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建筑高分子材料的特性与应用

2019-04-23 14:2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建筑高分子材料的特性与应用,对于一级建造师考试热度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报考一级建造师的热度这是毋庸置疑的,一级建造师考试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有事实为依据。今天为大家整理了建筑高分子材料的特性与应用,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建筑高分子材料的特性与应用

  【教材解读】

  一、建筑塑料

  1.塑料管道

  (1)硬聚氯乙烯管:内壁光滑阻力小、不结垢,无毒、无污染,耐腐蚀。使用温度不大于40℃,故为冷水管。抗老化性能好、难燃,可采用橡胶圈柔性接口安装。主要用于给水管道(非饮用水)、排水管道、雨水管道。

  (2)氯化聚氯乙烯管:高温机械强度高,适于受压的场合。主要应用于冷热水管、消防水管系统、工业管道系统。

  (3)无规共聚聚丙烯管:无毒,无害,不生锈,不腐蚀,有高度的耐酸性和耐氯化物性。适合采用嵌墙和地坪面层内的直埋暗敷方式,水流阻力小。主要应用于饮用水管、冷热水管。

  (4)丁烯管:有较高的强度,韧性好,无毒。应用于饮用水、冷热水管。特别适用于薄壁、小口径压力管道。

  (5)交联聚乙烯管:无毒,卫生,透明。主要用于地板辐射采暖系统的盘管。

  (6)铝塑复合管:安全无毒,耐腐蚀,不结垢,流量大,阻力小,寿命长,柔性好,弯曲后不反弹,安装简单。应用于饮用水,冷、热水管。

  (7)塑复铜管:无毒,抗菌卫生,不腐蚀,不结垢,水质好,流量大,强度高,刚性大,耐热,抗冻,耐久,长期使用温度范围宽(-70~100℃),比铜管保温性能好。主要用作工业及生活饮用水,冷、热水输送管道。

  2.塑料装饰板材

  (1)三聚氰胺层压板:三聚氰胺层压板耐热性优良(100℃不软化、不开裂、不起泡)、耐烫、耐燃、耐磨、耐污、耐湿、耐擦洗、耐酸、耐碱、耐油脂及酒精等溶剂的侵蚀,经久耐用。常用于墙面、柱面、台面、家具、吊顶等饰面工程。

  (2)塑铝复合板:重量轻,坚固耐久,具有比铝合金强得多的抗冲击性和抗凹陷性,可自由弯曲且不反弹,有较强的耐候性和较好的可加工性,易保养,易维修。广泛用于建筑幕墙、室内外墙面、柱面、顶面的饰面处理。

  3.塑料壁纸

  塑料壁纸有一定的伸缩性和耐裂强度,同时还具有装饰效果好,性能优越,粘贴方便,使用寿命长,易维修、保养等特点。塑料壁纸是目前国内外使用广泛的一种室内墙面装饰材料,也可用于顶棚、梁柱等处的贴面装饰。

  4.塑料地板

  预制塑料地板种类花色繁多,有良好的装饰性能,性能多变,适应面广,质轻、耐磨、脚感舒适,施工、维修、保养方便。

  5.塑钢门窗

  塑钢门窗色泽鲜艳,不需油漆;耐腐蚀,抗老化,保温,防水,隔声;在30~50℃的环境下不变色,不降低原有性能,防虫蛀又不助燃。适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是建筑门窗的换代产品。

  6.玻璃钢

  玻璃钢具有良好的耐化学腐蚀性和电绝缘性,耐湿、防潮,可用于有耐湿要求的建筑物的某些部位。

  二、建筑涂料

  1.木器涂料

  溶剂型涂料用于家具饰面或室内木装修,又常称为油漆。传统的油漆品种有清油、清漆、调和漆、磁漆等;新型木器涂料有聚酯树脂漆、聚氨酯漆等。

  2.内墙涂料

  内墙涂料可分为乳液型内墙涂料(包括丙烯酸酯乳胶漆、苯-丙乳胶漆、乙烯-乙酸乙烯乳胶漆)、水溶性内墙涂料(包括聚乙烯醇水玻璃内墙涂料、聚乙烯醇缩甲醛内墙涂料)、其他类型内墙涂料(包括复层内墙涂料、纤维质内墙涂料、绒面内墙涂料等)。

  3.外墙涂料

  外墙涂料分为溶剂型外墙涂料(包括过氯乙烯、苯乙烯焦油、聚乙烯醇缩丁醛、丙烯酸酯、丙烯酸酯复合型、聚氨酯系外墙涂料)、乳液型外墙涂料(包括薄质涂料纯丙乳胶漆、苯-丙乳胶漆、乙-丙乳胶漆和厚质涂料、乙-丙乳液厚涂料、氯-偏共聚乳液厚涂料)、水溶性外墙涂料(以硅溶胶外墙涂料为代表)、其他类型外墙涂料(包括复层外墙涂料和砂壁状涂料)。

  4.地面涂料(Tk泥砂浆基层地面涂料)

  地面涂料分为溶剂型地面涂料(包括过氯乙烯地面涂料、丙烯酸-硅树脂地面涂料、聚氨酯-丙烯酸酯地面涂料)、乳液型地面涂料(聚醋酸乙烯地面涂料等)、合成树脂厚质地面涂料(包括环氧树脂厚质地面涂料、聚氨酯弹性地面涂料、不饱和聚酯地面涂料等)。

  【命题考点】

  塑料管道的适用场所;塑料装饰板材的适用场所;塑料地板的特性;塑钢门窗的特性;内墙涂料的类型;外墙涂料的类型;外墙涂料的性能;地面涂料的类型。

  【分析预溺】

  (1)根据所提供的材料,分析判断管道系统应如何选择管道的材料。

  (2)根据所提供的材料,分析判断各类塑料制品的特性与应用范围。

  (3)根据所提供的材料,分析判断建筑物使用的内墙涂料与外墙涂料应属于哪一类型。

  (4)根据所提供的材料,分析判断建筑物使用的地面涂料属于哪一类型。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