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考试复习重点:工程中的几种注浆形式

2016-05-20 14:3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工程中的几种注浆形式及其适用条件不易区分,建设工程教育网在此总结一些以利于理解记忆。

  1.压密灌浆:压密灌浆是指通过在土中灌入极浓的浆液,在注浆点使土体挤密,在注浆管端部附近形成“浆泡”。

  适用条件:压密灌浆常用于中砂地基,粘土地基中若有适宜的排水条件也可以采用。如遇排水困难而可能在土体中引起高孔隙水压力时,这就必须采用很低的灌浆速率。压密灌浆还可用于非饱和的土体,以调整不均匀沉降进行的托换技术,以及在大开挖或隧道开挖时对邻近土体进行加固。

一级建造师考试复习重点:工程中的几种注浆形式

  2.劈裂灌浆:劈裂灌浆是指在灌浆压力作用下,向钻孔泵送不同类型的流体,以克服地层的初始应力和抗拉强度,引起岩石和土体结构的破坏和扰动,使其垂直小主应力的平面上发生劈裂,使地层中原有的裂隙和孔隙张开,浆液的可灌性和扩散距离增大,而所用的灌浆压力相对较高。

  适用条件:劈裂灌浆法既可应用于渗透性较好的砂层,又可应用于渗透性差的粘性土层。实践表明,对于软塑、流塑粘粘土地层,由于地层透水性差,有时渗透注浆或压密注浆都难以达到理想效果,而劈裂注浆可利用其液压在地层中产生劈裂孔隙,改善地层的可注性,从而达到注浆加固的要求。

一级建造师考试复习重点:工程中的几种注浆形式

  3.高压喷射注浆:高压喷射注浆法是指用高压水泥浆通过钻杆由水平方向的喷嘴喷出,以此切割土体并与土拌合形成水泥土加固体的地基处理方法。

  适用条件:高压喷射注浆法适用于处理淤泥。淤泥质土、流塑、软塑或可塑粘性土、粉土、砂土、黄土、素填土和碎石土等地基。当土中含有较多的大粒径石块、大量植物根茎或有较高的有机质时,以及地下水流速过大和已涌水的工程,应根据现场试验结果确定其适用性。

一级建造师考试复习重点:工程中的几种注浆形式

点击进行交流>>

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辅导全新升级 老师指导 事半功倍!>>

更多考试资讯请关注建设工程教育网一级建造师官方微信:jianzao1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j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