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5年一建建设工程知识点:技术方案不确定性分析内容

2015-02-06 15:08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由于上述种种原因,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计算和评价所使用的计算参数,诸如投资、产量、价格、成本、利率、汇率、收益、建设期限、经济寿命等等,总是不可避免地带有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不确定性的直接后果是使技术方案经济效果的实际值与评价值相偏离,从而给决策者带来风险。

假定某技术方案的基准收益率4定为8%,根据技术方案基础数据求出的技术方案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 0 %,由于内部收益率大于基准收益率,因此根据方案评价准则自然认为技术方案是可行的;

但如果凭此就做出决策则是不够的,因为我们还没有考虑到不确定性问题,比如说如果在技术方案实施的过程中存在投资超支、建设工期拖长、生产能力达不到设计要求、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务费用增加、产品售价波动、市场需求量变化、贷款利率变动等,都可能使技术方案达不到预期的经济效果,导致财务内部收益率下降,甚至发生亏损。当内部收益率下降多于2%,技术方案就会变成不可行,则技术方案就会有风险,如果不对这些进行分析,仅凭一些基础数据所做的确定性分析为依据来取舍技术方案,就可能会导致决策的失误。

因此,为了有效地减少不确定性因素对技术方案经济效果的影响,提高技术方案的风险防范能力,进而提高技术方案决策的科学性和可靠性,除对技术方案进行确定性分析以外,还很有必要对技术方案进行不确定性分析。

为此,应根据拟实施技术方案的具体情况,分析各种内外部条件发生变化或者测算数据误差对技术方案经济效果的影响程度,以估计技术方案可能承担不确定性的风险及其承受能力,确定技术方案在经济上的可靠性,并采取相应的对策力争把风险减低到最小限度。

这种对影响方案经济效果的不确定性因素进行的分析称为不确定性分析。

责任编辑:lala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