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7一建市政复习:混凝土桥面防撞护栏施工要点有哪些

2016-12-05 14:59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1、测量放线

防撞护栏施工前,统一用全站仪测量定出护栏设计边线,直线段每5m标一个里程点,曲线段每2.5m标一个里程点,保证曲线段变化平缓,护栏整体线形顺畅。

2、模板采用有资质的厂家集中加工,模板进场后,依据图纸检查加工准确度和质量,对模板进行试拼,查看相邻模板接缝严实度和有无错台现象。若发现问题,及时返厂重新加工。

3、按照设计图纸对护栏所需的各种钢筋,提前进行加工。加工过程中保持钢筋表面清洁、弯起角度符合要求,并做好预制钢筋防锈保养工作。

4、现场主筋之间的焊接,严格按规范中对焊接的要求操作,钢筋双面焊接长度不小于5d(d为钢筋直径),单面焊接长度不小于10d。其他钢筋采用绑扎连接,交叉点绑扎要紧密,必要时用点焊连接。

5、按要求控制钢筋保护层厚度,钢筋严格按测量边线绑扎,梅花型布置垫块确保侧保护层厚度。

6、模板表面要清理干净,无锈蚀和混凝土等。均匀在模板表面涂抹脱模剂,严禁漏刷或涂抹不均出现的流泪现象。

7、每块护栏内侧模板加设一个方木向外支撑和一根拉紧向内张拉,来调节模板的竖直度和保持整体稳定性。现场施工时用水平尺对模板竖直度进行量测,然后通过方木支顶作用和拉筋双向丝扣调节其紧松,使模板保持完全竖直,相邻模板不发生错位,每一跨模板稳固地形成一个整体,保证浇注防撞护栏线形顺直美观。

8、防撞护栏内部预埋路灯灯座及电缆箱托架,预埋位置准确,规格、尺寸符合设计要求。托架槽钢沿桥面板预埋整体线形平顺,严禁相邻托架高低不平,影响后续工程施工。

9、护栏混凝土分两层浇注及振捣,第一层放料略高于模板下部马蹄,振捣充分。然后第二层混凝土浇注到模板顶面,且在下层混凝土初凝前完成上部混凝土的浇注和振捣。

10、防撞护栏上应按设计要求设置收缩缝,收缩缝施工采取两块钢板夹泡沫板的方法施工,两块钢板分别与模板用螺栓连接,浇注出的断缝间距均等,边棱线形直顺,形状美观。但要注意的是,断缝钢板拆模比护栏模板拆模晚一天,并且采用手拉葫芦等工具均匀地给钢板施加拉力,缓慢地将钢板拉出,避免护栏棱角发生破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soso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