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实务考试:路面试验检测技术

2014-03-18 15:4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无侧限抗压强度试验检测的步骤:

  (1)试料准备。

  (2)最佳含水量和最大干密度。按《公路工程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试验规程》JTJ057-94中T0804-94确定无机结合料的最佳含水量和最大干密度。

  (3)配制混合料。

  (4)按预定的干密度制作试件。

  (5)成型后试件应立即放入恒温室养护。

  (6)无侧限抗压强度试验。

  (7)整理数字、强度评定并提供试验报告。

  马歇尔稳定度试验目的与适用范围:

  (1)马歇尔稳定度试验是对标准击实的试件在规定的温度和速度等条件下受压,测定沥青馄合料的稳定度和流值等指示所进行的试验。

  (2)本方法适用于马歇尔稳定度试验和浸水马歇尔稳定度试验。马歇尔稳定度试验主要用于沥青混合料的配合比设计及沥青路面施工质量检验。浸水马歇尔稳定度试验(根据需要,也可进行真空饱水马歇尔试验)主要是检验沥青混合料受水损害时抵抗剥落的能力,通过测试其水稳定性检验配合比设计的可行性。

  (3)本方法适用标准马歇尔试件圆柱体,也适用于大型马歇尔试件圆柱体。

  试验仪器设备:

  沥青混合料马歇尔试验仪、恒温水槽、真空保水容器、烘箱、天平、温度计、卡尺。

  试验步骤:

  (1)将试件置于已达规定温度的恒温水槽中保温,保温时间对标准马歇尔试件需30~40min,对大型马歇尔试件需45—60min.试件之间应有间隔,底下应垫起,离容器底部不小于5cm.

  (2)将马歇尔试验仪的上下压头放入水槽或烘箱中达到同样温度。将上下压头从水槽或烘箱中取出擦拭干净内面。为使上下压头滑动自如,可在下压头的导棒上涂少量黄油。再将试件取出置于下压头上,盖上上压头,然后装在加载设备上。

  (3)在上压头的球座上放妥钢球,并对准荷载测定装置的压头。

  (4)当采用自动马歇尔试验仪时,将自动马歇尔试验仪的压力传感器、位移传感器与计算机或X-Y记录仪的记录笔对准原点。

  (5)当采用压力环和流值计时,将流值计安装在导棒上,使导向套管轻轻地压住上压头,同时将流值计数调零。调整压力环中百分表对零。

  (6)启动加载设备,使试件承受荷载,加载速度为50±5mm/min.计算机或X-Y记录仪自动记录传感器压力和试件变形曲线,并将数据自动存入计算机。

  (7)当试验荷载达到最大值的瞬间,取下流值计,同时读取压力环中百分表读数及流值计的流值读数。

  (8)从恒温水槽中取出试件至测出最大荷载值的时间,不应超过30s.

责任编辑:tracy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