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法规第六章建设单位和相关单位的安全责任制度:安全责任

2019-04-17 17:1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是需要我们一点一点去积累的。为此,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大家分享二级建造师法规第六章建设单位和相关单位的安全责任制度:安全责任,希望能帮助各位小伙伴2019年二级建造师备考。

2019二建抢分 扫码打卡

  05 建设单位和相关单位的建设工程安全责任制度

  知识点一:建设单位的安全责任

  一、基本要求

  1.掌握建设单位的安全责任。

  二、重点内容回顾

  (一)依法办理有关批准手续

  (二)向施工单位提供真实、准确和完整的有关资料

  (三)不得提出违法要求和随意压缩合同工期

  (四)确定建设工程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要求措施所需费用

  (五)不得要求购买、租赁和使用不符合安全施工要求的用具设备

  (六)装修工程和拆除工程的规定

  项目内容

  装修工程涉及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建设单位应在施工前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提出方案

  拆除工程建设单位应将拆除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应当在拆除工程施工15日前,到县级以上建设主管部门备案

  三、典型题目演练

  【例题·单选题】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单位不得任意压缩( )工期。

  A.定额

  B.标准

  C.法定

  D.合同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单位相关的安全责任。合同工期的变更,必须甲乙双方协商一致,单方无权确定,且压缩工期有可能带来安全和质量方面的问题。参见教材P250。

  【例题·单选题】依法批准开工报告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自开工报告批准之日起( )日内,将保证安全施工的措施报送建设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

  A.20

  B.30

  C.60

  D.15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单位相关的安全责任。批准开工报告的工程,建设单位应当自开工报告批准之日起15日内,将保证安全的措施报送建设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参见教材P251。

  【例题·多选题】建设单位安全生产管理的主要责任和义务包括( )。

  A.向施工单位提供有关资料

  B.不得对施工单位的建设活动进行干预

  C.不得向有关单位提出影响安全生产的违法要求

  D.建设单位应当保证安全生产投入

  E.涉及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要有设计方案

  『正确答案』A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单位相关的安全责任。建设单位可以对施工单位的建设活动进行干预。参见教材P249~251。

  【例题·单选题】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下列关于建设单位安全责任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建设单位应当向施工企业提供地下管线资料,并对资料的真实性、正确性、完整性负责

  B.建设单位应当进行安全施工技术交底

  C.建设单位应当依法履行合同,不得压缩合同约定的工期

  D.建设单位应当对拆除工程进行备案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单位相关的安全责任。安全施工技术交底由施工单位来完成。参见教材P249。

  【例题·多选题】申领施工许可证时,建设单位应当提供的有关安全施工措施的资料包括( )。

  A.安全防护设施搭设计划

  B.专项安全施工组织设计方案

  C.书面委托监理合同

  D.安全施工组织计划

  E.安全措施费用计划

  『正确答案』AB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单位相关的安全责任。建设单位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时,应当提供的建设工程有关安全施工措施资料,一般包括:工程中标通知书,工程施工合同,施工现场总平面布置图,临时设施规划方案和已搭建情况,施工现场安全防护设施搭设(设置)计划、施工进度计划、安全措施费用计划,专项安全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措施),拟进入施工现场使用的施工起重机械设备(塔式起重机、物料提升机、外用电梯)的型号、数量,工程项目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建设单位安全监督人员名册、工程监理单位人员名册以及其他应提交的材料。参见教材P251。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即将在5月25、26日举行,网校2019年辅导课程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及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力助您直达!【精品提升班】 【双师面授护航班】。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看思维导图 备考不迷路

  全国2019年二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时间

  2019年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数字考点汇总!请查收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