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机电实务高频考点:风力发电设备、光伏发电设备

2019-03-29 18:1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风力发电设备安装技术

1.风力发电设备的组成

风力发电厂一般由多台风机组成,每台风机构成一个独立的发电单元,风机发电设备主要包括塔筒、机舱、发电机、轮毂、叶片、电气设备等。

2.风力发电设备的安装程序

施工准备→基础环平台及变频器、电器柜→塔筒安装→机舱安装→发电机安装→叶片与轮毂组合→叶轮安装→其他部件安装→电气设备安装→调试试运行→验收。

3.风力发电设备安装技术要求

安装前应制定风力发电风机的专项施工方案,明确根据现场条件和风力发电风机设备的特点选择恰当的吊装机械,制定吊装方案,吊车机械要制定防倾倒措施,要有在吊装过程中防止风机设备损伤的针对性措施。

吊装机舱就位后分别使用力矩扳手、电动扳手和2次液压扳手按要求的拧紧力矩分四次拧紧螺栓。

二、光伏发电设备安装技术

1.光伏发电设备的安装程序

施工准备→基础检查验收→设备检查→光伏支架安装→光伏组件安装→汇流箱安装→逆变器安装→电气设备安装→调试→验收。

2.光伏发电设备安装技术要求

(1)光伏组件安装

光伏组件之间的接线在组串后应进行光伏组件串的开路电压和短路电流的测试,施工时严禁接触组串的金属带电部位。

(2)汇流箱安装要求

检查汇流箱部件应完好且接线不松动,所有开关和熔断器处于断开状态,汇流箱安装位置符合设计要求,垂直度偏差应小于1.5mm。

(3)逆变器安装要求

逆变器基础型钢其顶部应高出抹平地面10mm并有可靠的接地,逆变器安装方向符合设计要求,逆变器本体的预留孔及电缆管口进行防火封堵。

(4)设备及系统调试

光伏设备及系统调试主要包括光伏组件串测试、跟踪系统调试、逆变器调试、二次系统调试、其他电气设备调试。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