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年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实务考试:导流

2014-03-06 10:5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一、施工导流

  施工导流是指在河床中修筑围堰围护基坑,并将河道中各时期的上游来水量按预定的方式导向下游,以创造干地施工的条件。施工导流贯穿于整个工程施工的全过程,是水利水电工程总体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选定枢纽布置、永久建筑物形式、施工程序和施工总进度的重要因素。

  二、导流方案

  为了解施工导流问题,必须施工导流方案,施工导流设计的任务是分析当地的自然条件、工程特性和其他行业对水资源的需求来选择导流方案,划分导流时段,选定导流标准和导流设计流量,确定导流建筑物的形式、布置、构造和尺寸,拟定导流建筑物的修建、拆除、封堵的施工方法,拟定河道截流、拦洪度汛和基坑排水的技术措施,通过技术经济比较,选择一个最经济合理的导流方案。

  三、导流标准

  导流标准就是选定导流设计流量的标准。导流设计流量是选择导流方案、确定导流建筑物的主要依据。

  施工期可能遇到的洪水,是一个随机事件。如果标准太低,不能保证工程施工安全;反之,则使导流工程设计规模过大,不仅增加导流费用,而且可能因其规模太大以至无法按期完成,造成工程施工的被动局面。因此,导流标准的确定,应结合风险度分析,使所选标准经济合理。

  导流标准是根据导流建筑物的保护对象、失事后果、使用年限和工程规模等指标,划分导流建筑物的级别( 3~5 级),再根据导流建筑物的级别和类型,并结合风险度分析,确定相应的洪水标准。洪水标准的确定,还应考虑上游梯级水库的影响和调蓄作用。导流标准还包括坝体施工期临时度汛洪水标准和导流泄水建筑物封堵后坝体度汛洪水标准。

  四、导流时段

  导流时段就是按照导流的各个施工的阶段划分的延续时间。

  导流时段的划分,实际上就是解决主体建筑物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各个时段的水流控制问题,也就是确定工程施工顺序、施工期间不同时段宣泄不同的导流流量的方式,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导流建筑物的高程和尺寸。因此,导流时段的确定,与河流的水文特征、主体建筑物的布置与形式、导流方案、施工进度有关。

  土坝、堆石坝、支墩坝一般不允许过水,因此当施工期较长,而洪水来临前又不能完建时,导流时段就要以全年为标准,其导流设计流量,就应按导流标准选择相应洪水重现如的年最大流量。如安排的施工进度能够保证在洪水来临前使坝身起拦洪作用,其导流时毅应为洪水来临前的施工时段,导流设计流量则为该时段内按导流标准选择相应洪水重现脚的最大流量。

  围堰的类型

  围堰按材料分土石围堰、混凝土围堰、草土围堰、木笼围堰、竹笼围堰、钢板桩格形围滩等。按围堰与水流方向的相对位置分横向围堰、纵向围堰。按导流期间基坑淹没条件分过水围堰、不过水围堰。过水围堰除需要满足升般围堰的基本要求外,还要满足堰顶过水要求。

  (一)土石围堰

  土石围堰由土石填筑而成,多用作上下游横向围堰。它能充分利用当地材料,对基础适应性强,施工工艺简单。土石围堰可做成过水围堰,允许汛期围堰过水,但需做好溢流面、堰址下游基础和两岸接头的防冲保护。土石围堰的防渗结构形式有土质心墙和斜墙、混凝土心墙和斜墙、钢板桩心墙及其他防渗墙结构。

  (二)混凝土围堰

  混凝土围堰是用常态混凝土或碾压混凝土建筑而成。混凝土围堰宜建在岩石地基上。棍凝土围堰的特点是挡水水头高,底宽小,抗冲能力大,堰顶可溢流。尤其是在分段围堰法导流施工中,用混凝土浇筑的纵向围堰可以两面挡水,而且可与永久建筑物相结合作为坝体或闸室体的一部分。采用碾压混凝土围堰不仅施工简便,工期短,且造价低。

  (三)草土围堰

  草土围堰是一种草土混合结构,多用捆草法修建。草土围堰能就地取材,结构简单,施工方便,造价低,防渗性能好,适应能力强,便于拆除,施工速度快。这种围堰一般适用于水深不大于 6m ,流速小于 3m / S ,使用期一般不超过 2 年的工程。

  (四)钢板桩格形围堰

  钢板桩格形围堰是由一系列彼此相连的格体形成外壳,然后填以土料构成。格体是一种土和钢板桩组合结构,由横向拉力强的钢板桩连锁围成一定几何形状的封闭系统。钢板桩格形围堰修建和拆除可以高度机械化,钢板桩的回收率高,围堰边坡垂直、断面小、占地少、安全可靠。钢板桩围堰一般适用于有较深的砂土覆盖层的河床,尤其适用于束窄度大的河床段作为纵向围堰。但由于需要大量钢材,施工技术要求较高,因而目前应用并不广泛。

责任编辑:tracy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