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实务考试:隧道施工测量和监控量测技术

2014-03-20 13:4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隧道施工测量技术一般规定

  控制测量的精度应以中误差衡量,最大误差(极限误差)规定为中误差的两倍。

  隧道施工时应做好下列工作:

  (1)长隧道设置的精密三角网或精密导线网,应定期对其基准点和水准点进行校核。

  洞内施工隧道测量。桩点必须稳定、可靠,且通视良好。

  隧道竣工后应提交贯通测量技术成果书,贯通误差的实测成果和说明、净空断面测量和永久中线点、水准点的实测成果及示意图。

  竣工测量

  1.隧道竣工后,应在直线地段每50m、曲线地段每20m及需要加测断面处,测绘以路线中线为准的隧道实际净空,标出拱顶高程、起拱线宽度、路面水平宽度。

  2.隧道永久中线点,应在竣工测量后用混凝土包埋金属标志。直线上的永久中线点,每200~250m设一个,曲线上应在缓和曲线的起终点各设一个;曲线中部,可根据通视条件适当增加。永久中线点设立后,应在隧道边墙上画出标志。 3.洞内水准点每公里应埋设一个,短于1km的隧道至少设一个,并应在隧道边墙上画出标志。

  监控量测的目的:掌握围岩和支护的动态信息并及时反馈,指导施工作业;通过对围岩和支护的变位、应力量测,修改支护系统设计;分析各项量测信息,确认或修正设计参数。

责任编辑:tracy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