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建筑装饰装修构造要求

2019-04-23 14:1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现在的竞争压力这么大,同样的在一级建造师考试中,也是压力很大的,所以在备考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努力啦!为了帮助小伙们,接下来小编带大家学习一级建造师建筑装饰装修构造要求。

  建筑装饰装修构造要求

  【教材解读】

  一、装饰装修构造设计要求

  (1)与建筑主体的附着与剥落。

  (2)装修层的厚度与分层、均匀与平整等问题。

  (3)与建筑主体结构的受力和温度变化相一致的构造。

  (4)为人提供良好的建筑物理环境、生态环境、室内无污染环境、色彩无障碍环境。

  (5)构造的防火、防水、防潮、防空气渗透和防腐处理。

  二、建筑装修材料分类

  按照装修材料在装修构造中所处部位和所起作用的不同,装修材料可分为:结构材料、功能材料、装饰材料、辅助材料等。其中结构材料又分为:隐蔽性结构材料和非隐蔽性结构材料两类。

  三、建筑装修材料的连接与固定

  一个完整的构造包括:面层、基层、结构层,如何将各层进行连接、固定是装修构造的关键,目前常用的连接方式有以下三种。

  黏结法:采用胶粘剂或胶凝性材料将不同材料黏结在一起。

  机械固定法:采用栓接、铆接等机械连接方式将不同材料连接在一起。

  焊接法:采用焊接方式将金属材料连接在一起。

  四、吊顶装修构造

  1.顶棚分类

  (1)直接式顶棚:直接对土建结构进行装饰的顶棚。

  (2)悬吊式顶棚:悬吊式顶棚(简称吊顶)目前可分为暗龙骨吊顶和明龙骨吊顶两类。

  2.吊顶的装修构造及施工要求

  (1)吊杆长度超过1.5m时,应设置反支撑或钢制转换层,增加吊顶的稳定性。

  (2)吊点距主龙骨端部的距离不应大于300mm。

  (3)龙骨在短向跨度上应起拱,起拱高度为跨度的1/200。

  (4)大面积吊顶或在吊顶应力集中处应设置分缝,留缝处龙骨和面层均应断开,以防止吊顶开裂。

  (5)石膏板等面层抹灰类吊顶,板缝须进行防开裂处理。

  (6)对振动传声,应在吊杆与结构连接之间、四周墙之间设置弹性阻尼材料,以减少或隔绝振动传声。

  (7)对演出性厅堂和会议室等有音质要求的室内,吊顶应采用吸声扩散处理。

  (8)大量管道和电气线路均安装在吊顶内部;吊顶材料和构造设计根据规范要求,应考虑防火、防潮、防水处理。

  (9)抹灰吊顶应设检修人孔及通风口,高大厅堂和管线较多的吊顶内,应留有检修空间,并根据需要设走道板。

  (10)重型灯具、电扇及其他重型设备严禁安装在吊顶工程的龙骨上。

  五、墙体建筑装修构造

  1.墙体建筑装修构造设计的原则

  (1)在内外墙做各种连续整体装修时,如抹灰类、贴面砖等,主要解决与主体结构的附着,防止脱落和表面的开裂。根据结构的受力特点和变形缝的位置,正确处理装修层的分缝和接缝构造设计。

  (2)在结构梁板与外墙连接处和圈梁处,由于结构的变形会引起外墙装修层的开裂,设计时应考虑分缝构造措施。

  (3)当外墙为内保温时,在窗过梁、结构梁板与外墙连接处和圈梁处会产生冷桥现象,引起室内墙面的结露,在此处装修时,应采取相应措施;如外墙为外保温,不存在此类问题。

  (4)建筑主体受温度的影响而产生的膨胀收缩必然会影响墙面的装修层,凡是墙面的整体装修层必须考虑温度的影响,做分缝构造处理。

  (5)凡是使用胶粘剂的材料,如细木工板、胶合板、密度板等和油漆制品,将对室内造成甲醛和苯的污染;选材时应按国家规范《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10)要求执行。

  (6)隔墙板材的品种、规格、性能、颜色应符合设计要求。有隔声、隔热、阻燃、防潮等特殊要求的工程,板材应有相应性能等级的检验报告。

  (7)墙体与吊顶交接处、墙体不同材质交接处应设置变形缝或进行防开裂处理。

  (8)在保温、隔热方面应与建筑节能设计结合,减少能源的消耗。

  (9)有特殊要求的室内声学环境(音乐厅、电影院、报告厅、会议室等演出及功能性建筑)设计,应正确选择材料,进行声学专业构造设计。

  (10)墙面的色彩应遵照颜色对大多数人产生的有益影响进行设计。

  2.墙体裱糊工程

  (1)裱糊工程包括壁纸、壁布等,其规格、图案、颜色和燃烧性能等级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及国家现行标准的规定。

  (2)壁纸、壁布一般以抹灰墙、石膏板墙、阻燃型胶合板墙面为基层,要求基层具有一定强度,表面平整、干燥、光洁,无浮尘、裂缝。其中,金属壁纸对平整度要求较高,一般基层为打底处理过的石膏板和胶合板。

  (3)新建混凝土或抹灰基层墙面在刮腻子前应涂刷抗碱封闭底漆。

  (4)旧墙面裱糊前应清除疏松的旧装修层,并涂刷界面剂。

  (5)混凝土或抹灰基层含水率不得大于8%,木材基层含水率不得大于12%。

  3.织物软包工程

  (1)织物软包墙面分为:无吸声层织物软包墙面、有吸声层织物软包墙面。

  (2)软包墙面的构造基本上可分为龙骨结构层、结构基层、软包基层、面层(饰面层)。

  (3)软包面层、内衬及边框的材质、颜色、图案、燃烧性能等级和木材的含水率应符合设计要求及国家现行标准的有关规定。

  (4)软包工程的龙骨、衬板、边框应安装牢固,无翘曲,拼缝应平直。

  4.饰面板工程

  (1)饰面板木龙骨、木饰面板和塑料饰面板的燃烧等级应符合设计要求。

  (2)饰面板安装工程的预埋件(或后置埋件)、连接件的数量、规格、位置、连接方法和防腐处理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后置埋件的现场拉拔强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5.涂饰工程

  (1)新建筑物的混凝土或抹灰基层在涂饰涂料前应涂刷抗碱封闭底漆。

  (2)旧墙面在涂饰涂料前应清除疏松的旧装饰层,并涂刷界面剂。

  (3)混凝土或抹灰基层涂刷溶剂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8%;涂刷乳液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10%。木材基层的含水率不得大于12%。

  (4)基层腻子应平整、坚实、牢固,无粉化、起皮和裂缝;内墙腻子的黏结强度应符合《建筑室内用腻子》(JG/T298—2010)的规定。

  (5)厨房、卫生间、地下室墙面必须使用耐水腻子。

  (6)水性涂料涂饰工程施工的环境温度应在5~35℃之间。

  (7)涂料涂饰工程应涂饰均匀、黏结牢固,不得漏涂、透底、起皮和掉粉。

  六、地面装修构造

  1.地面由面层、结合层和基层组成

  (1)面层是直接承受各种物理和化学作用的建筑地面表面层。

  (2)结合层是面层与下一结构层相连接的中间层。

  (3)基层是面层下的构造层。

  2.面层分为整体面层、板块面层和木竹面层

  (1)整体面层包括:水泥混凝土面层、水泥砂浆面层、水磨石面层、水泥钢(铁)屑面层、防油渗面层、不发火(防爆的)面层等。

  (2)板块面层包括:砖面层(陶瓷锦砖、缸砖、陶瓷地砖和水泥花砖面层)、大理石面层和花岗石面层、预制板块面层(水泥混凝土板块、水磨石板块面层)、料石面层(条石、块石面层)、塑料板面层、活动地板面层、地毯面层等。

  (3)木竹面层包括:实木地板面层(条材、块材面层)、实木复合地板面层(条材、块材面层)、中密度(强化)复合地板面层(条材面层)、竹地板面层等。

  3.基层包括填充层、隔离层、找平层、垫层和基土

  (1)填充层是在建筑地面上起隔声、保温、找坡和暗敷管线等作用的构造层。

  (2)隔离层是防止建筑地面上各种液体或地下水、潮气渗透地面等作用的构造层;仅防止地下潮气透过地面时,可称作防潮层。

  (3)找平层是在垫层、楼板上或填充层(轻质、松散材料)上起整平、找坡或加强作用的构造层。

  (4)垫层是承受并传递地面荷载于基土上的构造层,常用垫层有灰土垫层、砂垫层和砂石垫层、碎石垫层和碎砖垫层、三合土垫层、炉渣垫层、水泥混凝土垫层等。

  (5)基土是底层地面的地基土层。

  【命题考点】

  构造设计;材料;连接与固定;吊顶;原则;织物软包;涂饰工程;地面装修构造。

  【分析预测】

  (1)根据所提供的材料,分析判断装饰装修构造设计要求。

  (2)根据所提供的材料,分析判断吊顶装修构造。

  (3)根据所提供的材料,分析判断墙体建筑装修构造。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