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公路实务高频考点:乳化沥青碎石基层施工方法

2019-03-05 16:0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乳化沥青碎石混合料宜采用拌和机拌和。

  2.采用阳离子乳化沥青时,在与乳液拌和前需用水湿润集料,使集料总含水量达到5%左右,天气炎热宜多加,低温潮湿可少加。

  3.混合料的拌和时间应保证乳液与集料拌和均匀。机械拌和不宜超过30s(自矿料中加进乳液的时间算起);人工拌和不宜超过60s.

  4.混合料应具有充分的施工和易性,拌和与摊铺过程中已破乳的混合料,应予废弃。

  5.拌制的混合料宜用沥青摊铺机摊铺。

  6.乳化沥青碎石混合料的碾压,可按热拌沥青混合料的规定进行,并应符合下列要求:

  (1)混合料摊铺后,应采用6t左右的轻型压路机初压,宜碾压1~2遍,使混合料初步稳定,再用轮胎压路机或轻型筒式压路机碾压1~2遍。

  (2)当乳化沥青开始破乳,混合料由褐色转变成黑色时,用12~15t轮胎压路机或10~12t钢筒式压路机复压。

  (3)碾压时发现局部混合料有松散或开裂时,应立即挖除并换补新料,整平后继续碾压密实。

  (4)阳离子乳化沥青碎石混合料可在下层潮湿的情况下施工。

  [经典例题]

  1.乳化沥青碎石在拌和与摊铺过程中对已破乳的混合料,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应予( )。

  A.再加沥青重新拌合

  B.废弃

  C.降级利用

  D.增加碾压遍数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面沥青稳定基层施工。拌和与摊铺过程中已破乳的混合料,应予废弃。

  2.当采用乳化沥青贯入时,常在常温下洒布,当气温偏低需要加快破乳速度时,可将乳液加温后洒布,但乳液温度不得超过( )℃。

  A.40

  B.50

  C.60

  D.70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面沥青稳定基层施工。当采用乳化沥青贯入时,常在常温下洒布,当气温偏低需要加快破乳速度时,可将乳液加温后洒布,但乳液温度不得超过60℃。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