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建机电工程考点知识:电力用户用电的规定

2019-03-30 11:3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时间5月25-26日,考生们是否做好准备了呢?在考试之前建设工程教育为考生们整理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考试知识点,希望成为考生们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的得力小助手。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考点知识:电力用户用电的规定资料已经准备好啦,大家快来学习吧!

二建机电工程考点知识:电力用户用电的规定

  一、用电手续的规定

  《电力法》第26条规定:申请新装用电、临时用电、增加用电容量、变更用电和终止用电,应当依照规定的程序办理手续。

  (二)用户办理用电手续的规定

  如果工程项目地处偏僻,虽用电申请已受理,但自电网引入的线路施工和通电尚需一段时日,而工程又急需开工,则总承包单位通常是用自备电源(如柴油发电机组)先行解决用电问题。此时,总承包单位要告知供电部门并征得同意,同时要妥善采取安全技术措施,防止自备电源误入市政电网。

  二、用电计量装置及其规定

  (一)用电计量装置使用规定

  1.用电计量装置的量值指示是电费结算的主要依据,依照有关法规规定该装置属强制检定范畴,应由省级计量行政主管部门依法授权的检定机构进行检定合格,方为有效。

  2.用电计量装置的设计应征得当地供电部门认可,施工单位应严格按施工设计图纸进行安装,并符合相关现行国家标准或规范。安装完毕应由供电部门检查确认。

  3.供电企业在新装、换装及现场校验后应对用电计量装置加封,并请用户在工作凭证上签章。

  (二)用电计量与电费计收规定

  1.用电计量装置原则上应装在供电设施的产权分界处。如产权分界处不适宜装表的,对专线供电的高压用户,可在供电变压器出口装表计量;对公用线路供电的高压用户,可在用户受电装置的低压侧计量。

  2.对10kV及以下电压供电的用户,应配置专用的电能计量柜(箱);对35kV及以上电压供电的用户,应有专用的电流互感器二次线圈和专用的电压互感器二次连接线,并不得与保护、测量回路共用。

  【例题】(2015试题)下列有关用电计量装置的规定。说法正确的是( )。

  A.用电计量装置设计应征得检定机构的许可

  B.用电计量装置必须装在供电设施的产权分界处

  C.用电计量装置属于非强制检定范畴

  D.现场校验后的用电计量装置应加封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用电计量装置及其规定。选项A:用电计量装置的设计应征得当地供电部门认可;选项B:用电计量装置原则上应装在供电设施的产权分界处,如果产权分界处不适宜装表的,对专线供电的高压用户,可在供电变压器出口装表计量;对公用线路供电的高压用户,可在用户受电装置的低压侧计量。选项C:“用电计量装置”属于强制检定范畴。

  三、用电安全

  (二)临时用电的安全管理

  2.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

  (1)临时用电应编制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或编制安全用电技术措施和电气防火措施。

  (2)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应由电气技术人员编制,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审核,经主管部门批准后实施。

  3.临时用电的检查验收

  (1)临时用电工程必须由持证电工施工。临时用电工程安装完毕后,由安全部门组织检查验收,参加人员有主管临时用电安全的项目部领导、有关技术人员、施工现场主管人员、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编制人员、电工班长及安全员。必要时请主管部门代表和业主的代表参加。

  (4)临时用电工程应定期检查。施工现场每月一次,基层公司每季一次。基层公司检查时,应复测接地电阻值,对不安全因素,必须及时处理,并应履行复查验收手续。

加入打卡队伍 冲刺二建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即将在5月25、26日举行,网校2019年辅导课程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及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力助您直达!【超值精品班】 【双师面授护航班】。

  相关推荐: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查询入口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名条件查询平台

  2019年二级建造师报考百问百答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