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机电实务复习要点:机械设备安装工程施工技术

2014-02-26 13:5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机械设备安装工程施工的一般程序:施工准备→基础验收→设置设备安装基准线和基准点→地脚螺栓安装→垫铁安装→设备吊装就位→设备安装调整(找正、找平、找高程)→设备灌浆→设备清洗→设备装配→调整试运行→竣工验收。

  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的施工准备:进行图纸自审和会审,编制施工方案并进行技术交底。

  按工程进度计划编制设备进厂计划,有序地组织设备进场。按工程进度编制材料、机具使用计划,并组织进场。

  安装工程中使用的计量器具必须是经过计量检定、校准合格的计量器具,其精度等级应符合质量检查和验收的要求。

  编制人力计划,按工程进度安排劳动力,参加工程施工的操作人员应经过培训合格,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和特殊工种人员应符合管理要求。

  现场应有电源、水源,有作业平面和作业空间,施工运输道路畅通,施工临时设施已完成。

  机械设备安装工程的基础验收和机械设备安装基准线、基准点的设置:设备安装前,设备基础应中间交接和验收,基础强度应达到设计要求。对大型设备、高精度设备、冲压设备及连续生产线设备的基础,建设单位应提供基础预压记录及沉降观测点。基础验收时应提供的移交资料:基础施工图;设计变更及材料代用证件;设备基础质量合格证明书;钢筋及焊接接头的试验数据;隐蔽工程验收记录;焊接钢筋网及焊接骨架的验收记录;结构外形尺寸、高程、位置的检查记录;结构的重大问题处理文件。

  设备就位前,应依据设计施工图和测量控制网以及现场条件确定基准线中心标板和基准点的位置,绘制布置图,并根据布置图埋设好中心标板和基准点。中心标板和基准点应埋设牢固,妥善保护。大型及重要设备应设置永久性中心标板和基准点,应用铜材或不锈钢材制作。

  机械设备地脚螺栓安装:设备与基础的连接主要是地脚螺栓连接,通过调整垫铁将设备找正找平,然后灌浆将设备固定在设备基础上。

  地脚螺栓按埋设形式可分为固定式地脚螺栓、活动式地脚螺栓、胀锚式地脚螺栓和粘结地脚螺栓,常用的是固定式地脚螺栓和活动式地脚螺栓。固定式地脚螺栓按安装方式不同可分为有预埋地脚螺栓、预留孔地脚螺栓和用环氧砂浆锚固地脚螺栓三种。

  机械设备安装时垫铁安装:利用垫铁可调整设备的水平度,并能把设备的重量、工作载荷和拧紧地脚螺栓产生的预紧力,均匀传递给基础;可使设备的高程和水平度达到规定的要求,为基础的二次灌浆提供足够的操作空间。垫铁有铸铁垫铁和钢板垫铁两种,形状可分为平垫铁、斜垫铁、开孔垫铁、开口垫铁、钩头成对斜垫铁、调整垫铁等六种。

  设备无垫铁安装目前还只限于设计文件有要求的情况下采用,设备找正调平用顶丝或临时垫铁,找正调平后进行灌浆,由灌浆层起承重作用,安装及灌浆施工工艺应按设计文件的要求执行。

  机械设备安装时的设备就位:在地脚螺栓和垫铁准备好后,设备就位。设备就位前,应将基础清扫干净,将设备底座与基础间灌浆层部位凿成麻面,以保证灌浆层与基础的结合质量,将设备底座底面的油漆、油污及其他脏物清除干净,以保证灌浆层与底座的结合质量。

  机械设备安装调整及灌浆:1.设备找正

  设备找正是用移动设备的方法将其调整到设计规定的平面坐标位置上,即将其纵向中心线和横向中心线与基准线的偏差控制在设计或规范允许的范围内。

  2.设备找平

  设备找平是指在安装中用调整垫铁高度的方法将其调整到设计规定的水平状态,水平度偏差控制在设计或规范规定的允许范围内。设备的水平度通常用水平仪测量。检测应选择在设备的精加工面上。

  3.设备找高程

  设备找高程是指在安装中用调整垫铁高度的方法将其调整到设计规定的高度位置,高度

  偏差控制在设计或有关规范允许的范围内。

  4.设备灌浆

  设备底座与基础之间的灌浆在设备找正调平、地脚螺栓紧固、各检测项目合格后进行。灌浆料通常由设计选用,宜用无收缩混凝土或微膨胀混凝土。

  设备清洗和装配:1.清洗

  清洗可分为除锈及锈蚀清洗、油脂清洗、脱脂、液压和润滑管道清洗等类型;分酸洗和冲洗两个阶段;须在设备试运行前完成调试和运行,以保证设备试运行的润滑和供油。

  2.装配

  (1)在机械设备安装过程中,现场装配的机电设备有:联结与紧固;联结器、离合器、制动器;轴承;传动带;链条和齿轮;密封件等装配。

  (2)设备清洗后进行装配,配合面和加工面不得有毛刺和脏物,油路应干净畅通。在装配中,需要加注润滑剂的润滑点,应按设计的规定加注质量合格、数量适当的润滑剂。

  (3)装配操作不允许损伤设备。大、重型零、部件装配时,应在悬吊状态下调整好水平度或垂直度,必要时宜装设导向装置,起落应平稳准确。装配件表面应涂抹润滑油。

  机器设备调整、试运行及竣工验收:调整、试运行是综合检验设备制造和设备安装质量的重要环节,涉及的专业多、人员多,须精心组织、统一指挥。机械设备试运行分三个阶段,单体无负荷试运行和无负荷联动试运行,由施工单位组织实行。试运行必须具备应有的条件及正确试运行方法。负荷联动试运行由建设单位组织实行。

  机械设备安装工程完工后要进行竣工验收,这是安装工程的最后一道工艺过程。当工程验收合格,符合合同约定、设计要求、验收规范规定后,应即办理工程验收。

  命题点10机械设备安装精度包括的范围

  机械设备安装工程是将一系列设备组合成一套装置或一条生产线,从而构成一个技术装备系统,并最终形成生产能力。设备安装精度包括在安装过程中为保证整套装置正确联动所需的各独立设备之间的位置精度、单台设备通过合理的安装工艺和调整方法能够重现的设备制造精度、整台(套)设备在运行中的运行精度等三个方面的精度。

  控制设备安装精度的偏差方向:1.补偿温度变化所引起的偏差

  机械设备安装通常是在同一环境温度下进行的,许多设备在生产运行时则处在不同温度的条件下。

  2.补偿受力所引起的偏差

  机械设备安装通常仅在自重状态下进行,设备投入运行承载后,安装精度的偏差有的会发生变化。

  3.补偿使用过程中磨损所引起的偏差

  设备安装装配中的许多配合间隙是可以在一个允许的范围内选择的。

  4.连续生产机组中各设备安装精度偏差的相互补偿

  连续生产机组是由许多单体设备组成的,在安装中将各个单体设备安装的允许偏差从整个机组考虑,控制其偏差方向,合理排列和分布,不产生偏差积累,而是相互补偿的效果,对机组的运行是很有益的。

责任编辑:tracy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