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法规第四章建设工程合同制度:合同效力(三种)

2019-04-17 16:1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是需要我们一点一点去积累的。为此,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大家分享二级建造师法规第四章建设工程合同制度:合同效力(三种),希望能帮助各位小伙伴2019年二级建造师备考。

2019二建抢分 扫码打卡

  知识点四:合同效力(三种)

  一、基本要求

  1.掌握不同合同产生的情形;

  2.掌握可变更可撤销合同的撤销权。

  二、重点内容回顾

  

二级建造师法规第四章建设工程合同制度:合同效力(三种)

 

  无效合同、效力待定合同、可撤销合同的归纳对比  

无效合同
效力待定合同
可撤销合同
1.一方以欺诈、胁迫手段订立,损害国家利益的合同
2.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第三人利益的合同
3.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合同
4.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同
5.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合同
1.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订立的合同
2.无权代理人订立的合同
3.无权处分行为
1.重大误解
2.显失公平
3.欺诈胁迫
4.乘人之危

  三、典型题目演练

  【例题·多选题】关于合同成立时间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合同书自双方签字时成立

  B.双方意思表示一致合同即成立

  C.承诺生效时合同成立

  D.口头合同自交付标的物时成立

  E.按照数据电文合同的要求签订确认书时合同成立

  『正确答案』AB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合同制度。《合同法》第二十五条承诺生效时合同成立,第三十二条当事人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合同的,自双方当事人签字或者盖章时合同成立。第三十三条当事人采用信件、数据电文等形式订立合同的,可以在合同成立之前要求签订确认书。签订确认书时合同成立。参见教材P130。

  【例题·多选题】关于无效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无效合同不具有违法性B.无效合同具有违法性

  C.无效合同部分无效会影响其他部分的效力

  D.无效合同自订立之时就不具有法律效力

  E.无效合同可能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正确答案』B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无效合同。无效合同是指合同虽然已经成立,但因合同内容或者形式违反了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和社会公共利益,因而不能产生法律约束力,不受法律保护的合同。无效合同的特征是:具有违法性;具有不可履行性、自订立之时就不具有法律效力。参见教材P119。

  【例题·多选题】根据招投标相关法律和司法解释,下列施工合同中,属于无效合同的有( )。

  A.未经发包人同意,承包人将部分非主体工程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的合同

  B.招标文件中明确要求投标人垫资并据此与中标人签订的合同

  C.建设单位直接与专业施工单位签订的合同

  D.承包人将其承包的工程全部分包给其他有资质的承包人的合同

  E.投标人串通投标中标后与招标人签订的合同

  『正确答案』A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无效合同。选项B违反了部门规章,非法律或行政法规,所以违法但不是无效合同。选项C是允许的。参见教材P119。

  【2017试题·多选题】下列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中,属于无效的有( )。

  A.承包人对工程内容有重大误解订立的

  B.承包人胁迫发包人订立的

  C.未取得相应施工企业资质的承包人订立的

  D.建设工程必须进行招标而未招标订立的

  E.总承包人将主体结构的施工分包给他人订立的

  『正确答案』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无效合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根据《合同法》第52条第5项的规定(即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认定无效:(1)承包人未取得建筑施工企业资质或者超越资质等级的;(2)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的;(3)建设工程必须进行招标而未招标或者中标无效的。参见教材P120。

  【例题·多选题】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建筑施工合同中约定出现因( )时免除自己责任的条款,该免责条款无效。

  A.合同履行结果只有对方受益

  B.不可抗力造成对方财产损失

  C.履行合同造成对方人身伤害

  D.对方不履行合同义务造成损失

  E.故意或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

  『正确答案』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无效合同。下列免责条款无效:(1)造成对方人身伤害的;(2)因故意或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参见教材P119。

  【2016试题·单选题】下列情形中,导致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的是( )。

  A.工程款支付条款订立时显失公平的

  B.发包人对投标文件有重大误解订立的

  C.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中标无效后订立的

  D.承包人超越资质等级订立但在竣工前取得相应等级资质证书的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无效合同。承包人未取得建筑施工企业资质或者超越资质等级的;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的;建设工程必须进行招标而未招标或者中标无效的。参见教材P119~120。

  【例题·单选题】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将不会产生( )的法律后果。

  A.返还财产

  B.支付违约金

  C.折价补偿

  D.赔偿损失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无效合同。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后,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不能返还或者没有必要返还的,应当折价补偿。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对方因此所受到的损失,双方都有过错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合同无效,那么前期的约定也无效,故不存在违约金之说。参见教材P120。

  【例题·单选题】某建筑公司与某钢铁厂于2007年2月5日签订一钢材购销合同,而钢铁厂却将劣质钢材以优质的价格出售给该建筑公司使其蒙受损失,依据《合同法》的规定,无论该合同无效、被撤销或终止,均不影响合同中有关( )。

  A.主要权利条款的效力

  B.主要义务条款的效力

  C.违约责任条款的效力

  D.解决争议方法的条款的效力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无效合同。合同无效、被撤销或者终止的,不影响合同中独立存在的有关解决争议方法的条款的效力。参见教材P120。

  【2017试题·单选题】关于无效施工合同工程款结算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合同无效,且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不合格,修复后的建筑工程经竣工验收不合格,承包人请求支付工程价款的,不予支持

  B.施工合同无效,但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合格,承包人请求参照合同约定支付工价款的,不予支持

  C.施工合同无效,且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不合格,承包人请求参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价款的,应予支持

  D.施工合同无效,且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不合格,修复后的建设工程经验收合格,发包人请求承包人承担修复费用的,不予支持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无效合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但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合格,承包人请求参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价款的,应予支持。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且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不合格的,按照以下情形分别处理:(1)修复后的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合格,发包人请求承包人承担修复费用的,应予支持;(2)修复后的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不合格,承包人请求支付工程价款的,不予支持。参见教材P120。

  【例题·多选题】下列合同中,属于可撤销的合同有( )。

  A.建设单位因对工程内容存在重大误解而订立的合同

  B.施工企业采取欺诈手段订立的损害国家利益的合同

  C.总承包单位将施工图深化设计风险转移给分包单位的合同

  D.村民胁迫施工企业订立的供货合同

  E.建设单位为偷税而订立的施工合同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可撤销合同。以下情形,属于可变更、可撤销合同:因重大误解订立的合同;显失公平的合同;因欺诈胁迫而订立的合同;乘人之危而订立的合同。参见教材P123。

  【例题·单选题】下列关于效力待定合同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代理人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的合同

  B.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独立订立的合同

  C.财产所有权人处分自己财产的合同

  D.法定代表人未超越权限订立的合同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效力待定合同。效力待定合同的种类: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依法不能独立签订的合同;无权代理人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的合同;越权订立的合同;无处分权人订立的合同。选项A、C、D均为正常的合同行为,合同有效。参见教材P121。

  【例题·多选题】14岁的中学生张某擅自与某善意的成年人王某签订合同转让了自己上学用的电动自行车,则下列关于此合同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此合同属于有效合同

  B.此合同属于无效合同

  C.此合同属于效力待定合同

  D.王某可催告张某父母确认

  E.合同被追认前王某可撤销

  『正确答案』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效力待定合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签订的合同属于效力待定合同。合同被追认前,善意相对人有撤销的权利。参见教材P121。

  【例题·单选题】可撤销合同被撤销后,其法律后果是( )。

  A.自始无法律约束力

  B.自撤销后无效

  C.申请撤销时无效

  D.合同有效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可撤销合同。《合同法》规定,无效的合同或者被撤销的合同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参见教材P124。

  【例题·单选题】某施工单位从租赁公司租赁了一批工程模板,施工完毕,施工单位以自己的名义将该批模板卖给其他公司。后租赁公司同意将该批模板卖给施工单位。此时施工单位出卖模板的合同为( )合同。

  A.可变更可撤销

  B.效力待定

  C.无效

  D.有效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效力待定合同。无处分权的人处分他人财产,经权利人追认或者无处分权的人订立合同或取得处分权,合同有效。注意题干里已明确写出了租赁公司同意将该模板卖给施工单位,所以此时不能再选效力待定而要选有效;如无此表述,则应选效力待定。参见教材P121。

  【例题·单选题】某建筑公司与某钢铁厂于2007年2月5日签订一钢材购销合同,而钢铁厂却将劣质钢材以优质的价格出售给该建筑公司使其蒙受损失,依据《合同法》的规定,该合同的性质属于( )。

  A.无效合同

  B.部分无效合同

  C.效力待定合同

  D.可撤销合同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无效合同。以下情形,合同无效:(1)一方以欺诈、胁迫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如存在欺诈但没有损害国家利益,合同为可变更、可撤销合同);(2)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第三人利益的合同;(3)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并不要求造成损害后果);(4)损害社会公共利益;(5)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参见教材P119。

  【例题·单选题】在可撤销合同中,具有撤销权的当事人没有行使撤销权导致撤销权消灭的时间是自知道或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 )。

  A.1个月

  B.3个月

  C.6个月

  D.1年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可撤销合同。行使撤销权应当在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1年内行使,并应当向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申请。参见教材P124。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即将在5月25、26日举行,网校2019年辅导课程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及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力助您直达!【精品提升班】 【双师面授护航班】。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看思维导图 备考不迷路

  全国2019年二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时间

  2019年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数字考点汇总!请查收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