设工程担保制度

  1.担保与担保合同

  

一级建造师法规考试知识点:担保制度

 

  

两合同
四主体
·主合同
(债权债务合同)
·从合同
(担保合同)
·债权人
·债务人
·担保权人
·担保人

  【重点】担保的方式(五类)

  

一级建造师法规考试知识点:担保制度

 

  2.保证

  2.1保证的内涵

  【概念】保证人和债权人约定,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保证人按照约定履行债务或者承担责任。银行出具的称保函,其他保证人出具的称保证书。

  

一级建造师法规考试知识点:担保制度

 

  【注意】债务人不能做保证人,保证人必须由第三方承担

  【典型例题】依据《担保法》的规定,当采用保证方式进行担保时,( )。

  A.债务人与债权人是保证合同的当事人,债务人向债权人保证,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由保证人承担责任

  B.债务人与债权人是保证合同的当事人,明确保证人,保证人向债务人保证,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由保证人承担责任

  C.保证人与债务人是保证合同的当事人,保证人承诺,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由保证人承担责任

  D.保证人与债权人是保证合同的当事人,保证人承诺,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由保证人承担责任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保证担保的方式和责任。保证合同的当事双方是保证人和债权人,注意主体和内容,是谁向谁保证。

  2.2保证合同的内容(保证人与债权人书面订立的合同)

  ■被保证的主债权种类、数额

  ■债务人履行债务的期限

  ■保证的方式

  ■保证担保的范围

  ■保证的期间

  ■其他

  2.3保证方式(两种)

  

一级建造师法规考试知识点:担保制度

 

  【2017年试题】甲建设单位与乙施工单位签订了施工合同,由丙公司为甲出具工程款的支付担保,担保方式为一般保证。甲到期未能支付工程款,乙应当要求( )。

  A.丙先行代为清偿

  B.甲和丙按比例支付

  C.甲先行支付

  D.甲和丙协商支付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保证合同的基本规定。保证的方式有一般保证和连带责任保证两种,其中一般保证债务人违约,债权人必须首先要求债务人履行债务,债务人无法履行的部分,由担保人负责。

  【2015年试题】甲施工企业与乙水泥厂签订了水泥采购合同,并由丙公司作为该合同的保证人,担保该施工企业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货款,但是担保合同中并未约定担保方式。水泥厂供货后,甲施工企业迟迟不付款。那么,丙公司承担保证责任的方式应为( )。

  A.一般保证    B.效力待定保证

  C.连带责任保证  D.无效保证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保证的基本法律规定。当事人对保证方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连带责任保证承担保证责任。

  2.4保证人的资格

  

一级建造师法规考试知识点:担保制度

 

  2.5保证责任的范围(五类)

  ■主债权

  ■利息

  ■违约金

  ■损害赔偿金

  ■实现债权的费用

  当事人对保证担保的范围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应对全部债务承担责任。

  2.6保证中的特殊情况处理  

类型
规定
债权转让
保证人在原保证范围内继续承担保证责任
债务转让
应当取得保证人的书面同意,否则保证人不再承担保证责任
债权人与债务人协议变更主合同的
应当取得保证人的书面同意,否则保证人不再承担保证责任

  2.7保证期限

  

一级建造师法规考试知识点:担保制度

 

  2.8建设工程施工中常见的保证种类(四类) 

种类
主体间关系
保证内容
施工投标保证金
投标人向招标人提供
避免投标人在投标有效期内随意撤销投标书,或在中标后不签订合同,不提交履约保函
施工合同履约保证金
中标人向招标人提供
保证施工合同顺利履行
工程款支付担保
招标人向中标人提供
保证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
预付款担保
承包人向发包人提供
避免承包人拿到预付款后跑路或挪用

  【关注点】预付款担保

  承包人应在发包人支付预付款7天前提供预付款担保。

  发包人在工程款中逐期扣回预付款后,预付款担保额度应相应减少,但剩余的预付款担保金额不得低于未被扣回的预付款金额。

  3.抵押权

  3.1抵押的概念

  【概念】指债务人或第三人不转移对财产的占有,将该财产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以该财产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财产的价款优先受偿的担保方式。

  

一级建造师法规考试知识点:担保制度

 

  【重点难点】抵押的特点

  ■抵押物是不动产或者特殊的动产(机器、交通工具等)

  ■不转移占有抵押物

  3.2可以抵押的财产

  ■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

  ■建设用地使用权

  ■以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取得的荒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

  ■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

  ■正在建造的建造物、船舶、航空器

  ■交通运输工具

  ■法律、行政法规未禁止抵押的其他财产

  3.3不得抵押的财产

  ■土地所有权

  ■耕地、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等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

  ■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教育设施、医疗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

  ■所有权、使用权不明或者有争议的财产

  ■依法被查封、扣押、监管的财产

  ■其他

  3.4抵押权的生效

  

一级建造师法规考试知识点:担保制度

 

  【2016年试题】根据《物权法》,下列各项财产抵押的,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的有( )。

  A.交通运输工具

  B.建筑物

  C.生产设备、原材料

  D.正在建造的船舶

  E.建设用地使用权

  『正确答案』B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抵押权。当事人以下列财产抵押的,应当办理抵押登记,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1)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2)建设用地使用权;(3)以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取得的荒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4)正在建造的建筑物。当事人以下列财产抵押的,抵押权自抵押合同生效时设立,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1)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2)交通运输工具;(3)正在建造的船舶、航空器。

  【典型例题】建设单位将自己开发的房地产项目抵押给银行,订立了抵押合同,后来又办理了抵押登记。则( )。

  A.项目转移给银行占有,抵押合同自签订之日起生效

  B.项目转移给银行占有,抵押合同自登记之日起生效

  C.项目不转移占有,抵押合同自签订之日起生效

  D.项目不转移占有,抵押合同自登记之日起生效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抵押权、质押、留置权、定金的规定。抵押最大的特点是不转移占有,房地产属于必须登记类,在办理抵押登记之日起生效。

  3.5抵押担保的范围(五类)

  ■主债权

  ■利息

  ■违约金

  ■损害赔偿金

  ■实现抵押权的费用

  【典型例题】施工企业以自有的房产作抵押,向银行借款100万元,后来施工企业无力还贷,经诉讼后其抵押房产被拍卖,拍得的价款为150万元,贷款的利息及违约金为20万元,实现抵押权的费用为10万元,则拍卖后应返还施工企业的款项为( )万元。

  A.10  B.20  C.30  D.5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抵押权。抵押担保的范围包括主债权及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和实现抵押权的费用,一共五类。本题中主债权100万元,利息及违约金20万元,实现抵押权的费用10万元,共130万元,则返还施工企业的款项为150-130=20万元。

  3.6抵押物的转让

  

一级建造师法规考试知识点:担保制度

 

  3.7抵押权的实现

  ■可以协议以抵押物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抵押物所得价款受偿,协议不成,抵押权人可向法院起诉

  ■拍卖、变卖价款超过债权数额的部分归抵押人所有,不足部分由债务人清偿

  【注意】不能直接约定,抵押到期直接将物转让给抵押权人(想想为什么)

  3.8同一财产设定多个抵押权时,处理价款清偿规则

  

一级建造师法规考试知识点:担保制度

 

  【2016年试题】关于抵押实现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抵押物折价后,其价款超过债权数额的部分归债务人所有,不足部分由债务人清偿

  B.债务履行期届满抵押权人未受清偿的,可以与抵押人协议以拍卖该抵押物所得价款受偿

  C.同一财产向两个以上债权人抵押,抵押合同自签订之日起生效的,拍卖、变卖抵押物所得价款按照合同生效的先后顺序清偿

  D.同一财产向两个以上债权人抵押,抵押合同以登记生效的,拍卖、变卖抵押物所得价款按债权比例清偿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抵押权的实现。债务履行期届满抵押权人未受清偿的,可以与抵押人协议以抵押物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抵押物所得的价款受偿。选项A错在,抵押物折价或者拍卖、变卖后,其价款超过债权数额的部分归抵押人所有,不足部分由债务人清偿。同一财产向两个以上债权人抵押的,拍卖、变卖抵押物所得的价款按照以下规定清偿:(1)抵押合同以登记生效的,按抵押物登记的先后顺序清偿;顺序相同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2)抵押合同自签订之日起生效的,如果抵押物未登记的,按照合同生效的先后顺序清偿,顺序相同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抵押物已登记的先于未登记的受偿。所以,选项C和D说反了。

  4.质押

  4.1 质权的概念

  【概念】债务人或第三人将其动产或权利移交债权人占有,将该动产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以该动产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动产的价款优先受偿的担保方式。

  

一级建造师法规考试知识点:担保制度

 

  4.2 质权的种类

  

一级建造师法规考试知识点:担保制度

 

  4.3 抵押与质押的区别(两大区别)  

项目
抵押
质押
对象
不动产
特殊大型动产
一般动产
占有形式
不转移占有
转移占有

  【典型例题】根据《担保法》的规定,下列关于抵押担保和质押担保主要区别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抵押物必须是债务人的财产,质押物可以是第三人的财产

  B.抵押物必须是第三人的财产,质押物可以是债务人的财产

  C.担保期间,抵押物必须转移给债权人,质押物不需转移给债权人

  D.担保期间,抵押物不需转移给债权人,质押物必须转移给债权人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抵押权、质押、留置权、定金的规定。抵押和质押,首先是对象不同,其次是方式不同,抵押物不需转移给债权人,质押物必须转移给债权人。

  5.留置  

项目
内容
概念
指债权人按照合同约定占有债务人的动产,债务人不履行债务的,债权人有权依照法律规定留置该财产,以该财产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财产的价款优先受偿
对象
仅限于动产
规定
不能通过合同约定产生留置权(无留置合同
留置可基于以下合同
保管合同
运输合同
加工承揽合同

  【留置的案例】

  甲委托乙运输一批货物,乙按约定将货物运至某地,但甲却无钱支付运输费,此时,乙可以留置该批货物,用变卖货物的钱来抵付运输费。

  【2015年试题】下列合同中,债务人不履行债务,债权人有留置权的是( )。

  A.买卖合同

  B.运输合同

  C.借款合同

  D.租赁合同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抵押权、质押、留置权、定金的规定。托运人或者收货人不支付运费、保管费以及其他运输费用的,承运人对相应的运输货物享有留置权,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6.定金  

项目
内容
概念
一方当事人向另一方当事人提供一定数额的金钱作为担保
形式
定金应以书面形式约定
生效
定金合同从实际交付定金之日起生效
数额
定金数量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

  【重点难点】定金的处理

  

一级建造师法规考试知识点:担保制度

 

  【案例分析】1Z301073抵押权、质权、留置权、定金的规定

  AB两公司出资设立C公司,A的出资额未到位,B的已到位,C公司与D银行签订借款合同,由E公司以土地使用权作抵押。C无法还债,如何处理?

  

一级建造师法规考试知识点:担保制度

 

  【案例解析】

  1.D可要求A承担还款责任,因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因A的出资还未到位,所以D可要求A在出资额限额内承担责任

  2.D不能要求B公司承担还款责任,因B的出资已到位,不再需要另外承担责任

  3.D可以要求C承担还款责任

  4.不能要求E承担还款责任,只能拍卖、变卖抵押物,拍卖后的价款超过部分归抵押人所有,不足部分债权人只能向债务人主张

  更多考试信息可关注【一级建造师】微信公众号~

一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2018年)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