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机电实务复习要点:起重技术

2014-02-26 11:0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起重机械的分类:起重机械可分为两大类:轻小起重机具和起重机。

  (1)轻小起重机具:千斤顶(齿条、螺旋、液压)、滑轮组、葫芦(手动、电动)、卷扬机(手动、电动、液动)、悬挂单轨吊等。

  (2)起重机:桥架式起重机(桥式、门式)、缆索式起重机、臂架式起重机(自行式、塔式、门座式、铁路式、浮式、桅杆式)。

  起重机械的基本参数:主要有额定起重量、最大幅度、最大起升高度和工作速度等,这些参数是制定吊装技术方案的重要依据。

  起重机械的载荷处理:(1)动载荷:起重机在吊装重物运动的过程中,要产生惯性载荷,习惯上把这个惯性载荷称为动载荷。在起重工程中,以动载荷系数计入其影响。一般取动载荷系数K1为1.1。

  (2)不均衡载荷:在多分支(多台起重机、多套滑轮组、多根吊索等)共同抬吊一个重物时,工作不同步的现象称为不均衡。在起重工程中,以不均衡载荷系数计入其影响。一般取不均衡载荷系数K2为1.1~1.2。

  (3)计算载荷:在起重工程的设计中,为了计入动载荷、不均衡载荷的影响,常以计算载荷作为计算依据。

  (4)风载荷概念:吊装过程常受风的影响,尤其在北方和沿海、起升高度较高、重物体积较大的场合,风的影响仍不可忽视,风力对起重机、重物等的影响称为风载荷。

  自行式起重机的选用选择步骤:(1)根据被吊装设备或构件的就位位置、现场具体情况等确定起重机的站车位置,站车位置一旦确定,其幅度也就确定了。

  (2)根据被吊装设备或构件的就位高度、设备尺寸吊索高度等和站车位置(幅度),由起重机的特性曲线,确定其臂长。

  (3)根据上述已确定的幅度、臂长,由起重机的特性曲线,确定起重机能够吊装的载荷。

  (4)如果起重机能够吊装的载荷大于被吊装设备或构件的重量,则起重机选择合格,否则重选。

  自行式起重机的基础处理:自行式起重机,尤其是汽车式起重机,在吊装前必须对吊车站立位置的地基进行平整和压实,按规定进行沉降预压试验。在复杂地基上吊装重型设备,应请专业人员对基础进行专门设计,验收时同样要进行沉降预压试验。

  桅杆式起重机的基本结构与分类:桅杆式起重机由桅杆本体、起升系统、稳定系统、动力系统组成。

  桅杆本体包括桅杆、基座及其附件。桅杆按结构形式可分为格构式和实腹式(一般为钢管)起重机。

  起升系统主要由滑轮组、导向轮和钢丝绳等组成。

  稳定系统主要包括缆风绳、地锚等。

  动力系统主要是电动卷扬机,也有采用液压装置的。

  缆风绳拉力的计算及缆风绳的选择:缆风绳是桅杆式起重机的稳定系统,它直接关系到起重机的安全工作,也影响着桅杆的轴力。缆风绳的拉力分为工作拉力和初拉力。

  (1)初拉力是指桅杆在没有工作时缆风绳预先拉紧的力。一般按经验公式,初拉力取工作拉力的15%~20%。

  (2)缆风绳的工作拉力是指桅杆式起重机在工作时,缆风绳所承担的载荷。在正确的缆风绳工艺布置中,总有一根缆风绳处于吊装垂线和桅杆轴线所决定的垂直平面内,这根缆风绳称为“主缆风绳”。

  (3)进行缆风绳选择的基本原则是所有缆风绳一律按主缆风绳选取。进行缆风绳选择时,以主缆风绳的工作拉力与初拉力之和为依据。

  地锚的种类、地锚的计算:目前常用的地锚类型有全埋式、半埋式、活动式和利用建筑物数种。

  (1)全埋式地锚可以承受较大的拉力,适合于重型吊装。计算其强度时通常需根据土质情况和横梁材料验算其水平稳定性、垂直稳定性和横梁强度。

  (2)活动式地锚承受的力不大,适合于改、扩建工程。计算其强度时需要计算其水平稳定性和垂直稳定性。

  钢丝绳的选用原则:起重工程中常用钢丝绳的钢丝强度极限有1400 MPa(1400 N/mm2)、1550 MPa、

  1700 MPa、1850 MPa、2000 MPa等数种。

  钢丝绳的规格较多,起重工程常用的为6×19+1、6×37+1、6×61+1三种。在同等直径下,6×19+1钢丝绳中的钢丝直径较大,强度较高,但柔性差,常用作缆风绳。6×61+1钢丝绳中的钢丝最细。柔性好,但强度低。6×37+1钢丝绳的性能介于上述二者之间。上述两种常用作滑轮组的钢丝绳(俗称跑绳)和吊索。

  在起重工程中,用作缆风绳的安全系数不小于3.5,用作滑轮组跑绳的安全系数一般不小于5,用作吊索的安全系数一般不小于8,如果用于载人,则安全系数不小于10~12。

  钢丝绳附件:为保证钢丝绳的正确使用,在使用钢丝绳时,常需要用套环(又称吊环、卡环)和绳卡等附件。

  吊索,俗称千斤绳、绳扣,用于连接起重机吊钩和被吊装设备。

  滑轮组的选用原则:滑轮组的规格、型号较多,起重工程中常用的是H系列滑轮组。滑轮组的正确使用主要包括:滑轮组的穿绕方法;滑轮组的最短极限距离;滑轮组轮槽与钢丝绳直径匹配;钢丝绳在滑轮组中的偏角。

  卷扬机的选用原则:(1)起重工程中一般采用慢速卷扬机。

  (2)选择电动卷扬机的额定拉力时,应注意滑轮组跑绳的最大拉力不能大于电动卷扬机额定拉力的85%。

  (3)卷扬机使用时应注意:钢丝绳应从卷筒下方绕入卷扬机,以保证卷扬机的稳定;卷筒上的钢丝绳不能全部放出,至少保留3~4圈,以保证钢丝绳固定端的牢固;应尽可能保证钢丝绳绕人卷筒的方向在卷筒中部与卷筒轴线垂直,以保证卷扬机受力的对称性;卷扬机与最后一个导向轮的最小距离不得小于25倍卷筒长度,以保证当钢丝绳绕到卷筒一端时与中心线的夹角符合规定。

  常用吊装方法的种类:(1)对称吊装法适用于在车间厂房内和其他难以采用自行式起重机吊装的场合。

  (2)滑移吊装法主要针对自身高度较高的高耸设备或结构。

  (3)旋转吊装法的基本原理是将设备或构件底部用旋转铰链与其基础连接,利用起重机使设备或构件绕铰链旋转,达到直立。

  (4)超高空斜承索吊运设备吊装法适用于在超高空吊装中、小型设备,山区的上山索道,

  (5)计算机控制集群液压千斤顶整体吊装大型设备与构件的吊装方法特点可以概括液压千斤顶(提升油缸)多点联合吊装、钢绞线悬挂承重、计算机同步控制,目前该方法有两种方式:“上拔式”和“爬升式”两种。

  (6)“万能杆件,,在吊装中的应用。“万能杆件”由各种标准杆件、节点板、缀板、填板、支撑靴组成,可以组合、拼装成桁架、墩架、塔架或龙门架等形式,常用于桥梁施工中。

  (7)气(液)压顶升法的工作原理是提高和保持罐内一定的空气压力,利用罐内外空气压力差将大型贮罐上部向上顶升,稳定在要求的高度。

  吊装方案的编制依据及其主要内容:1.吊装方案编制的主要依据

  (1)有关规程、规范,它们对吊装工程提出了技术要求;

  (2)施工总组织设计,它们对吊装工程提出了进度要求;

  (3)被吊装设备(构件)的设计图纸及有关参数、技术要求等;

  (4)施工现场条件,包括场地、道路、障碍等;

  (5)机具情况,包括现有的和附近可租赁的情况,以及租赁的价格、进场的道路、桥梁和涵洞等;

  (6)工人技术状况和施工习惯等。

  2.吊装方案的主要内容

  (1)工程概况:包括工程的规模、地点、施工季节、业主、设计者;现场环境条件、现场平面布置;设备的工艺作用、工艺特点、特性、几何形状、尺寸、重量、重心等;机具情况、工人技术状况;执行的国家法律、法规、规范、标准等,要特别注意规范中的强制性条文;整个方案中的所有原始数据。

  (2)按方案选择的原则、步骤,进行比较、选择,并得出结论,确定采用的方案。

  (3)针对已确定的方案进行工艺分析和计算,在工艺分析和计算的基础上进行工艺布置。进行此项工作时应特别注意对安全性的分析和安全措施的可靠性分析。

  (4)详细绘制吊装施工平面布置图和立面布置图,图中还应特别注意警戒区的设置。

  (5)施工步骤与工艺岗位分工。

  (6)工艺计算:包括受力分析与计算、机具选择、被吊设备(构件)校核等。

  (7)安全技术措施必须具体、明确,吊装工程安全操作规程中与方案有关的部分也应该列入。

  (8)编制进度计划。

  (9)资源计划:包括人力、机具、材料计划等。

  (10)成本核算:必须对安全或进度均符合要求的施工方案进行最低成本核算,选择成本较低的吊装方法。

  吊装方案的选用原则与选择步骤:1.吊装方法的选用原则

  安全、有序、快捷、经济。

  2.吊装方案的选择要求

  (1)技术可行性论证:根据设备特点、现场条件,研究在技术上可行的吊装方法。

  (2)安全性分析:包括质量安全(设备或构件在吊装过程中的变形、破坏)和人身安全(造成人身伤亡的重大事故)两方面。

  (3)进度分析:工程中吊装往往制约着整个工程的进度,必须对不同的吊装方法进行工期分析。不同的吊装方法,其施工需要的工期不一样。

  (4)成本分析:必须在保证吊装安全可靠的前提下,进行成本分析、比较和控制。

  (5)根据具体情况做综合选择。

责任编辑:tracy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