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水利实务高频考点:堤身填筑施工方法

2019-03-15 17:3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堤基清理的要求

1.堤基清理范围包括堤身、铺盖和压载的基面。堤基清理边线应比设计基面边线宽出30~50cm。老堤加高培厚,其清理范围包括堤顶和堤坡。

2.堤基清理时,应将堤基范围内的淤泥、腐殖土、泥炭、不合格土及杂草、树根等清除干净。

二、填筑作业面的要求

1.地面起伏不平时,应按水平分层由低处开始逐层填筑,不得顺坡辅填;堤防横断面上的地面坡度陡于1:5时,应将地面坡度削至缓于1:5。

2.分段作业面长度,机械施工时段长不应小于100m,人工施工时段长可适当减短。

3.作业面应分层统一铺土、统一碾压,严禁出现界沟,上、下层的分段接缝应错开。

4.相邻施工段的作业面宜均衡上升,段间出现高差,应以斜坡面相接,结合坡度为1:3~1:5。

5.光面碾压的黏性土填料层,在新层铺料前,应作刨毛处理。

6.出现“弹簧土”、层间光面、层间中空、松土层或剪切破坏等现象时应及时处理,并经检验合格后方可铺填新土。

7.堤身全段面填筑完成后,应作整坡压实及削坡处理,并对堤防两侧护堤地面的坑洼处进行铺填平整。

三、铺料作业的要求

1.应按设计要求将土料铺至规定部位,严禁将砂(砾)料或其他透水料与黏性土料混杂,上堤土料中的杂质应予清除。

2.堤边线超填余量,机械施工宜为30cm,人工施工宜为10cm。

3.土料铺填与压实工序应连续进行,以免土料含水量变化过大影响填筑质量。

四、压实作业要求

1.施工前,先做碾压试验,确定机具、碾压遍数、铺土厚度、含水量、土块限制直径,以保证碾压质量达到设计要求。

2.分段碾压,各段应设立标志,以防漏压、欠压、过压。

3.碾压行走方向,应平行于堤轴线。

4.分段、分片碾压,相邻作业面的搭接碾压宽度,平行堤轴线方向不应小于0.5m;垂直堤轴线方向不应小于3m。

5.碾压时必须严格控制土料含水率。土料含水率应控制在最优含水率±3%范围内。

6.砂砾料压实时,洒水量宜为填筑方量的20%~40%;中细砂压实的洒水量,宜按最优含水量控制;压实施工宜用履带式拖拉机带平碾、振动碾或气胎碾。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