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5年一建建设工程经济知识点:短期筹资策略

2015-02-12 14:19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企业的流动资产一般分为临时性资产(波动性流动资产)和永久性资产两部分。前者是指由于季节性或临时性原因占用的流动资产,如销售旺季增加的应收账款和存货等;后者是指用于满足企业长期稳定需要的流动资产,如保险储备中的存货或现金等。

与此相对应,企业的资本也分为临时性资本需求和永久性资本需求两部分。一般情况下,临时性资本德求通过短期负债筹资来解决,永久性资本需通过长期负债和股权资本筹资来解决。

流动资产组合策略是指如何配置流动资产,调整临时性与永久性流动资产两者的比例的问题。

1.配合型筹资策略

配合型筹资政策的特点是:对于临时性流动资产,运用临时性负债筹集资金满足其资金需要;对于永久性流动资产和固定资产(统称为永久性资产),运用长期负债、商业信用和权益资本筹集资金满足其资金需要。这种策略是一种理想的筹资策略,较难在现实经济活动中得以圆满地实现。

2.激进型筹资策略

激进型筹资政策的特点是:临时性负债不但融通临时性流动资产的资金需要,还解决部分永久性资产的资金需要。所以激进型筹资政策是一种收益性和风险性均较高的筹资策略。

3.稳健型筹资策略

稳健型筹资政策的特点是:临时性负债只融通部分临时性流动资产的资金需要,另一部分临时性流动资产和永久性资产,则由长期负债、自发性负债和权益资本作为资金来源。稳健型筹资政策是一种风险性和收益性均较低的筹资策略。

责任编辑:lala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