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考试法规知识点:安全技术措施、专项施工方案和安全交底规定

2019-02-12 10:4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二级建造师考试法规知识点:安全技术措施、专项施工方案和安全交底规定,现在的竞争压力这么大,同样的在二级建造师考试中,也是压力很大的,所以在备考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努力啦!为了帮助小伙们,接下来小编带大家学习二级建造师考试法规知识点:安全技术措施、专项施工方案和安全交底规定。

  知识点四、安全技术措施、专项施工方案和安全交底规定

  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

  安全技术措施可分为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和减少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措施

  临时用电设备在5台及以上或设备总容量在50kW及以上,应编制用电组织设计;在5台以下或50kW以下,应制定安全用电和电气防火措施

  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

  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基坑支护和降水工程;土方开挖工程;模板工程;起重吊装工程;脚手架工程;拆除、爆破工程;

  深基坑、地下暗挖工程、高大模板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应组织专家论证、审查。(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签字)

  实行施工总承包的,专项方案应当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编制,专业工程实行分包的,其专项方案可由专业承包单位组织编制。

  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实施

  施工单位应当指定专人对专项方案实施情况进行现场监督和按规定进行监测

  发现不按照专项方案施工的,应当要求其立即整改;发现有危及人身安全紧急情况的,应当立即组织作业人员撤离危险区域

  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应当定期巡查专项方案实施情况

  安全施工技术交底

  施工前,施工单位负责项目管理的技术人员要将工程概况、施工方法、安全技术措施等向作业班组、作业人员进行详细讲解和说明,并由双方签字确认。

  施工现场安全警示标志的设置

  施工现场入口处、施工起重机械、临时用电设施、脚手架、出入通道口、楼梯口、电梯井口、孔洞口、桥梁口、隧道口、基坑边沿、爆破物及有害危险气体、液体存放处等设置安全警示标志。

  1.对于涉及( )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单位依法应当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

  A.地下暗挖

  B.降水

  C.脚手架

  D.起重吊装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编制安全技术措施、专项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交底的规定。组织专家论证审查的有三种:深基坑、地下暗挖、高大模板工程。

  2.对于土方开挖工程,施工企业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后,经( )签字后实施。

  A.施工企业项目经理、现场监理工程师

  B.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建设单位负责人

  C.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

  D.建设单位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编制安全技术措施、专项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交底的规定。对于土方开挖工程,施工企业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后,经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

  3.关于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实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由项目经理兼任专项施工方案实施情况检查员,对现场实施监督

  B.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应当定期巡查专项方案的实施情况

  C.发现不按照专项方案施工的,报建设单位后整改

  D.发现有危及人身安全隐患时,立即组织作业人员撤离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专项方案的实施。施工单位应当指定专人对专项方案实施情况进行现场监督和按规定进行监测。发现不按照专项方案施工的,应当要求其立即整改;发现有危及人身安全紧急情况的,应当立即组织作业人员撤离危险区域。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应当定期巡查专项方案实施情况。

  4.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施工单位应在施工现场( )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A.楼梯口

  B.配电箱

  C.塔吊

  D.基坑底部

  E.施工现场出口处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现场入口处、施工起重机械、临时用电设施、脚手架、出入通道口、楼梯口、电梯井口、孔洞口、桥梁口、隧道口、基坑边沿、爆破物及有害危险气体和液体存放处等危险部位,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建设工程教育网2019年二级建造师新课已开通,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直达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进步,取证必修课!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查询入口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条件查询平台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考百问百答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