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实务复习要点:建筑智能化工程施工技术

2014-03-01 07:3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建筑智能化工程实施程序:建筑智能化设备需求调研→智能化方案设计与评审→招标文件的制定→设备供应商与工程承包商确定→施工图深化设计→工程的实施及质量控制→工程检测→管理人员培训→工程验收开通→投入运行。

  建筑智能化工程施工实施要点:智能化系统的深化设计应具有开放结构,协议和接口都应标准化和模块化。可从招标文件中了解建筑的基本情况、建筑设备的位置、控制方式和技术要求等资料,然后针对智能化产品进行工程深化设计。

  工程施工前应做好工序交接工作,做好与建筑结构、建筑装饰装修、建筑给水排水、建筑电气、通风与空调和电梯等分部工程的接口确认。

  建筑智能化工程实施界面的划分:1.设备、材料采购供应界面的划分

  设备、材料的采购供应中要明确智能化系统设备供应商和被监控的设备供应商之间的界面划分。主要是明确建筑设备监控系统与机电工程的设备、材料、接口和软件的供应范围。

  2.系统设备接口界面的确定

  建筑设备监控系统与变配电设备、发电机组、冷水机组、热泵机组、锅炉和电梯等大型建筑设备实现接口方式的通信,必须预先约定所遵循的通信协议。

  3.智能化系统施工界面的协调

  主要是确定建筑设备监控系统涉及的机电设备和各系统之间的设备安装,管槽敷设及穿线和接线,设备调试及相互配合的问题。

  建筑智能化系统的产品选择及质量检查:建筑智能化系统的产品选择应根据管理对象的特点、监控的要求以及监控点数的分布情况等,确定系统的整体结构,然后进行产品选择。

  建筑智能化产品选择主要考虑的因素:

  (1)产品的品牌和生产地,应用实践以及供货渠道和供货周期等信息。

  (2)产品支持的系统规模及监控距离。

  (3)产品的网络性能及标准化程度。

  建筑智能化工程中使用的材料,设备、各种接口和软件产品的功能、性能等项目的检测应按相应的现行国家标准进行。供需双方有特殊要求的产品,可按合同规定或设计要求进行。

  设备的质量检测重点应包括安全性、可靠性及电磁兼容性等项目。对不具备现场检测条件的产品,可要求进行工厂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

  智能化系统中探测、测量元件的安装要点:1.温、湿度传感器安装要点

  温度传感器常用的有风管、水管型温度传感器;传感器至现场控制器之间的连接应尽量减少因接线引起的误差;风管型温、湿度传感器的安装应在风管保温层完成后进行;水管型温度传感器的安装开孔与焊接工作,必须在管道的压力试验、清洗、防腐和保温前进行,且不宜在管道焊缝及其边缘上开孔与焊接;水管型温度传感器的感温段大于管道口径的1/2时,可安装在管道的顶部。

  2.压力、压差传感器和压差开关安装要点

  压力、压差传感器可将流体压力转换为0~10 V DC(4~20 mA)电气信号。通常采用的有电容式压差传感器、液体压差传感器,薄膜型液体压力传感器等。

  风管型压力、压差传感器和压差开关应在风管保温层完成之后安装。

  水管型压力、压差传感器的安装应在管道安装时进行,其开孔与焊接工作必须在管道的压力试验、清洗、防腐和保温前进行。

  3.电磁流量计安装

  电磁流量计应安装在流量调节阀的上游,流量计的上游应有10倍管径长度的直管段,下游段应有4~5倍管径长度的直管段。

  电磁流量计在垂直管道安装时,液体流向自下而上。水平安装时必须使电极处在水平方向,以保证测量精度。

  电磁流量计和管道之间应连接成等电位并可靠接地。

  4.涡轮式流量变送器安装要点

  涡轮式流量变送器应水平安装,流体的流动方向必须与传感器壳体上所示的流向标志一致。

  在可能产生逆流的场合,流量变送器下游应装设止回阀。

  流量变送器应装在测压点的上游,距测压点3.5~5.5倍管径的距离。

  流量变送器上游应有10倍管径长度的直管段,下游有5倍管径长度的直管段。

  5.电量变送器安装

  常用的电量变送器有电压、电流、频率、有功功率、功率因数变送器等。电量变送器均将各自的参数变换为0~10 V DC(4~20 mA)电信号输出。

  电量变送器安装在被监测设备(高、低压开关框)内或装设在电量变送器柜内,通过电缆接入现场控制器的I/O接口。

  6.空气质量传感器及其安装

  空气质量传感器可监测空气中的烟雾、C0、C02、丙烷等多种气体含量,以0~10 V DC输出或以干接点报警信号输出。

  建筑智能化系统主要控制设备的安装:监控系统中主要的控制设备是控制管道阀门的电磁阀和电动调节阀,控制风管风阀的电动风门驱动器等。

  1.电磁阀安装要点

  电磁阀安装前应按说明书规定检查线圈与阀体间的电阻,宜进行模拟动作试验。

  电磁阀的口径与管道口径不一致时,应采用异径管件,电磁阀口径一般不应低于管道口径的两个等级。

  2.电动调节阀安装要点

  电动调节阀由驱动器和阀体组成,将电信号转换为阀门的开度。电动执行机构输出方式有直行程、角行程和多转式类型,分别同直线移动的调节阀、旋转的蝶阀、多转的调节阀配合工作。

  电动阀的口径与管道口径不一致时,应采用异径管件,同时电动阀口径不应低于管道口径的两个等级。

  电动阀门驱动器的行程、压力和最大关紧力(关阀的压力)必须满足设计要求。在安装前宜进行模拟动作和压力试验。

  3.电动风门驱动器安装要点

  电动风门驱动器用来调节风门,以达到调节风管的风量和风压。电动风门驱动器的技术参数有输出力矩、驱动速度、角度调整范围、驱动信号类型等。

  风阀控制器安装后,风阀控制器的开闭指示位应与风阀实际状况一致,宜面向便于观察的位置。

  风阀控制器安装前应检查线圈和阀体间的电阻、供电电压、输入信号等是否符合要求。宜进行模拟动作检查。

  智能化系统检测技术要点:1.通信系统检测

  通信系统检测包括系统检查测试、初验测试、试运行验收测试。

  2.有线电视系统的监测

  有线电视系统正向测试的调制误差率和相位抖动,反向测试的侵入噪声、脉冲噪声和反向隔离度的参数指标应满足设计要求。

  3.广播系统检测

  广播系统的输入输出不平衡度、音频线的敷设、接地形式及安装质量应符合设计要求。

  4.计算机网络系统检测

  计算机网络系统的检测包括连通性检测、路由检测、容错功能检测、网络管理功能检测。

  5.建筑设备监控系统检测

  智能化工程安装后,系统承包商要对传感器、执行器、控制器及系统功能进行现场测试,传感器可用高精度仪表现场校验,使用现场控制器改变给定值或用信号发生器对执行器进行检测。

  6.火灾自动报警及消防联动系统的检测

  火灾自动报警及消防联动系统的检测应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的规定执行。

  7.安全防范系统的检测要点

  重点检测防范部位和要害部门的设防情况,有无防范盲区。安全防范设备的运行是否达到设计要求。

  8.综合布线系统检测

  综合布线系统的光纤布线应全部检测,对绞线缆布线以不低于10%的比例进行随机抽样检测,抽样点必须包括最远布线点。

  9.智能化系统集成检测

  系统集成的检测应在各个子系统检测合格,系统集成完成调试并经过1个月试运行后进行。系统集成检测应检查系统的接口、通信协议和传输的信息等是否达到系统集成要求。

  智能化系统竣工验收要点:系统竣工验收顺序:应按“先产品,后系统;先各系统,后系统集成”的顺序进行。

  系统验收方式:分项验收,分部验收;交工验收,交付验收。

  各系统竣工验收条件:系统安装、检测、调试完成后,已进行了规定时间的试运行;已提供了相应的技术文件和工程实施及质量控制记录。

  竣工验收资料内容:工程合同技术文件;竣工图纸;系统设备产品说明书;系统技术、操作和维护手册;设备及系统测试记录;工程实施及质量控制记录;相关工程质量事故报告表。

  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原则:1.设备接口选用原则

  设备承包商应提交系统接口标准,并根据接口标准制定接口测试方案,系统接口测试应保证接口性能符合设计要求,实现规定的接口各项功能,不发生兼容性及通信瓶颈问题,并保证系统接口的产品质量和安装质量。

  2.通信协议选用原则

  由系统承包商编制的用户软件、接口软件和应用软件,是一个多厂商、多操作平台、多系统软件和面向多种应用的体系结构。系统集成的关键是在于解决各系统之间的互联和互操作性问题,系统集成应采用统一的通信协议,才能解决各类设备之间或系统间的通信等问题。

  建筑设备自动监控系统(BAS):建筑设备自动监控系统(BAS)是对建筑物内空调与通风、给排水、变配电和照明等设备进行监测、控制及自动化管理。

  中央监控设备是监控系统的核心,具有数据采集、存储、逻辑判断和运算等功能。

  现场控制器一般选用直接数字控制器(DDC),能独立进行检测与控制。

  传感器:

  (1)电量传感器:电压、电流、频率和功率传感器等。

  (2)非电量传感器:温度、压力、液位和流量传感器等。

  执行器:电磁阀、电动调节阀等。

  智能化系统集成(ISI):1.建筑设备管理模式(BMS)

  建筑管理系统(BMS)的主要功能是对建筑中的冷冻设备、空调机组、新风机组、通风设备、给排水设备及供电设备的监视和控制,并且采集火灾报警及消防联动控制系统、安全防范系统、电梯、停车场管理设备等的信息,协调它们之间的联动。

  以建筑设备监控系统(BAS)的设备为基础,采用接口和协议的方式,把火灾报警及消防联动控制系统(FAs)、安全防范系统(SAS)、停车场管理系统(PAS)等集成在BA系统中进行

  管理。

  建立一个BMS平台,采用接口和协议的方式,把BAS、SMS、FAS、PAS等系统的信息,集成在BMS平台中,实现BMS信息管理和联动控制。

  2.智能建筑综合管理模式(IBMS)

  智能建筑综合管理系统(IBMS)将建筑物内各个子系统在物理、逻辑和功能上连接在一起,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实现对各子系统的实时监控和实时管理。

  智能建筑综合管理系统能实二个共享和五个管理:二个共享是智能建筑信息共享和设备资源共享。五个管理是:集中监视、联动和控制的管理;信息采集、处理、查询和建立数据库管理;决策管理;专网的安全管理;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和流程自动化管理。

  住宅(小区)智能化系统:住宅(小区)通信网络系统包括有电话网、有线电视网、宽带接入网、家庭网和控制网。

  物业管理系统包括有建筑设备监控装置、物业管理系统、紧急广播与背景音乐、车辆出入与停车管理和自动抄表系统。

  安全防范系统包括有周界防越报警装置、电视监控装置、电子巡更装置、访客对讲及电控锁装置、家庭安全防范系统、求助系统和消防报警系统。

责任编辑:tracy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