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筏形基础和箱形基础

2015-02-12 10:27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筏形基础和箱形基础

  如地基基础软弱而荷载又很大,采用十字基础仍不能满足要求或相邻基槽距离很小时,可用钢筋混凝土做成片筏基础。它可增强基础的整体性和抗弯刚度,并能调整和避免结构局部发生显着的不均匀沉降,适用于地基土质软弱且不均匀的地基或上部荷载很大的情况。筏形基础按构造形式可分为平板式和梁板式两类。平板式分为两类:一类是在底板上做梁,柱子支撑在梁上;另一类是将梁放在底板的下方,底板上面平整,可做建筑物底层底面。

  为了使基础具有更大的刚度,大大减少建筑物的相对弯矩,可将基础做成由顶板、底板及若干纵横隔墙组成的箱形基础。它是片筏基础的进一步发展,适用于地基软弱土层厚、荷载大和建筑面积不太大的一些重要建筑物。

  除此以外还有一些特殊的基础形式,如壳体基础、圆板、圆环基础等。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