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公路实务高频考点:公路工程施工进度款的结算

2019-03-13 13:5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进度付款证书和支付时间

  1.监理人在收到承包人进度付款申请单以及相应的支持性证明文件后的14d内完成核查,由监理人向承包人出具经发包人签认的进度付款证书。

  如果该付款周期应结算的价款经扣留和扣回后的款额少于项目专用合同条款数据表中列明的进度付款证书的最低金额,则该付款周期监理人可不核证支付。

  2.发包人应在监理人收到进度付款申请单后的28d内,将进度应付款支付给承包人。违约金的计算基数为发包人的全部未付款额,时间从应付而未付该款额之日算起(不计复利)。

  3.监理人出具进度付款证书,不应视为监理人已同意、批准或接受了承包人完成的该部分工作。

  二、合同价款的调整

  在公路工程合同中,大部分合同为可调价合同,规定调整合同价款的方式和方法,最终确定合同结算价款。

  (一)原工程量清单工程数量

  (二)工程价款价差调整的主要方法

  1.工程造价指数调整法。

  2.实际价格调整法。

  3.调价文件计算法。按造价管理部门调价文件的规定,进行抽料补差(按所完成的材料用量乘以价差)。

  4.调值公式法。此种调值公式一般包括固定部分、材料部分和人工部分,调值公式一般为:

  P=P0(a0+a1A/A0+a2B/B0+a3C/C0+……)

  P0——合同价款中工程预算进度款;

  a0——固定要素,代表合同支付中不能调整部分占合同总价的比重;

  a1、a2、a3……——代表各有关费用(如人工费、钢材费用、水泥费用等)在合同总价中所占的比重a0+a1+a2+a3+……=1;

  A0、B0、C0……——与a1、a2、a3对应的各项费用的基期价格指数;

  A、B、C……——与a1、a2、a3对应的各项费用的现行价格指数。

  三、法律、法规变化引起的合同价款调整

  在送交投标文件截止期前28d之后,国家或省(自治区、直辖市)颁布的法律、法规出现修改或变更,因采用新的法律、法规使承包人在履行合同中的费用发生价差调整以外的增加或减少,则此项增加或减少的费用应由监理工程师在与承包人协商并报经业主批准后确定,增加到合同价或从合同价中扣除。

  [经典例题]

  1.工程价款价差调整的主要方法不包括( )。

  A.工程造价指数调整法

  B.预计价格调整法

  C.调值公式法

  D.实际价格调整法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工程施工进度款的结算。工程价款价差调整的主要方法:工程造价指数调整法;实际价格调整法;调价文件计算法;调值公式法。

  2.对于可调价的公路工程合同,在截止投标日期之前的( )天以后的法律法规变更引起的费用增减,合同价可相应调整。

  A.7

  B.14

  C.28

  D.30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工程施工进度款的结算。在送交投标文件截止期前28d之后,国家或省(自治区、直辖市)颁布的法律、法规出现修改或变更,因采用新的法律、法规使承包人在履行合同中的费用发生价差调整以外的增加或减少,则此项增加或减少的费用应由监理工程师在与承包人协商并报经业主批准后确定,增加到合同价或从合同价中扣除。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