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实务复习要点:工业炉窑砌筑工程施工技术

2014-02-28 07:2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炉窑的分类:1.专业炉窑

  (1)冶金炉窑中的炼焦炉、炼铁高炉、炼钢转炉、电炉、鱼雷型混铁车等;

  (2)有色金属工业炉窑中的铝电解槽、镁电解槽、闪速炉、炼铜反射炉、鼓风炉、锌精馏炉等;

  (3)化工炉窑中的裂解炉、气化炉、一段转化炉、二段转化炉等;

  (4)建材工业炉中的玻璃炉窑、隧道窑、回转窑、辊道窑等。

  2.一般炉窑

  加热炉、淬火炉、回火、正火、退火炉等。

  3.其他炉窑

  连续式直立炉、蒸汽锅炉等。

  炉窑砌筑工程施工前的准备:1.技术准备

  施工图纸及相关技术资料的会审。包括耐火材料的种类、分类及使用部位,尤其是特殊、特型耐火材料的施工要求及使用部位。

  施工方案的编制内容包括:施工顺序、质量控制标准、施工方法的重点、难点、施工安全及环境保护措施、施工工期控制、冬雨期施工的技术措施。

  2.资源准备

  施工人力资源的准备包括:管理及技术人员、专业技术工人、普工。

  施工工机具的配置包括:起重设备、运输设备、搅拌设备、切砖机、磨砖机、砌砖机、振捣设备、称量设备、通信及照明设备、焊接设备、质量检测设备及各类专门工机具。

  材料准备包括:耐火材料的验收;耐火材料的场内运输宜采用叉车整箱分期分批运抵施工现场,随用随运,以免堆积受潮;仓库内的耐火材料、结合剂等必须分别保管在防潮、防污垢的仓库内,按不同种类、不同使用日期分别存放。耐火材料堆放不宜过高,对包装破损受污染、受潮、或过期的耐火材料不得使用。

  3.施工现场条件的准备

  包括:水、电源准备;场地准备,主要用于耐火材料现场临时堆放、浇注料搅拌、耐火砖切磨加工等;运输道路平整畅通;砌筑前,炉窑主要部位的检查与测量。

  炉窑砌筑工程工序交接的主要内容:(1)炉子中心线和控制高程的测量记录以及必要的沉降观察点的测量记录;

  (2)隐蔽工程验收合同的证明;

  (3)炉体冷却装置、管道和炉壳的试压记录及焊接严密性试验合格的证明;

  (4)钢结构和炉内轨道等安装位置的主要尺寸的复测记录;

  (5)可动炉子或炉子可动部分的试运转合格的证明;

  (6)炉内托砖板和锚固件等的位置、尺寸、焊接质量的检查合格的证明;

  (7)上道工序成果的保护要求。

  按照基本建设施工程序,在工序间交接时,对上一工序的建筑结构工程和隐蔽工程要及时进行质量的检查验收并办理中间工序交接手续。否则,不得开始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耐火砖砌筑的施工程序:1.动态式炉窑的施工程序

  动态式炉窑砌筑必须在炉窑单机无负荷试运转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

  砌筑的基本程序是:起始点的选择,应从热端向冷端或从低端向高端依次砌筑→作业点清理划线→选砖,根据冷热段需用不同材质的耐火砖,选用合格砖→若有锚固钉或托砖板,即进行锚固钉或托砖板的焊接→若有隔热层(如硅钙板等),需先进行隔热层的安装→灰浆调制及使用,灰浆泥应与耐火砖相匹配→砌砖→膨胀缝隙的预留及填充。

  2.静态式炉窑的施工程序

  起始点选择→划线→选砖→根据图纸要求进行锚固钉和托砖板焊接→若有隔热层,应先进行隔热层的安装→灰浆调制与使用,灰浆泥的材质应与耐火砖相匹配→砌筑一起拱、锁砖、拆除拱胎→膨胀缝的预留和填充。

  耐火浇注料砌筑的施工程序:1.施工准备

  材料检查与验收,重点检查使用部位所用材料的型号与设计相符、材料是否受潮变质、使用日期是否在质保期内;施工面清理,尤其是油污、泥土及杂物。

  2.施工顺序

  锚固钉焊接与检查,按照图纸要求不同部位焊接不同材质的锚固钉,并按照图纸要求焊接牢固→模板制作与安装→防水剂涂刷→浇注料搅拌并制作试块→浇注料浇筑并振捣密实→模板拆除→膨胀缝预留及填充→浇注料成品养护。

  炉窑砌筑工程交工验收:根据《工业炉砌筑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规定,交工验收时,施工单位应提供的资料有:

  (1)交工验收证书;

  (2)开工、竣工报告;

  (3)工序交接证明资料;

  (4)炉子主要部位的测量资料;

  (5)材料质量的证明资料,包括各种材料质量证明书、材料代用证明、实验室复验报告、泥浆和不定型耐火材料的配置记录及检验报告;

  (6)筑炉隐蔽工程验收报告;

  (7)分项、分部工程质量检验评定资料,质量保证核查资料,单位工程质量观感和综合评定资料;

  (8)工程质量问题处理资料;

  (9)技术联系单(含合理化建议);

  (10)冬期施工记录;

  (11)设计变更资料(含图纸会审记录);

  (12)竣工图。简单设计变更标注在施工图上;

  (13)重大、复杂的设计变更需要重新绘制竣工图。

  耐火砖砌筑技术要求:(1)留设膨胀缝的位置,应避开受力部位、炉体骨架和砌体中的孔洞。砌体内外层的膨胀缝不应互相贯通,上下层应互相错开。

  (2)非弧形炉底、通道底最上层的长边,应与炉料、金属、渣或气体的流动方向垂直或成一夹角。

  (3)圆形炉墙应按中心线砌筑,当炉壳的中心线误差和直径误差符合炉内形的要求时,可以炉壳为导面进行砌筑。

  (4)圆形炉墙不得有三层或三环重缝,上下两层和相邻两环的重缝不得在同一地点。

  (5)拱和拱顶必须从两侧拱脚同时向中心对称砌筑,砌筑时,严禁将拱砖的大小头倒置;锁砖均应从侧面打人拱内,若在最后一块锁砖,不能从侧面打入时,可先将锁口一侧的1~2块砖进行加工,使锁口上下尺寸相等,然后将与锁口尺寸相适应的锁砖从上面打入,并将其两侧用钢板塞紧;拆除拱胎必须在锁砖全部打紧、拱脚处的挖沟砌筑完毕且骨架拉钩的螺母最终拧紧之后方可进行。

  (6)对砌筑不严密的砖缝,应打人薄钢板塞紧,尤其对于可转动的炉窑应每转动1/4圈进行检查,采取上述措施补救。

  (7)注意事项:

  1)砌砖或锁砖时,应采用木槌或橡胶槌进行施工找正;

  2)不得在砌体上砍凿耐火砖;

  3)泥浆干涸后,不得敲打砌体;

  4)砖的加工面不宜朝向炉膛、炉子通道内表面或膨胀缝;

  5)砌砖中断或返工拆砖时,应做成梯形的斜槎;

  6)加工砖的厚度不得小于原砖厚度的2/3。

  耐火浇注料施工技术要求:1.锚固钉焊接

  锚固钉的材质和规格一定要按照设计要求采购。

  锚固钉的分布与焊接质量一定要按设计要求进行。

  2.模板支设

  尺寸准确,符合设计规定。

  支撑牢固,搭接缝严密,不漏浆。

  对腐蚀性或粘结性较强的浇注料应在模板内设隔离层。

  预留膨胀缝的木条等应固定牢靠,避免受振捣时移位。

  浇筑前,模板应涂刷脱模剂。

  3.浇注料施工

  浇注料一次搅拌量应以30 min以内用完为限。

  浇注料应连续进行浇筑,在前一层浇注料初凝前,应将下一层浇注料浇筑完,若施工间曷超过其初凝时间,应按施工缝要求处理。

  当采用插入式振动棒时,浇筑层厚度不应超过振动棒作用部分长度的1.25倍,当用平柱振动器时,其厚度不应超过200mm。

  4.浇注料养护

  硅酸盐耐火浇注料适宜于浇水养护,尤其对高铝水泥浇注料尤为重要。

  水玻璃浇注料应保持在干燥的环境中自然养护,不得加水。

  磷酸盐浇注料切忌用水或蒸汽养护,应在干燥、适温的环境中自然养护,若环境温度低时需进行低温烘干。

  5.拆模

  不承重模板应在浇注料强度能保证其表面及棱角不因脱模受损坏的情况下拆模。

  承重模板,则应在浇注料强度达到70%以上时,方可拆模。

  喷涂技术在炉窑砌筑工程中的应用:1.轻质耐火混凝土喷涂技术

  规定厚度的喷涂层必须连续喷完,不得中断分层喷涂,施工中断时宜将喷涂料层接槎处做成直槎,喷涂时应在接槎处喷水湿润。

  试喷时,喷枪操作工应首先调节喷水阀的用水量以免产生料水不均及水过多或过少的情况,影响喷涂质量。

  喷涂作业一般应自上而下进行,喷嘴应垂直受喷面且保持1 m左右的距离,操作时,喷嘴应不停地进行螺旋式移动,使粗细颗粒分布均匀。

  精细加工及清理回弹料。

  2.耐火纤维喷涂技术

  耐火纤维喷涂是通过专用喷涂机,将预处理的散装纤维棉高压送出喷枪,同时结合剂通过作用胶泵均匀的经喷枪外环雾化后喷入纤维中,两者混合具有一定冲量打到炉内壁上,使纤维料以三维网络结构形式附着在被喷涂面上,使整个炉内衬形成一个均匀无接缝、密封性好的整体制品结构,其表面光洁平整、无烘炉要求。

  砌筑施工的环境保护措施:1.砌筑耐火材料造成的污染

  砌筑耐火材料中水泥、耐火砖、磷酸、石棉绳、玻璃纤维、氯化钙、沥青等,造成的污染主要有:粉尘;有害、有毒物质;放射线;砌筑产生的施工垃圾等。

  2.防止污染,保护环境的措施

  包括:在施工现场熬制沥青应尽量远离生活区;砌筑炉窑所用的耐火泥(砂)浆搅拌所排出的泥(砂)浆水及其他砌筑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应设置沉淀池进行澄清处理。不能将污水直接排入城市排水设施及河流;砌筑施工机械运行和检修时所产生的润滑油、清洗油等不得随意泼倒,应集中到废油桶做统一处理;砌筑施工的垃圾应在指定地点堆放,并随时清理。运输垃圾的车辆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尘土飞扬、撒落或流溢。

  3.噪声污染及防治措施

  噪声污染主要由砌筑用施工机械产生。砌筑施工产生的噪声污染是施工现场与周围居民最容易发生争执的问题。依据国家标准《建筑施工场界噪声限值》和《建筑施工场界噪声测量方法》规定,砌筑施工用机械造成的噪声限值:昼间为70 dB;夜间为55 dB。

责任编辑:tracy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