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资格预审和资格后审

2019-05-09 14:3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级建造师资格预审和资格后审,对于一级建造师证书热度不断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热度上升这全是因为一级建造师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今天,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大家整理了一级建造师资格预审和资格后审,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一级建造师资格预审和资格后审

  【提问】老师好,资格预审和资格后审什么时候适用,是否为业主向使用哪种方式就使用哪种呢,需要有关部门审批吗,资格后审对应邀请招标吗?

  【回答】学员tippis123,您好!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办法》第十七条:资格审查分为资格预审和资格后审。资格预审,是指在投标前对潜在投标人进行的资格审查。 资格后审,是指在开标后对投标人进行的资格审查。

  进行资格预审的,一般不再进行资格后审,但招标文件另有规定的除外。 资格后审也叫细审,主要是对投标人有无能力胜任,机构是否健全,有无良好的信誉,有无从事过类似工程的经历,人员是否合格,机械设备是否适用施工,周转资金是否足够等方面作实质性的审核。

  资格预审和资格后审由招标人自行决定(不用审批),但两者只能选择其一。通过资格预审,一般可以减少投标人数量,降低评标过程的工作量;通过资格后审,不会减少投标人数量,但评标过程的工作量较大。

  资格后审和是否采用邀请招标没有关系。邀请招标,也称选择性招标,由采购人根据供应商或承包商的资信和业绩,选择一定数目的法人或其他组织(不能少于三家),向其发出招标邀请书,邀请他们参加投标竞争,从中选定中标的供应商。

  【追问】老师好应该由发改委确定招标方式,是公开招标还是邀请招标,业主无法确定吧【回答】学员tippis123,您好!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是的。

  公开招标与邀请招标相比,可以在较大的范围内优选中标人,有利于投标竞争,但招标花费较高、时间较长。建筑法规规定:依法必须进行施工招标的工程,全部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者国有资金投资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应当公开招标;其他工程可以实行邀请招标。《招标投标法》进一步确定:“国务院发展计划部门确定的国家重点项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地方重点项目不适宜公开招标的,经国务院发展计划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可以进行邀请招标。”

  采用邀请招标方式时,招标人应当向三个以上具备承担该工程施工能力、资信良好的施工企业发出投标邀请书。

  采用邀请招标的项目一般属于如下几种情况之一:

  1、 涉及保密的工程项目。

  2、 专业性要求较强的工程,一般的施工企业缺少技术、设备和经验,采用公开招标响应者较少。

  3、 工程量较小,合同额不高的施工项目,对实力较强的施工企业缺少吸引力。

  4、 地点分散且属于劳动密集型的施工项目,对外地域的施工企业缺少吸引力。

  5、 工期要求紧迫的施工项目,没有时间进行公开招标。

  6、 其他采用公开招标所花费的时间和费用与招标人最终可能获得的好处不相适应的施工项目。

  ★问题所属科目: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

  上述内容是为考生整理的一级建造师资格预审和资格后审,网校将会持续为考生更新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陪伴大家度过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的备考时光。更多一级建造师考试知识点可以进入一级建造师复习资料栏目查看!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